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歌手》第二季播出兩輪比賽後,首名被淘汰的歌手竟然是賽前被看好能夠走得更遠的「金曲歌王」曹格,雖說曹格在第一輪的表現沒有特別亮眼,可是他在第二輪演唱《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其實獲得了一面倒的正面評價,雖有網友爆料說其實現場曹格的表現不太理想、甚至出現了演唱途中打嗝的尷尬情況,不過單就後製過後的片段來看,就算演唱中間出現了什麼狀況,曹格的表現怎麼說也不可能是敬陪末座。

  而代替曹格加入比賽的,幾乎肯定是湖南衛視的「女婿」張杰,張杰雖然有豐富的演唱經驗,而且也有一定的實力,可是因為他出現在湖南衛視節目的次數太多的關係,讓人不禁質疑此舉對收視率到底有什麼幫助,加上很多網友還是覺得他是靠太太謝娜的關係,才能在這個人氣節目當中亮相,我們就看看張杰能否以他的實力去說服這些對他有偏見的觀眾吧。

  之前看歌單的時候,看到曹格唱《Greatest Love Of All》還滿期待的,結果現在這段表演只是「返場表演」,算是有點浪費了,不過也許他在沒有比賽包袱之下可以把這首經典金曲唱好吧!

延伸閱讀:

《我是歌手》(第二季) - Week 2

《我是歌手》(第二季) - Week 1

《我是歌手》(第二季) - 2014年1月3日(星期五)20:10 湖南衛視全球首播

20140117《我是歌手》(第二季)第三期完整版_20140118-13172414  

《我是歌手》第二季賽制

  第二季的賽制沿襲第一季的規則,七名歌手演唱完畢之後,由現場500名觀眾投票,累計兩期之後,得票率最低者將被淘汰出局,新的歌手將會替補加入陣營。後續賽制與規則可能會變更或作少許修改,確切賽制內容以實際播出爲準。


《我是歌手》第二季 - Week 3

(因為版權的關係,除了湖南衛視上傳的影片以外,絕大部份跟《我是歌手》第二季相關的影片,Youtube 都封鎖了香港跟台灣的IP地址,如欲觀看者請利用http://www.unblockyoutube.us/ ,把影片的連結貼上去就能收看了。)

1. 張宇 《袖手旁觀》(原唱:齊秦)(第六名)

 

  張宇老師的手氣,就像韋唯老師說的,真的有點太逗了,竟然再次抽到了首發演唱。一開始都替張宇老師捏一把冷汗,結果聽完這段表演後,就覺得這根本不像是只準備了兩天的表演,而且張宇老師聲音的狀態好像比前兩輪都要好多了。

  本來就覺得張宇老師很適合唱齊秦的歌,雖說兩人的音色不盡相同,但說到處理細節的功力,其實張宇老師不會比齊秦弱,只是平常聽到張宇老師的歌,都是偏向一些大歌或高音上的呈現,而忽略了他對歌詞的理解、整首歌曲的詮釋以及對歌曲細微末節的處理。主歌的部份像是「多喝一點酒」、「多吹一些風」、「閉上一隻眼」、「點上一根煙」的假音,都是比較不常聽到的、張宇老師會用的技巧,整個A1 就像是一個故事的開端,到了A2「你最近好嗎」我真的感覺他是在說故事,然後A1的假音放在A2就是用真音唱上去,光是主歌就能唱出不同的層次,這真的不是一般素人/半職業選手能夠輕易做到的事情。

  到了副歌,基本上就是他表演的時間,B1的部份已然教人聽出耳油;B1到B2的整個轉折相當流暢,而在間奏後到最後一次副歌,隨著那個鼓聲,「你的臉龐」那四個字一下來,就知道這段表演該不會差到哪裡去,最後「遺憾」那個沙沙的尾音,追求完美的人可以說是小瑕疵,但喜歡聽歌的人一定會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結尾。


2. 羅琦 《Knockin' On Heaven's Door》(原唱:Bob Dylan)(第二名)

 

  印象中好像沒有多少人敢在歌唱比賽裡演唱這首搖滾金曲《Knockin' On Heaven's Door》,去年的《中國最強音》,好像組合墨綠森林有唱過就是了、再來說是《中國好聲音》第二季的畢夏,但印象中這首歌也沒有幫他們拿到好的成績,沒有足夠的功力、對搖滾樂沒有充份的熱誠、對這首歌的理解,光憑一股傻勁是沒有辦法把這首歌唱好的。

  其實這首歌就是1973年的電影《Pat Garrett and Billy the Kid》當中的一首歌曲,其實就是圍繞著兩位主角之間的友情、背叛、懺悔、生死等等的主題,不知道為什麼後來會被當成了反戰的歌曲…

  這次羅琦老師站上台的時候,雖然她已穿上了比較寬鬆的衣服,可是看到她已經微微隆起的肚子,就真的有點擔心她運氣、發聲各方面會不會影響腹中的胎兒…然後我真的認為,以羅琦老師的經歷,要演唱這首歌是絕對沒有難度的,經歷過在毒海沉淪的日子、年輕時受襲導致左眼失明…這些經歷都不是一般人可以嘗試過,難聽一點,可能就是跟死亡/天堂擦身而過,而重新出發後,回想以往的日子,同時帶著新的生命,以一種自省的心態去演唱這首歌,投入度比起誰都要高,加上羅琦老師的演唱功力,這一段根本就是真正的表演而不是比賽。

  後面不斷重覆的副歌,差不多每一個高音,羅琦老師都以不同的唱法去處理,高低起伏還是adlib,都感受到她是用靈魂在唱歌,聽到最後,我都不禁在想,有時候人段跟死亡的確只有一步之遙,敲天堂的門,隨時跟敲自己房門一樣的簡單…

  我個人認為,羅琦老師這首《Knockin On Heaven's Door》,比起上週的《我期待》更加適合拿來當作是重新出發的標誌。


3. 韋唯 《女人花》(原唱:梅艷芳)(第七名)

 

  事實證明,這五百位現場的觀眾的口味,的確是高音跟爆發力代表了一切,當韋唯老師在聲音狀態不復當年的情況下越級挑戰高難度歌曲、狀況頻生的情況下,她卻能夠獲得觀眾的支持;這一次她選唱了梅艷芳小姐其中一首可以說是她的國語歌代表作 - 《女人花》,把她聲音最好的一面呈現給觀眾,成績卻是天堂地獄的分別。

  在小提琴的前奏引領下,韋唯老師以她獨特的中低音為表演拉開了序幕,主歌前面兩句的處理很不錯,像是「含苞待放意幽幽」的尾音,透過完整的尾音唱出歌詞的韻味;來到了副歌,「女人花」的中高音對她來說就剛剛好了,不會讓我們聽歌的人都替她感到緊張就是了。

  服裝搭配以及韋唯老師豐富的肢體動作,都為整個表演加分不少;可是經過了間奏、升key,最後的副歌裡面,我們反而聽不出韋唯老師聲音的魅力,因為她的聲音在這個key是有點怪怪的,而且在管弦樂的伴奏下,她的聲音好像變得越來越小,然後漸漸的被湮沒在音樂當中,算是有點可惜了。

  而最後那個「女人如花,花似夢」,不看字幕的話,還真的聽不到她在說什麼啊…


4. 韓磊 《可愛的一朵玫瑰花》(原唱:瑪莉亞姆.扎果爾)(第四名)

 

  其實本週韓磊老師的企圖心是很足夠的,演唱這首在中國大陸廣泛流傳的哈薩克族民歌,更重要的是,韓磊老師也不打算就這樣很平淡的把這首歌唱完,而是幾乎把整首歌每一個音都改過來,改成爵士的版本。我想最近大家比較常聽到的版本,應該就是去年《中國好聲音》塔斯肯所演唱的版本,他也是靠這首歌而獲得了後補晉級的資格、一路殺進張惠妹組的四強。

  跟塔斯肯的情況有點不同,塔斯肯是純粹的把他對故鄉的情懷唱出來,而韓磊老師就是為了要讓大家聽到一首有新生命的《可愛的一朵玫瑰花》,所以選擇挑戰高難度,把民歌改編成爵士、然後自己必須去適應演唱爵士歌曲跟以往表演的不同之處。

  這個想法是很讚的,只是韓磊老師好像唱得有點太鬆散了,鬆散得連他聲音那種紮實感都沒了,唱不出爵士樂該有的慵懶感,而且看他在台上的肢體動作,好像有點太在意他演唱前預設的唱法,出來的效果,可以感到他很想唱出賽前設計的感覺,但一開口就因為太在意這些舖陳,而讓自己的演唱顯得有點綁手綁腳,他想用少一點的力氣去展現從容感,卻讓聲音變得有點無力。當然,最後那段哼唱跟那個「婉轉如雲霞」的高音有為他補回不少的分數,但這已經來得有點太遲了。

  不過,衝著韓磊老師那種求變、求新的心態,以及他對音樂的想法,加上演唱結尾那一段顯示出驚人的演唱功力,我覺得還是值得為韓老師鼓掌。


5. 鄧紫棋 《你把我灌醉》(原唱:黃大煒)(第一名)

 

  說實話,鄧紫棋上週演唱《存在》的表現是讓人驚艷,我同意有些網友以及朋友說,她對歌詞的理解好像不太足夠,演唱《存在》只得其形而不得其髓,我也覺得這對於一個年輕歌手來說,是可以、也有很多時間去調教的,而音色、唱功這些天生與技巧方面的條件,達到了一個點、一個標準的時候,歌手想進步、求變,就是時候要訓練練自己如何在以下三方面:第一、對歌曲的理解;第二、感情的投放;第三、以感情、故事、經歷去凌駕自己的唱功。如是者,人歌合一,才是一個歌手能夠/應該大紅大紫的時機。至少,對於G.E.M. 上週的表現,我在技術層面上是予以肯定。

  作為一個業餘的音樂愛好者,不多不少會對歌手翻唱別人的歌有一定的期待度。遺憾的是,之前看到了本週的歌單,發現了G.E.M. 將會演唱《你把我灌醉》,雖說這是黃大煒老師的歌曲,但是G.E.M. 已經在很多場合翻唱過這首歌曲,並且把自己的版本收錄在專輯當中,而在剛過去的香港電台《十大中文金曲頒獎音樂會》,她也離奇地以這首歌拿下年度十大金曲的獎項,所以嚴格來說,她還是在唱自己的歌啊…

  重點是,我其實特別不喜歡她翻唱的這個版本,並不是說她唱得不好,而是她的製作人Lupo Groinig 的編曲,讓這首歌失去了該有的味道,變得好像一首都會女性談失戀、聊寂寞的歌曲,跟歌詞的意思相距甚遠,節奏之輕快同樣也讓歌曲的意義變了調。所以當我看到這個歌單的時候,已經不期望我會喜歡這段表演,但還是保留著一點點期望,希望她會帶來一個不一樣的版本,當然,演唱開始之時,我就知道還是那個版本…

  而重點是,這次G.E.M. 的表現有很好嗎?答案是沒有,這應該是她三期比賽以來最差的一次。有網友說這個編曲是刻意把前面的主歌跟副歌都降key了,然後把高音都留在bridge 與最後一次副歌,我倒是覺得這個編排不太妥當,一來歌的層次變成了只有兩個,而不是層層遞進;二來就是三分多四分鐘的演唱,為什麼要把焦點集中在最後的一分鐘裡面?而這次G.E.M. 鼻音用太多了,而且也特別的重,聽起來相當奇怪,也影響了整首歌的流暢度,像第一段主歌跟副歌「痛快」、「孤單」、「無從」、「你讓我流淚」、「我拼命挽回」;第二段主歌A1「最好最壞都猜」、「永遠」、「答案」、「我的心」、「明白」、A2「自找」;第二段副歌「我拼命挽回」…一直到了bridge 的部份來個大爆發,情況才有所改善。而bridge 的「放不下你是我活該」以及隨後的高音,都真的足夠震撼全場,但整段表演當中的一兩個高潮,真的能夠把整段表演救回來嗎?

  也罷,反正看了三個禮拜的比賽,也大概猜到現場觀眾的口味是什麼,所以也不難理解G.E.M. 能在這一期拿下第一名…當然,作為香港歌迷是很希望G.E.M. 能夠拿下好成績,但我更希望G.E.M. 能夠透過這個比賽,在歌唱方面有更大的進步,而不只是把這個比賽作為進入大陸市場的跳板。


6. 周筆暢 《哭了》(原唱:范曉萱)(第五名)

 

  看周筆暢上台的表情,她似乎是身體狀況不太理想,而在賽後的訪問中她提到,原來她只是緊張到整個身體在抖,不過從她的神情中還是可以看出一點點的不安。

  上週她演唱的《煩》雖然獲得了不錯的成績,整個表演的音樂性很棒,不過我卻覺得她的聲音好像沒能駕馭這個改編。而本週她則選唱了另外一位富有特色的女歌手的歌曲、李泉老師為范曉萱量身訂造的《哭了》。對於周筆暢來說,這首歌其實蠻適合她的,只是看了歌單以後就在想,如果她只是很忠實的把歌曲那種自問自答的無奈感唱出來,觀眾會不會賣帳呢?結果啊,這首《哭了》從一首小品變成了大歌…

  說實話我還蠻喜歡這種呢喃式的歌曲,所以我是比較喜歡周筆暢在第一段主歌以及副歌的表現,起碼她能唱出歌曲最細膩的部份。而不知道是因為剪接的問題還是怎樣,從第一段副歌到第二段主歌升key的部份,轉折好像有點不太順就是了;而到了第二段主歌開始,周筆暢開始放更多的感情進去歌曲當中,而不像前半部份有點內斂的唱法。

  把兩首歌分成兩個部份,細膩後再釋放,除了讓觀眾聽到她慣常的聲音,也同時能夠讓觀眾聽到她不太常秀的高音、且出來的效果是很不錯的。雖然我的母親在看的時候都說觀眾哭得有點誇張,但我也真的被她的表現給感動了…


7. 張杰 《勿忘心安》(原唱:張杰)(第三名)

 

  張杰其實在中國大陸擁有相當高的人氣以及知名度,儘管其參賽的報導出來以後,有些大陸的網友作了一個非官方的統計,說他曾經出現在湖南衛視大大小小的節目達一百八十六次,並且這次他能夠參賽,很大程度是因為製作單位要給他太太謝娜以及湖南衛視面子所致。雖然一直以來我對張杰的音樂並不是說有很深的認識,可是我不時會看他的專訪、看他現場演唱的視頻,都能感受到他是一位對歌唱有熱誠、有想法的歌手,能夠在競爭這麼激烈的大陸市場推出了十張專輯,其實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勿忘心安》是張杰在2009年的作品、同時也是香港電影《竊聽風雲》的主題曲,這一次倒是我第一次完整地聽完這一首歌,看電影時聽到這首歌並沒有感受到這首歌的高難度,但這次就真的讓我由衷地佩服張杰的唱功。

  一開始主歌的部份其實已經不容易唱了,我特別喜歡張杰唱「只是無奈」,那個「奈」的高音唱得真好聽,隨後的「放縱」、「出口」那一下到位的高音,是真的唱得很不錯。到了第二段主歌跟副歌,已經可以聽得出情緒的改變、張杰的唱功也發揮得淋漓盡致;Bridge 的長音、重覆數次的「I don't care」完全是整首歌的高潮與亮點,到了最後一段副歌已經不用說太多了,除了最後「勿忘心安」的尾音可以處理得再好一點以外,基本上這是一段教材級別的現場演唱。

  也許是我對歌曲沒有那麼熟悉,所以就算我在上文講得那麼多讚賞的話,我發現我還是沒有特別被這段表演感動到…以張杰的唱功,其實應該已經可以駕馭大部份男生的歌曲了,希望他在後續的比賽裡,能夠把別人的歌曲唱出自己的味道吧!


8. 曹格 《Greatest Love Of All》(原唱:Whitney Houston)(返場表演)

 

  由於這一段是返場表演,所以我也不會講得那麼仔細了…

  曹格在沒有了比賽包袱以後,明顯聽得出來他是真的在享受舞台,而不是背負著什麼壓力似的去唱歌。

  只是這一次他只唱了半首好歌,因為前半段的《Greatest Love Of All》,是比較忠於原版編曲,以曹格的唱功以及其獨特的音色,根本就沒有太高的難度;然而到了後半部份,迎來了有點百老匯的編曲,整個氛圍立時輕鬆起來,就變得跟歌曲本身有點格格不入…


  本週是第二輪第一場的競演,也就是說在曹格被淘汰後,所有票數的統計都會從頭算起,前兩輪分別拿下第二以及第一的韋唯老師,本週竟一下子掉到最後一名,也意味著她陷入了被淘汰的危機;張宇老師本週的狀態明顯有所提升,卻依然只能拿到倒數第二名的成績,是讓很多觀眾感到意外的;而周筆暢本週的表現也屬於水準之上,加上每週她也能夠帶來風格不一樣的表演,卻還只能拿下第五名,同樣讓不少觀眾感到失望。

  仔細聽完本週七位競演選手的表演,我個人的排名大概如下:

1. 張宇 2. 羅琦 3. 周筆暢 4. 張杰 5. 韓磊/鄧紫棋/韋唯

  下週的節目將會決定本季比賽第二位被淘汰的選手,鑑於上週的結果跟賽前的報導不相符,所以目前還是不能武斷地說某一位選手一定會被淘汰,還是乖乖的等一個星期,下個禮拜節目播出的時候,結果也就塵埃落定了。

 

20140117《我是歌手》(第二季)第三期完整版視頻。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