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上週可以說是《中國好聲音》有史以來最感人的一集 - 汪峰組的導師考核後,本以為會放在壓軸最後播出的阿妹組導師考核,就在這個星期率先播出,而哈林組的考核則放在下週播出。

  隨著目前導師的搶人名額越來越少,只剩下哈林組的一個名額、汪峰組的兩個名額,合共三個,對於在考核中落敗的選手來說,他們能夠重返舞台的機會則越見渺茫,這對於哈林的學員來說壓力會更大,在那英老師、阿妹老師用盡了搶人名額後,屆時就只有汪峰老師一人能夠救他們(雖然播出跟錄影的順序不一樣影響了刺激度…),所以如果本週阿妹組的選手能夠有驚人的表現,下週出場的選手就只能在毫無退路的情況下背水一戰…

  說實話,先不說阿妹指導學員的能力,其實光看阿妹組的學員,我就只對李琦、林芯儀以及葉秉桓抱有較大的期望,其他的學員不是聲音不夠特色,就是特色有點過頭、或者是唱功平平沒什麼驚喜的選手,加上節目看到一半,得知原來王力宏只是參加了當天節目的錄影,賽前的指導都是由阿妹跟著名製作人阿弟仔負責,就弄得王力宏變成只是一個宣傳的噱頭,沒能發揮了「夢想導師」的真正功用,有點浪費了…當然我們不能否認他在現場對學員的點評都是中肯且實用的(應該會有網友不同意我這個說法…)

  廢話依舊是多說了,不講下去就直接請大家收看本週阿妹組的「導師考核」吧!

延伸閱讀: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二季) - Week 7 導師考核(汪峰組)

《中國好聲音》官方網站新藍網 - 好聲音迎來最感性導師考核 阿妹頻落淚

《中國好聲音》官方網站新藍網 - 《好聲音》明晚戰況激烈 阿妹難取捨淚奔

《中國好聲音》官方網站新藍網 - 王韻壹辣評好聲音中斷 好聲音否認向其施壓

《中國好聲音》(第二季)Week 8 導師考核(張惠妹組)預覽。

20130830《中國好聲音》第二季 Week 8 導師考核(阿妹組)_20130831-13575941  

賽制? 解構「導師考核」+「搶人」環節

   賽制沿用《The Voice》系列的「Battle Rounds」階段,五十六位選手從「導師盲選」當中脫穎而出,分成四隊,隨後立刻接受四位評審聯同四位「夢想導師」安排的訓練。「導師考核」期間,每週 共七組十四位選手登場、當中勝出的七位選手,將順利進入下一個階段的比賽。

  本季比賽加入了美國《The Voice》的賽制「Steal」,《中國好聲音》稱為「搶人」環節,一旦導師決定了淘汰人選,就會馬上進入「搶人」環節,其餘三位導師可以決定是否搶走 該學員,每位導師將有兩個搶人的名額,「導師考核」完結後,四位導師共三十六位選手將進入下一個階段的比賽。

「夢想導師」

   四位導師各自邀請了他們的好友一起擔任評審與指導的工作,那英隊的夢想導師為台灣天團蘇打綠的主唱吳青峰、張惠妹隊則邀請了台灣R&B天王王力 宏助陣、而哈林隊則請來了台灣女子天團S.H.E. 的成員Ella 擔任夢想導師、汪峰組的夢想導師則為內地著名音樂人賈軼男。


Week 8 導師考核(張惠妹組)

(選手演唱片段版權屬於中國浙江衛視及搜狐網,若片段從搜狐網或Youtube上被刪除恕不另行通知。)

勝出選手將以紅色標示被淘汰選手則以綠色標示而藍色則代表被其他導師搶走的選手

1. 《最炫民族風》(原唱:鳳凰傳奇) 葉瑋庭(L) vs 李秋澤(W)

 

  坦白說,我相當討厭這首《最炫民族風》,我完全不能理解為什麼這首歌可以被歸類為流行歌曲,說是大雜燴又不是,說是喜氣洋洋的賀年歌曲又不是,在什麼都不是的情況下,聽完這首歌之後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聽什麼…

  在這個前提之下,聽到葉瑋庭李秋澤被分配到演唱這首歌的時候,我心裡冒出來的想法就是「應該是用來取悅內地觀眾的選擇吧」…以嘻哈音樂風格見長的李秋澤,如果只能正經八百的演唱這首歌曲,我想他應該可以在上台之前先把包袱弄好,唱完直接回家,因為這首歌本來已經不是普通人該唱的,要一個嘻哈歌手唱這樣的歌,完全是…我氣到講不下去了…

  難聽的歌其實怎樣改編都不會變成一首歌永垂不朽的經典,請原諒我對這首歌有太大的個人怨恨,自從在《中國最強音》聽到這首歌曲以後、接著在我工作的大學裡聽到同學們在一些中聯辦幹部面前唱這首歌,就讓我對這首歌更反感…

  一開始主歌的部份兩人的表現其實都還不錯,論音樂性自然是李秋澤略勝一籌,節奏感都勝過了「星光舞后」葉瑋庭,到了「怎麼才能把你留下來」這一句,李秋澤很巧妙的把高音避開了,這個小改動算是不錯;而葉瑋庭在至此的表現,依然是中規中矩,偶然出現了一些音準的問題,像「斟滿美酒讓你留下來」那個「斟滿」的高音其實沒有唱上去、「是整片天空最美的姿態」最後的高音也沒有一下子唱上去,聽起來感覺有點吃力。到了饒舌的部份,完全就是新的創作,兩人把自己在盲選時唱過的歌名融入在rap當中,但是葉瑋庭rap的表現顯然遠遠不及李秋澤。最後的部份把《娜魯灣情歌》融入到歌曲當中,兩人輪流唱著《最》的主歌以及作為和音的《娜》歌,這是一個蠻有意思的改編,但是兩人的默契好像不太好,像各唱各的,然後李秋澤唱「娜魯灣」的時候,所有高音他都是把麥克風拉開,他的高音應該是唱不上去…

  所以在葉瑋庭表現平平(我實在聽不出來她到底有多大的進步…),而李秋澤在唱功一般但音樂性勝過對手的情況下,能夠晉級也許是一個合理的結果…


2. 《心中的日月》(原唱:王力宏) 王拓(W) vs 葉秉桓(L)(哈林組)

 

  兩個怪咖走在一起…說這話對葉秉桓其實不太公平,因為在《中國好聲音》之前其實已經在《華人星光大道2》聽過幾次他的演唱,嚴格來說他真的不是太怪(相對於王拓…),只是他的轉音實在是有特色到華語歌壇當中幾乎沒有男歌手能夠轉得比他更厲害(我心目中的轉音小王子其實是張智成…),而王拓在盲選時那些「roses roses」那些高頻得像指甲在刮桌子一樣的尾音,至今仍讓我「回味無窮」,連我媽看到她都說「怎麼聲音跟樣子都是這麼怪?」…我笑而不語。

  在王力宏面前以嶄新的改編演唱這首《心中的日月》的兩人,似乎並沒有什麼怯場的感覺。一開始王拓的「手中握著格桑花呀」,轉音、她那標誌性的尾音以及高音,就在這八個字當中唱出來、先聲奪人;葉秉桓後唱的「美的讓我忘了摘下」,簡簡單單八個字就已經轉了差不多十五個音,雖然誇張但不張揚,兩人的「開場白」都充分表現了自己的特色。隨後主歌A1兩人對話式輪流演唱,為這個主歌增添了一點戲劇性。而A2 的部份節奏明顯加快了,彷彿把A1 的對談延續下去,但是葉秉桓在這裡好像比較吃虧一點,因為大部份時間他都是在唱和音的部份,相對之下王拓的聲音是更加出來一點點,而同時也把葉秉桓的聲音蓋過…

  到了副歌的部份,葉秉桓雖然終於能夠唱主音的部份,可是他的轉音卻好像沒有完全的使出來,王拓在一旁唱和音就好像在唱民歌一樣,高音的部份的確會把觀眾的注意力搶走,形成了葉秉桓在主歌、和音都沒有辦法突圍表現自己的窘態。

  而在第一次副歌之後,整個編曲又改變了,變成了有點像民謠跟Funky 的東西,第二次主歌明顯比第一次主歌來得有趣。第二次副歌在王拓主導之下,葉秉桓的轉音又被埋在她的聲音當中。而最後兩人輪流轉了起碼一百個音的安排,其實沒別的,就是為了讓他們兩人賣弄一下他們的專長。確實王拓的進步是明顯的,太詭異的東西沒了,然後她的聲音就變得比較有趣、也更容易被觀眾接受;而葉秉桓的表現,其實就像哈林老師說的「維持水準」,難聽一點就是他沒能在既有的技巧上發展出新的東西出來,或者是把自己的特色放大,所以雖然我覺得葉秉桓落敗是有點可惜,但是他被哈林老師救走,也許是一個不錯的結局啊(謎之聲:喂,看了雷文後你還會這樣說嗎?哈哈)。


3. 《溫柔》(原唱:五月天) 姚政(L) vs 梁君諾(W)

 

  整晚最無感的對決合唱,應該就是這首由姚政梁君諾帶來的《溫柔》…

  我實在沒有想過為什麼《溫柔》可以被唱得這麼悶以及沒趣,看完雷文我更加不懂為什麼梁君諾能夠…!(不能爆雷了…)。我有一個很大的疑問就是,染了一頭紅毛其實真的可以被稱為「視覺系」歌手嗎?這叫一眾歐美、日本的視覺系歌手情何以堪,當我想到他可以跟X-Japan 並稱為視覺系歌手的時候,我實在沒有辦法看下去。而姚政作為其中一位盲選時的「五秒歌手」,我如果不看之前的感想文,我實在想不起到底他唱過什麼歌…

  在幾乎沒有改編的情況之下,兩位學員只是把歌曲完整的唱出來,梁君諾先唱的A1,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好的地方,畢竟A1的難度著實不高,如果這樣也出現失誤,在「導師考核」這個階段來說其實是不可以接受的。可是不知怎的,看到梁同學那種陶醉的表現就覺得很造作…

  而姚政的表現,其實聽得出來他很想營造一個輕鬆的氛圍去掩蓋自己緊張的情緒,可是唱法太鬆反而更讓人覺得他緊張,姚政的聲音其實沒什麼特色,而他的唱法也好像不知道在模仿誰(如果我說其實我覺得他在模仿李宗盛大哥會不會被打…?),同時他的音準也有問題,「因為這是夢」的尾音簡直就是亂來的…然後因為他們一開始唱的就是第二段主歌(我想有被剪掉一部份吧…),所以兩人唱完主歌後就是bridge 的部份,把bridge 這個部份設計成對唱本來是理所當然,只是沒想到兩人的對唱毫無力量可言,那些「自由」、「我給你自由」、「我給你」、「全部」等等,都完全沒有氣勢,而姚政的聲音幾乎快沒了,在音不算高的情況下,唱中音唱到聲嘶力竭,可見他賽前說自己聲音狀況不好是真的,可是這絕對不是表現不佳的理由。到了最後副歌的部份,沒有合音,兩人的演唱技巧也相當平庸,在這個情況下,就只能比狀態,儘管我是不希望梁君諾能夠進入下一個回合,可是他面對這樣弱的一位對手,我們又能說什麼呢…?


4. 《一眼瞬間》(原唱:張惠妹、蕭敬騰) 李琦(W) vs 林芯儀(L)

 

  我承認我對林芯儀是有一點偏愛,畢竟她是我在《超級星光大道》第三屆的眾多選手中最欣賞的一位,同屆冠軍徐佳瑩在三年前拿下了金曲獎最佳新人,現在已經是獨當一面的女歌手了。五年過去了,林芯儀還在選秀比賽中競爭,而且還落得成為「五秒歌手」的下場,實在是令人感到相當可惜。所以就算這一次她被分配到與另外一位本屆學員中我很喜歡的一位:李琦在一組,我依然是希望林芯儀可以在這個比賽走得更遠。而兩人帶來的這首《一眼瞬間》,我認為是整晚比賽中最動人、最好聽的表演。

  李琦、林芯儀兩位學員,可以說是阿妹組裡面唱功最紮實、「萬能型」的歌手,聽他們的聲音會覺得他們能夠駕馭不同曲風的歌曲,不像別的選手特色很強但歌路可能會被限制住。這樣雖然會有一個問題,就是可能會不能讓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我個人是覺得這種歌手在歌壇還是有著生存的空間,始終全方位的歌手難求…

  林芯儀一開口就讓我嚇倒了,以前聽她唱歌會覺得有很強的磁場震懾聽歌的人,這一次她唱A1的時候,卻有種女生甜美但又不失堅定的感覺,是以往很少從林芯儀的聲音中聽到的感覺,高音的表現依舊穩定;而李琦的A2 其實相對比較難唱,因為可以表現的地方不多,但容易失誤的部份則不少,而且低音區的呈現也很容易被人拿來跟阿杜及蕭敬騰比較,還好李琦的表現算是中上。

  副歌的編排其實對林芯儀來說是有點吃虧的,因為大部份時間她都在唱和音,合唱的時候則是唱男生的key,直到「我們要一起,好好迎接那句點」,她的高音才有一些些發揮的機會。Bridge 的部份依然是男生主導、女生輔助,對唱感覺略嫌不足;雖然轉去最後一次副歌後第一句「只要看你一眼一瞬間」中間那個頓點是整段表演的神來之筆,而後段林芯儀有多了一點機會去表現唱功,可是好像為時已晚,沒辦法為林芯儀挽回太多的分數。如果那姐還有搶人的名額,我認為她是會把芯儀搶過去的…

  可惜啊可惜…到底林芯儀還要等多久才能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呢?


5. 《愛什麼稀罕》(原唱:張惠妹) 劉雅婷(W) vs 張欣奕(L)(汪峰組)

 

  作為《中國好聲音》第二季第一位出場的選手,劉雅婷事隔七星期後再次回到螢光幕前演唱,與她同台飆歌就是另外一位搖滾女生張欣奕。說實話我對兩位女生的聲音都沒什麼感覺,沒感覺自然就沒期望,阿妹老師把自己的歌分配給她們唱,到底她們會把這首《愛什麼稀罕》唱得更搖滾,還是會唱出更多女生的率性感覺呢?

  其實這首歌由兩人來對唱的時候,是會有一種較勁兒的味道在,如果大家都是各有各唱,沒有辦法多加入一點點戲劇的成份進去,那這首歌就會變成單純的互飆高音、乏味得很。我到現在還有印象的《愛什麼稀罕》的對唱,應該就是《超級星光大道》第四屆,林鴻鳴與師姐黃美珍以女生的key 合唱這首歌,即使到現在聽完以後,還是會讓我直呼過癮。

  張欣奕一開始唱的時候略嫌攻擊性不足,太溫和了,而她在「我在想愛情怎麼有這麼多這口」這句改了兩個音,但是兩個音都改得不好聽;相對的,劉雅婷一開口就是擺明要跟對方對著幹,企圖性、攻擊性十足,可是怎麼我覺得她的聲音越唱越差?沙啞的程度好像變成不是特色而是真的唱壞了嗓子,在這個狀況下的音色,我聽久了會覺得很累…

  到了副歌也是由張欣奕先唱,不知道為什麼她先唱就會有一種先走一步的感覺…雖然我同意張欣奕投入歌曲之快/之深是很強沒錯,可是她也該注意一下音準的問題啊…「稀罕」、「不要再等待」等等,不是唱低就唱高了;劉雅婷唱副歌時的表現不過不失,但她聲音沙啞程度,從主歌到副歌都是一樣沒變,變的就只有音量,毫無層次可言,聽久了不止會有壓力而且會覺得有點悶…到了第二段主歌,在A2 部份張欣奕的音準又出現了問題,整句「我在想你為什麼總是有藉口」的音準都是飄的,雖然她在第二段副歌「我選擇孤單,你若不敢愛」改了幾個蠻好聽的音,但她的聲音太薄、然後非得要用這種唱法的時候,音準就會飄到不行…而最後最後一次副歌「就是要從現在」漏唱了前面兩個字也是一個頗低級的失誤。總括而言,兩位的表現都在水準之下,而劉雅婷的演唱模式單一摃上張欣奕聲音的不穩,權衡輕重後,其實兩人誰被淘汰我都不會感到可惜…

  最後加了「世界名曲」(哈哈,哈林哥講的時候我大笑了)進去,其實是有點多餘…


6. 《你在煩惱什麼》/《We Are Young》(原唱:蘇打綠/Fun feat. Janelle Monáe) 

張新(W) vs 劉籽辰(L)

 

  把嗓音雌雄莫辨的選手跟聲音渾厚的男性選手放在一起,定key 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不能取得平衡的話,對哪一方來說都是不公平的。從選歌上已經可以看到阿妹老師有點偏愛張新,張新的嗓音去唱蘇打綠的歌,不是便宜了他還會怎樣?劉籽辰的聲音很有趣,他在盲選時唱的《證據》,唱出了有別於楊乃文的味道,可是聽起來他就是沒有辦法唱好高音,《你在煩惱什麼》跟《We Are Young》的medley,不就是正正跟劉同學對著幹嗎?

  張新的表現其實不會有多大的問題,除非是他自己表現失常,張新的優點是,他那雌雄莫辨的聲音能夠把低音都唱好,這才是他最厲害的地方,一開始的主歌他唱起來輕鬆得像在講話一樣;相對的,劉籽辰唱主歌第一句「沒有不會淡的疤」已經唱得有點用力了,其實我覺得他用假音唱「你在猶豫什麼啊」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不要用己之短去攻敵之長,可是很不幸的是,他這個假音不算處理得很好,如果這個假音能夠唱得再穩定一點、更漂亮一點,就可能為張新帶來一點壓力。

  副歌的部份,就像哈林老師所說的,張新的高音像一把刀,一下子就能夠唱上去,劉籽辰的高音則像需要拾級而上,不能一下到位,有所比較之下是會顯得吃虧的。到了第二段主歌,劉籽辰還在費神把聲音穩住、或者是一種更有感染力的演唱方式去掩蓋自己高音的不足,但另邊廂張新已經是遊刃有餘到一個地步,就是加入了很多adlib。

  雖然聽得出來劉籽辰有很大的進步,高音方面其實不會輸給張新太多,甚至有不少網友認為張新沒什麼新招、反而劉籽辰的演唱有更大的驚喜,可是我覺得張新的表現還是更勝一籌。至於後面《We Are Young》的部份,已經沒什麼好講了,「on fire」、「burn brighter」這幾個指標性的音,兩人都唱得不錯,高音的呈現跟《你在煩惱什麼》比起來分別不大,張新勝出是可以理解的…


7. 《跟往事乾杯》(原唱:姜育恆) 塔斯肯(W) vs 孟鵬(L)

 

  差點跟《中國好聲音》舞台擦身而過的塔斯肯,歷盡了千辛萬苦,終於在盲選最後的復活賽成功加入了阿妹組,面對著另外一位「五秒歌手」孟鵬,未看這段表演大概就會知道這場會贏的很大機會就是塔斯肯,加上孟鵬在盲選時唱阿妹的《當我開始偷偷地想你》的時候,那幾秒的演唱沒有讓我感覺到他是一位能唱的歌手,只覺得這首歌好像不太適合他。想不到雖然最終的結果跟想像中一樣,但是演唱的精彩程度絕對是為所有觀眾帶來驚喜。

  再看一次孟鵬出場的那場盲選,才想起原來他講話的時候有一點口吃,但是唱歌的時候卻是堅定不移,沒有絲毫的猶豫。而塔斯肯其實出場至今都沒有唱過流行歌曲,所以真的想從這一段表演中,聽聽他駕馭流行歌的能力(雖然他是歌唱老師…)

  對於兩位中年男士來講,不知怎的就覺得姜育恆的歌很適合他們的心境,而且不是別的歌,而是《跟往事乾杯》…未唱就已經感受到兩位男士所散發出來的男人味。我有點不懂的是,塔斯肯在演唱前為什麼先來兩句哈薩克語的獨白呢?不上字幕怎麼會有人聽得懂?而且對這首歌有什麼幫助呢?我也不懂啊…塔斯肯的聲音是超級嘹亮的,嘹亮到我覺得會唱出跟姜育恆完全不同的風格,可是我認為塔斯肯在第一段主歌的尾音收得有點急,像「傷了心」、「可了解」、「一定」,三句連在一起的時候會有點不連貫的感覺。

  而孟鵬一開口就讓我嚇傻了,怎麼擁有如此磁性聲音的選手會變成了「五秒選手」呢?相對於塔斯肯比較平凡的主歌,孟鵬的爭勝心好像比塔斯肯來得強多了,「你我早晚要體會」的高音改得很棒,「也許那傷口還流著血」、那個「血」收得剛剛好,孟鵬帶來的驚喜絕對比塔斯肯更多。

  至於副歌方面,就是兩人較勁的時候,兩人的高音不相伯仲,各有各的味道,塔斯肯的高亢嘹亮跟孟鵬的略帶滄桑的感覺各擅勝場,基本上沒什麼可以挑剔了;而最後兩人各自唱「舉起杯」,再合唱「跟往事乾杯」一起飆高音,聽得很爽之餘更為這段表演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只能說,孟鵬被淘汰是相當可惜的一件事…


哈林隊:金潤吉、王宇、蘇夢玫、胡夢周、非非、蘑菇兄弟、余俊逸、吳木藍、張珈銘、戴荃、葛泓語、王洪迪、九九、

鄧鼓、崔天琪、葉秉桓

阿妹隊:劉雅婷、李琦、王拓、葉秉桓葉瑋庭張欣奕、李秋澤、張新、孟鵬姚政劉籽辰林芯儀、梁君諾、

塔斯肯、闞立文林育群

那英隊:姚貝娜、丁克森、朱克、萱萱、闞立文、侯磊、崔蘭花、田園、毅光年組合、周詩穎唐葒菲聲音樂團

林育群、張目、趙晗、倪鵬

汪峰隊:張恒遠、鍾偉強常穎、單沖峰、崔天琪高揚、畢夏、倪鵬、孟楠、趙晗桂雨濛、田丹、張憶亞、劉彩星、張欣奕


  對於本集的精彩程度,網絡上出現了兩極化的評論,我自己是覺得本集的感人、催淚程度是絕對比不上上週汪峰組的導師考核,可是論選手演唱的精彩程度,我覺得這兩集其實沒有太大的分別,各有各好看的部份就是了…

  目前貌似大部份「五秒選手」都沒能通過導師考核這個關卡,跟去年的梁博、權振東等人比起來,本屆的五秒選手雖然有些能夠唱出自己的代表作,但是作為爭逐冠軍的人選,他們的實力還是有點不足,暫時都沒有任何一位五秒選手能夠散發出黑馬的感覺…

  下週將會播出最後一組 - 哈林組的導師考核,而在這之後就是導師終極考核了,由於本季加入了搶人環節,所以本季的終極考核變成了外國的Knockout round,而我也很好奇到底三十六的演唱片段如何濃縮在一集裡播出,而隨後的四集「Live performances」當中,十六強的選手又將會帶來什麼樣的表現呢?請大家繼續關注本季《中國好聲音》,下週見!

 

20130830《中國好聲音》第二季 Week 8 導師考核(張惠妹組)完整視頻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