貴為《超級星光大道》第六屆的總冠軍,胡夏的歌唱之路可以說是一帆風順(至少比第四、五屆冠軍方宥心及孫自佑好多了…)。有人說,第七屆冠軍李佳薇奪冠後,只用了六個半月的時間就能夠推出第一張個人專輯,是有點不可思議,其實胡夏相比起來也毫不遜色,他也是用了七個月的時候,就發行了第一張個人專輯《胡愛夏》,雖然成績不錯,可是卻沒有一首一擊命中的歌曲能夠讓胡夏一夕爆紅。

  2011年對胡夏來說不是兔年,也不是末日之前的一年,而是「那些年」。誠然若《那些年》沒有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加持,歌曲相對來說只算是水準以上的作品、略嫌普通了點;胡夏的演繹也只是恰如其份,並不見有什麼特別之處,只是三者剛好混在一起,成就了一首傳唱超過半年至今、港台兩地奪獎無數的大熱歌曲,胡夏也再次走進了一眾樂迷的耳朵裡。

  挾著《那些年》的餘熱,索尼唱片公司也在十四個月後,為胡夏推出第二張個人專輯《燃點》。到底這個「燃點」,能否燒紅胡夏的樂壇之路呢?

專輯曲目:

  1. 燃點(第一波主打)
  2. 傷心童話
  3. 勉強
  4. 準備好要愛
  5. 我的錯
  6. 讓我愛你(搶先推出試聽歌曲)
  7. 當初
  8. 小寶貝
  9. 當你聽我說
  10. 是我先開口
  11. 那些年

火柴劃下的瞬間 - 《燃點》

胡夏《燃點》的官方MV。(老實說,我是看不太懂 MV想表達的東西,也看不出跟歌詞/整首歌曲的故事之間有太大的關聯。 )

  搶耳耐聽的第一主打,已經成為近年能否吸引歌迷掏腰包買專輯的最大因素之一,因為第一主打不行的話,沒有幾個人會有耐性把整張專輯聽完,更遑論是掏錢買專輯,所以《燃點》作為本專輯的點題之作、第一主打,以及為了讓聽眾聽到《那些年》以外的胡夏,這首歌正正擔任著主罕專輯靈魂的角色。

  一聽之下有點耳熟,怎麼開首那麼像A-Lin 的《失戀無罪》?也還好,就是主歌開首那麼的一句,其他地方並沒有什麼歌的影子。

  胡夏聲音的張力比以前進步了,原本他的key 就比較高,可是同時聲音也比較細,偏向美聲。不走爆發路線的他,以往聽他唱一些超高音會聽得很辛苦,這次處理副歌「是我們愛情的燃點」的時候,高音比以前更紮實了。希望他現場唱這首歌的時候,不要像在香港唱《那些年》的時候,又降key、聲音又不穩,處處流露出唱功不夠穩定的毛病。

  兩位創作者,作曲的蕭恆嘉、作詞的林唯的名字,很抱歉我都沒有聽過…起用非大牌的音樂人所創作的主打歌,足見唱片公司對這歌充滿信心。可是不管是曲、詞、編曲,都沒有太大的驚喜,最後一段副歌只靠胡夏在唱法上有所改變、編曲欠缺更爆點是致命傷;歌詞方面其實沒有大好、也沒有大壞,「燃點」跟「蒸發」、「灼傷」、「烙下」未能劃出最強烈的「火花」,有點可惜,「缺氧的呼吸也眷戀」是我比較不懂的一句…

  難得胡夏在唱功上有進步,主打歌卻只能做到搶耳,耐聽性成謎的效果,可惜可惜…

沒有辦法讓我愛上你 - 《讓我愛你》

胡夏《讓我愛你》先行試聽版本。(相信未來推出製作MV 的機會頗高…)

  早在一個月前已經上載至Youtube 的《讓我愛你》,至今已累積了十四萬多的瀏覽次數。作曲的鴉片丹與作詞的胡如虹,比起《燃點》的作曲作詞者,知名度相對高多了。鴉片丹曾經為劉若英、梁靜茹寫過歌,最近期的作品應該就是郭靜的《陪著我的時候想著她》;胡如虹的詞作也同樣出名,蔡依林早期的作品《我知道你很難過》、《你快樂嗎》、新一點的《愛情三十六計》都是出自她手筆,同時也是一位資深記者。

  如果這首歌是為了塑造胡夏「情歌王子」的形象,這首歌是合格有餘的。另外誰說歌詞淺白是錯?簡單的歌詞若能夠讓聽的人腦海出現對應的畫面,就是成功。於我而言,歌詞的故事性遠比精煉的用字重要,歌曲在這方面也是相當不錯的。曲、編曲也是相當主流。可是加上胡夏的聲音,就變成了一首很好聽的情歌,就這樣,沒了。

  當下我聽完歌曲兩遍的感覺是,若過了很久,我會記得這首歌,可是我記不起是胡夏唱的,因為這首歌誰都可以唱,誰都可以唱出這個感覺,簡單一點說,就是這首歌不是為胡夏量身訂造的必殺歌曲…

《汽球》式的低吟? - 《傷心童話》

  主歌的長句子,難道真的沒有向許哲珮的《汽球》致敬嗎(笑)?兩段主歌都要求胡夏連續唱二十三個字才可以換氣,雖然沒有《汽球》那麼變態,可是難度同樣不低。歌曲的音域很寬,看來作曲作詞的張承濬對胡夏的唱功相當有信心。副歌的「請忘了愛好嗎」、「別輸給愛好嗎」的那些頓點,為副歌的高潮掀起的序幕,同時也縮小了主歌跟副歌之間的反差,不會有突然高又突然低的感覺,個人認為是專輯裡較為出色的歌曲之一。

有待磨練的搖滾 - 《我的錯》

  創作《我的錯》的張簡君偉是台灣新晉的音樂人,近期最有名的作品相信是Hebe 田馥甄的《還是要幸福》。偏向搖滾曲風的《我的錯》,由胡夏唱起來,的確未能把自責得接近瘋狂的歇斯底里完整表達出來,可見以胡夏的聲音,要駕馭此類歌曲,仍需要在唱功上多加磨練。

情歌王子 = 十首歌非情歌不可?

  不知道索尼對胡夏的定位是否只是「情歌王子」,而不願意讓他作其他的嘗試,光是收歌的過程已經有很大的問題,怎麼可能會十首歌有九首都是情歌,而且是類型接近的情歌,加上某些歌曲的風格有別的歌曲的影子,沒能塑造出一個真真切切的胡夏,也沒能塑造一個更多樣化的胡夏,橫豎是第二張專輯,在第一張專輯有不錯的成績,為什麼第二張專輯還要走因循的路?走主流情歌路線不是問題,可是選歌在質素、適合胡夏與否方面未能拿捏準確,是很容易毀掉一個擁有大好前途的歌手,胡夏才不過將近二十二歲,有必要這麼快把他定型嗎?

  這張專輯裡有哪一首歌可以蓋過《那些年》的風頭嗎?我個人的答案是沒有,或許唱片公司還是在因循與創新之間找個平衡點,讓胡夏能夠演唱自己擅長的曲風之餘,也讓他多接觸不同類型的音樂,或許對他唱情歌的功力有正面的影響。

  璞玉的琢磨永遠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