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又回來了。沒想到每年十月到十二月的黃金檔期,我會消失這麼久連《華人星光大道》第三屆的部份都沒有更新,為什麼呢?我也不懂,雖說轉換工作環境的確會影響到寫作,但也沒有理由快三個月都寫不出什麼東西來,所以啊,真的要跟一群已經離我而去的讀者朋友說聲抱歉,《華星3》的部份將由十強決定賽開始更新,餘下五集都會跟大家分享一些感想,敬請留意!

  然後,這幾天聽到了一個對我來說不是很好的消息,就是《我是歌手》第二季即將在一月開播…那我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寫完所有心得感想文啊?也罷,上一季的《我是歌手》爆紅,我只是挑當中精彩的演唱片段去看,並沒有像《好聲音》般從頭看到底,這一次希望能夠趁著年初的空檔(如果之前的文章都能按時寫完的話…),跟大家一起關注本屆的比賽。

  與此同時,《我是歌手》第二季的首場比賽已經錄影完畢,疑似確定的參賽歌手名單也已經出爐了,本文就大概介紹一下這七位歌手,順便也做一下功課,讓自己先認識部份內地的歌手,畢竟自己還是對是次參賽的內地選手沒有那麼熟悉啊…

  希望在本季的比賽當中,我們能夠聽到更多好的表演吧!

延伸閱讀:

《我是歌手》官方微博

中時電子報 - 鄧紫棋承認加入《我是歌手2》 傳周筆暢首波被淘汰

中時電子報 - 張宇撈800萬 淡定退場《歌手2》

ETtoday 影劇新聞 - 《我是歌手2》洩選手名單! 張宇、曹格被爆參戰

Yes娛樂 - 傳周筆暢成《我是歌手》首輪淘汰者 粉絲失望罷看

新華網 - 《天天向上》讓步 改版進十點檔

立白集團公告 - 立白2.35億贏得第二季《我是歌手》獨家冠名權

北方網 - 樂視視頻變身《我是歌手》第二季專用app

 

《我是歌手》(第二季)宣傳片

cover  

比賽賽制? - 沿用第一季的不敗方程式

(賽制內容取自維基百科《我是歌手》(第二季)頁面)

  第二季的賽制沿襲第一季的規則,七名歌手演唱完畢之後,由現場500名觀眾投票,累計兩期之後,得票率最低者將被淘汰出局,新的歌手將會替補加入陣營。後續賽制與規則可能會變更或作少許修改,確切賽制內容以實際播出爲準。


參賽歌手陣容 - 比第一季更有看頭?

  《我是歌手》第一季爆紅不外乎幾個原因,第一是參賽的歌手在內地具有一定的知名度,而參賽的港台選手也讓更香港及台灣的觀眾關注本節目;第二就是節目的製作認真,音響及舞台硬件精良,讓節目不至於傾向比賽的緊湊而忽略了音樂的部份;第三就是製作單位懂得製造懸念,讓節目看起來更緊湊。

  本節目的第二季在千呼萬喚之中展開,前兩集的錄影已經在十二月中旬以及月底進行,雖說製作單位嚴格規定了現場觀眾不能拍照甚至不能拿手機進場,以防節目內容及參賽歌手名單外洩,但要完全防止資料流出,幾乎是不可能的,第一場錄影後不到幾天,歌手名單已經在微博以及各大討論區被轉貼多次了,名單如下:

歌手名稱

地區

選唱歌曲

歌曲原唱

張宇

台灣

《月亮惹的禍》

張宇

曹格

馬來西亞

《背叛》

曹格

鄧紫棋

香港

《泡沫》

鄧紫棋

韓磊

中國大陸

《等待》

韓磊

韋唯

中國大陸

《戀尋》

韋唯

周筆暢

中國大陸

《別愛我像愛個朋友》、《解脫》

周筆暢、張惠妹

羅琦

中國大陸

《隨心所欲》

羅琦

  關於張宇老師,相信不用多作介紹,其實他跟他太太十一郎創作的歌曲,不管是他自己唱的還是由別的歌手演繹,幾乎都是華語樂壇當中膾炙人口的好歌。但張宇老師近來把事業重心移向戲劇跟主持工作方面,讓他的音樂產量下跌不少,自2005年的《男人的好》新歌加精選專輯後,就只在2009年推出過《Back To 張宇》這張數字大碟,沒有新作品也許會影響他的得票率,但是張宇老師的歌唱實是無容置疑的,據說他也會兼任本季節目前兩集的主持人。

  《我是歌手》第一季的香港代表,是傳奇樂隊Beyond 的成員黃貫中(Paul),但是他在節目的前段已經被淘汰出局,讓香港的觀眾沒有辦法繼續追看他與台海兩地歌手對決的戰況。而作為本季的香港代表,鄧紫棋(G.E.M.)雖然年紀輕輕(17歲出道、今年22歲),但歌唱及其創作實力早已獲得廣泛認同,大概欠的就是一首代表作吧,另外因顎骨萎縮的問題,她的咬字也許會被耳尖的觀眾所嫌棄。不過,在香港有「小巨肺」稱號的她,面對一眾華人地區的歌王歌后,她還是有潛力成為當中的黑馬獲得好成績。

  曹格啊,大概是「紅歌不紅人」的代表之一。有些歌手出現這個情況,我是覺得特別可惜的,但這個情況發生在曹格身上,我倒覺得蠻合理的。曹格出道時以《Superwoman》、《世界唯一的你》等歌曲在華語樂壇中一鳴驚人,隨後的《背叛》在《超級星光大道》第一屆當中被楊宗緯、蕭敬騰唱紅後,聲勢可以說是一時無兩,但一系列的醉酒事件後,除了毀自己的事業外,連婚姻也出現危機。說實話,在觀眾決定勝負的《我是歌手》當中,參賽歌手的形象不多不少都會影響賽果,曹格唱功之高是沒有人可以否定的,但音樂是否能夠蓋過歌手本身的形象呢?且看曹格有沒有可能用最真誠的歌聲去打動觀眾吧。

 

 

(從上到下、從左到右)周筆暢、韓磊、韋唯、羅琦

  至於中國大陸的四位代表,由於自己對他們不是太熟悉,所以還是一併簡單的跟大家聊一下吧。周筆暢應該算是四位歌手當中我比較熟悉的一位,2005年第二屆《超級女聲》的亞軍,到目前為止已經推出了七張專輯,在云云透過選秀節目出道的內地歌手當中,她的發展算是很好了;韓磊跟韋唯是內地的天王、天后級人馬,名字是聽過的,但我對他們的音樂作品是真的不認識。而韓磊因為去年曾經參加過安徽衛視的《我為歌狂》比賽,所以對他是有點印象的;至於羅琦,她是內地搖滾樂團指南針樂團的主唱,可以說是內地搖滾女聲當中的代表。曾經因為吸毒而讓歌唱事業停擺的她,於2004年復出。《中國好聲音》第一季冠軍梁博,在總決賽的時候演唱過她的代表作《回來》。

  除了以上的七位選手以外,之前有很多傳聞說王菲、那英等大牌歌手也會參加本節目,但當然這都是一廂情願的想法。然後在比賽錄影前的幾天,一些傳聞言之鑿鑿的說「金曲歌后」林憶蓮以及香港的古巨基會參與比賽,但目前好像是上述的名單可信性比較高一點,反正節目剩下兩天就開始播出,週五的時候便知是龍是鳳了。


《我是歌手》第二季帶來的商機?湖南衛視對本節目的重視程度?

  從媒體以及贊助商的反應,不難看出《我是歌手》在內地帶來的商機是絕對不亞於《中國好聲音》,立白集團繼上一季《我是歌手》後,以2.35億人民幣贏得第二季比賽的獨家冠名權。立白就像加多寶或其他廠商,看準了節目過往的成功以及這些音樂節目的影響力,不惜砸下鉅額的冠名費去為自己的品牌提高曝光率,如此的行銷策略也許成本較高,但換來的回報也是非一般的高。當然,風險還是有的,就像去年的《中國最強音》,蒙牛看準了《最強音》接檔《我是歌手》第一屆,據說就用了5億人民幣購下節目的冠名權,然而《最強音》播出以後劣評如潮,行銷的效果也受到影響。

  除此以外,從本季比賽的播出時間也可以看出湖南衛視對節目的重視。以往週五湖南衛視播出的,都是他們的王牌節目《天天向上》,音樂類節目像《我是歌手》第一季、《中國最強音》、《快樂男聲》等等都是在十點播出的,這一次湖南衛視特別把《天天向上》跟《我是歌手》第二季的播出時間對調,除了是為了搶更多的收視以外,也可以看得電視台對節目是有很大的期望,寧可冒著進退失據的風險(最差的情況就是兩個節目的收視都受到負面的影響),都要把自家的王牌節目調到較後的時間播出,湖南衛視可以說是抱著一個不成功便成仁的決心啊。

  另外,《我是歌手》第二季的互聯網獨家播放權是由樂視網取得。


   雖然自《中國最強音》一役後,對湖南衛視的歌唱比賽節目起了戒心,可是衝著《我是歌手》這個品牌,加上真的有點懊惱自己為什麼沒有寫第一季的心得感想的情況下,我是一定會持續關注本季比賽的。不過醜話說在前,因為一月(就下個禮拜…)跟二月的其中一兩個週末都得上班,所以播出後其中一兩集的更新會慢一點,那個時候可別來催稿喔!

  《我是歌手》第二季,本週五晚上八時十分跟大家見面!另外香港的朋友,如果你是Now TV 的用戶而且可以收看芒果台的話,可以在同一天的晚上十點收看當晚播出的節目,播出進度跟湖南衛視是一樣的!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