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星光大道》進入了第四場的踢館賽,本週進行的是倒數第二場的踢館賽,也是最後一場會淘汰選手的比賽,決定了第七名之後,下週開始就會進行 為期四週(如果25/12與1/1也有播出的話…)的積分賽,目前已經錄了兩場、合共三輪的積分賽賽事,基於這裡不是雷文發佈博客,所以也不好意思再多說 了。

  上週的踢館賽是《華星》選手最慘烈的一役,共計八名選手出場,只錄得一勝七敗的成績。當中不乏表現優異的《華星》選手,如趙潔瑩以 27分與來自馬來西亞的神童劉漢傑戰成平手,只在清唱PK的環節中小輸一分;可是也有不少《華星》選手未能趁踢館者演出平平而取得勝利,例如黃凱欣與顏慧 萍等人。最終吳盈靜以第八名完成她在第一屆《華星》的賽事。

  本週踢館軍團方面沒有任何新面孔,都是曾經分別出場一到三次不等的歌唱好手,到底本週《華星》選手的整體表現會反壓踢館軍團,大獲全勝,還是依舊保持不能取得過半數勝利的慘淡戰況呢?而之前三戰全敗的關詩敏,在倒數第二週的踢館賽裡會否取得首勝呢?

  請大家一起收看本週的《華人星光大道》踢館賽Round 4!

23. 第二十三回《絕處逢生 生死拚搏踢館賽》(Round 4).jpg  

  本週的評審依次序為陳建寧、A-Lin、林夕、洪敬堯及袁惟仁。由於本週的踢館者都是熟面孔,所以就不多作介紹了。只是我在上週說過不太喜歡劉 漢傑那種過份超齡的聲音與歌唱技巧,可能要在這週自我推翻了,因為上週看到本週的預告,他邊跳邊唱Michael Jackson 的首本名曲《Beat It》,跳/唱都有模有樣,或許真的要待本週看完整段演出,才能確定預告有沒有把我騙到(笑)。


(感謝台灣安伯大大上傳的片段,沒有安伯大大我每天晚上就悶慘了…)

(片段版權為金星娛樂所擁有,若片段從Youtube上被刪除恕不另行通知。)

第一組

王 睿 《拋物線》(原唱:蔡健雅) 5 5 5 5 5 25分(L)

  VS

黃凱欣 《一無所有》(原唱:崔健) 5 6 5 5 5 26分(W)

  先不分開說兩位選手個別的表演,如果就個人喜好來評分,就算黃凱欣的表現不能說是「驚為天人」而只是「一貫水準」,拿到26分也真的是很合理的。可是如果當黃凱欣拿到26分,那麼這位王睿先生,到底憑什麼可以拿到25分呢?即便《華星》選手最終勝出了這場對決,我對這只有一分的差距還是有點傻眼以及不太滿意…

  怎麼說呢?三度踢館均採用「女歌男唱」策略的王睿,上兩週的表現賓在是距離「實力派」這三個字還差很多,就算聲音很有個性、很獨特,可是聲音就是怎樣都不入咪高峰,一些很有層次的歌,例如上週的《猜不透》、由他來唱,整首歌的都唱法都是一樣的。兩週下來,我覺得他只有假音唱得比較好,其他的…

   本週那些抖得如十級地震的抖音,抖的頻率著實讓人有點受不了。這首《拋物線》的版本,明顯是年前林俊傑自彈自唱組曲時的版本。本來我對王睿的抖音並沒有 那麼討厭,只有他在唱《Beautiful Love》的時候覺得稍為多了一點。可是這次在只有鋼琴的伴奏下,他的抖音之多是佔了整首歌的一半,就算情感表達方面真的如建寧老師所說的那麼「綿密」, 這些抖音也只不過是在分散我的專注力而已,25分?對不起,這次我是很主觀的覺得這應該只有20分或以下。

  相對於王睿,建寧老師說黃凱欣唱 《一無所有》的時候用太多的喉音、太多的擠壓讓人聽久了會有壓力,那麼難道那些過多的抖音聽久了就不會讓人感到有壓力嗎?這一次黃凱欣真的毫無保留的去用 他的煙嗓子,雖然到最後真的有點太多,可是他這幾週下來的表現,讓我開始想到這是「星光四班」張心傑與林鴻鳴的混合版,煙嗓沒有比張心傑那麼「煙」、會唱 搖滾曲風但不如林鴻鳴唱得那麼徹底,是好還是壞呢?我個人覺得起碼黃凱欣不會被局限在某一種歌路(雖然他唱這種「自high」的歌還是比較好…),發展潛 能相信會比上述兩位學長來得要好(單就音樂方面…)整首《一無所有》,除了一開始那個「我」進歌快了一點之外,整首歌聽起感覺就有爽的感覺。雖然自己是喜 歡內斂的小品多於搖滾曲風,可是王睿的抖音實在令人很想把節目快轉,幸好A-Lin給了那重要的一分…


第二組

胡 靈 《哭了》(原唱:范曉萱) 4 4 5 4 5 22分(W)

  VS

顏慧萍 《曾經太年輕》(原唱:藍又時) 4 4 4 4 4 20分(L)

  誠如A-Lin所說,這一組對決的兩位選手欠的就是簡單兩個字「層次」。

  胡靈在 處理這首《哭了》的時候,好像處理一般情歌,處理所謂的分段的時候,幾乎只有「大小聲」的分別,當然她的唱功是沒有太多的問題,可是因為這首歌,不管是原 唱的范曉萱、還是寫這首歌的李泉老師,他們在演唱的時候都有一種神經質的感覺,所謂的「層次」就是把歌曲越唱越像一個神經病人在唱歌,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歇 斯底里,這種感覺在李泉老師自彈自唱這首歌曲的時候更加強烈。胡靈在唱三遍「而孤獨是什麼、心冷是什麼」的分別,只在於最後一遍的音量較大而已,沒能在第 三段副歌的時候,把歌曲唱進一個高潮裡,就是本週她的得分不高的原因吧。

  至於顏慧萍嘛… 很多台灣網友說她進入「撞牆期」很久,一路跌跌撞撞之下、把不知道多少牆都撞出個洞來,還是沒能把那面不知是什麼的牆撞破,令到近幾週的成績,往往都是呈 現「一好兩壞」的現象,上週的《十年》我認為唱得很不錯,可是在同一天錄影,怎麼表現會差那麼多呢?這首已經降了key、編曲沒有太多改變的高難度歌曲 《曾經太年輕》,又是一首接近沒有層次的歌,甚至在分段裡「大小聲」的分別也沒有,小輸兩分,應該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吧。

   顏慧萍在第一次的副歌以假音的方式處理所有高音,這是正常又合理的;第二次的副歌的假音卻比第一次更吃力,尤其是「我仍然還相信」的「還」,那個「信」 就用了真音,可是孺後整段bridge給人的感覺不是收放自如或感情舖排等等…而是吃力。就算顏慧萍在最後一段副歌的「淚純真透明」裡加入了一點巧思,這 些技巧的小加分,始終挽回不了整體表現無力的結果。所以當阿堯老師說覺得她是嗓子過度使用了,我自己有點嚇到,因為上週不是很正常嗎?兩場都是在同一天錄 的,除非是她在兩場錄影之間練歌太用力了,否則我會認為是選錯歌/穩定度不足的原因大於過度使用嗓子。


第三組

Chloe 《冬天來了》(原唱:丁薇) 5 5 5 5 5 25分(W)

  VS

黃 捷 《黑色幽默》(原唱:周杰倫) 4 4 4 5 5 22分(L)

  本週黃捷再度遇上Chloe,想不到連上週小輸三分的情節也照樣搬到本週的節目裡。

  上週曾經提到Chloe 是一個很會唱的女生,只是《癢》這首歌除了好些比較「瘋」的歌手(笑)可以把歌曲那種讓別人心癢的感覺唱出來之外,其他很正經的歌手唱起來只會有隔靴搔癢 的感覺,而Chloe 正正是後者,所以我自己並沒有太喜歡上週她演唱的《癢》。本週她演唱的是丁薇的《冬天來了》,請恕我聽的歌不多,我是沒有聽過這首歌…

  感覺Chloe 唱這一類正常的歌曲,表現也很正常(笑)。只是這首《冬天來了》的難度一點也不低,到最後一遍副歌的時候,升key後的難度更是倍增了。其實Chloe 在升key前的表現已經值得拿26、27分了,只是升key後有點超過了自己的能力範圍。剛升key的「冬天來了、覺得涼了」表現還好,只是隨後的「水不 流了,你也走了,音樂響了,讓我哭了」的高音已經隱隱有點不穩了,特別明顯的是「水不流了」這一句。這裡的小小失誤也讓歌曲的結尾變得沒那麼穩定,也沒那 麼感人,算是有點可惜的地方,不然以她前段的演出,要拿更高分數絕對不是問題。個人對小胖老師的評語感到有點納悶,「Chloe 選的歌雖然不是很熱門,卻很感人又好聽,是特別值得嘉獎的」,這不是雙重標準嗎?很多時候好些選手選了一些大牌歌手專輯裡不是主打的歌曲,卻被小胖老師說 選歌不能引起觀眾的共鳴,應該在選歌多做一點功課之類的評語云云,聽到這邊我真的感到無言了…(前提是我覺得《冬天來了》真的是一首好歌…)

  雖說我對小胖老師的「選歌論」不敢苟同,可是這不代表黃捷輸 得冤枉,倒是他今天的表現已經是不錯了,至少比上週好,可是當Chloe 的表現也比上週好的同時,黃捷的進步就顯得不太明顯了(不是同一天錄影嗎?笑)。《黑色幽默》這首歌,我相信連周杰倫自己現場演唱,也不見得每次都可以唱 得好,何況是在像比賽這樣的一個場合?連續兩週選唱超高難度歌曲的黃捷,本週放棄了自彈自唱,很明顯的當重心都放在歌聲上,整個掌控是比較好的。整段演出 除了那兩個爆點之外,其他的都唱得不錯,主歌、第一段副歌的高音,他用力是唱得上去的。可是到了最後一段副歌,也就是第一個爆點「想通卻又再考倒我」的 「卻」,已經唱不上去了;接著的「說散你想很久了吧」「散」的那個假音也是很勉強的才唱得上去。感覺上黃捷在這四場踢館賽並沒有拿出最佳的實力,算是有點 可惜了。


第四組

解偉苓 《輕佻》(原唱:陳潔儀) 5 5 5 5 5 25分(D)

  VS

關詩敏 《一個人的天荒地老》(原唱:張宇) 5 6 5 5 4 25分(D)

第一輪演唱二人成績平手,30秒清唱PK。解偉苓演唱《天黑黑》(原唱:孫燕姿),關詩敏演唱《I'll Be There》(原唱:Mariah Carey),解偉苓勝出。

  看播出之前,有很多網友說本週解偉苓唱得並不如關詩敏,不管是第一輪還是第二輪的清唱亦然。聽完以後嘛,我會覺得解偉苓第一輪的《輕佻》唱得很好,跟關詩敏的《一個人的天荒地老》不會有很大的差別。倒是清唱那邊就…

  仔細聽解偉苓三 週以來的演出,上週的《我要快樂》跟前週的《我無所謂》都是阿妹的歌、類型也很接近,只是解偉苓唱《我要快樂》的時候太多小瑕疵,積累下來表現就不如第一 次出場。新加坡天后陳潔儀的《輕佻》是一首很好聽的歌曲,情感表達的要求遠高於技巧的表現。解偉苓在主歌的表現其實不如副歌,雖然第一句「愛,它怎會知 道」已經很好聽了,可是隨後「它主宰生和死的煎熬」「熬」的低音有點氣不足、唱不下去的感覺,「愛如此的輕挑」也有類似的問題。除此以外,主歌的問題不 大。副歌兩次的「只一秒」的長音是出奇地拉得好聽。「愛恨顛倒」與「心就碎了」的旋律是接近的,前一遍用真音、後一遍防不勝防的來了一個假音,都是相當不 錯的處理。最後兩句的「你在我的原諒卻變成重要」,只能說是畫龍點睛了。聽完以後,嗯,太大的歌不適合她,這一類感情成份較重、介乎於大歌與小品之間的 歌,她的發揮或許更好。

  A-Lin 在講評的時候,直接點出了關詩敏這 首歌的缺點,就是氣不足。Phrasing、歌詞切分的處理,一直是小關的強項,想不到這一次卻變成了雙頭刃,最好的與最不好的,同樣是源自歌詞切分的部 入。第一段副歌的「曾經幸福的、痛苦的、該妳的、該我的…」、「原來牽著手、走的路、只有我、一個人…」的處理都是很好的。只是升key後,同樣的句式反 而突顯了她氣不足的問題,因為最後的副歌唱了兩遍「原來牽著手…」那一句,可是後面接著兩次的「相信天荒地老」的「信」可能因為氣有一點點的不足,所以唱 得有點勉強。不過我個人認為這些都是挑骨頭的部份,要不是聽多一兩次,根本很難發現A-Lin 所說「氣不足」的問題,事實上,兩人的表現都相當不錯了。

   本來我是不打算聊清唱的部份,可是解偉苓抓不到的key的點真的是太明顯了,一開始「我愛上讓我奮不顧身的一個人」明顯key唱高了,後面的「我以為這 就是我所追求的世界」開始又唱回原key,也讓林夕老師毫不保番的說她走音了,倒是這裡我不明白為什麼會讓解偉苓勝出…

  不能不說,解偉苓真的是越看越漂亮…


第五組

林俊逸 《Only One》(原唱:順子) 6 5 5 6 5 27分(W)

  VS

劉 悅 《心的距離》(原唱:陳奕迅) 4 5 5 5 4 23分(L)

  或許有很多網友認為林俊逸只是一個很會唱的歌手,並不覺得有什麼特別厲害的地方,或者是討喜的地方,導致對他的喜好也出現了兩極化的意見。

  林俊逸本 週演唱的是順子的《Only One》,基本上整首歌曲已經沒有什麼可以挑的毛病,唯一的瑕疵應該是最後一次的「You're the only one I love」「I」的那個高音,有點唱不上去的感覺,其餘部份,我也只能說一句,「共鳴王」果然不是蓋的,只是聲音的亮度好像比數年前《王牌大賤諜》時,感 覺上稍為遜色了一點。

  劉悅在 這幾週的表現不管是聲音還是表演模式都出現了疲態。怎麼說呢?四場踢館賽下來,演出的曲目風格各有不同,Adele的《Someone Like You》、阿妹的《開門見山》、相信是Mariah Carey 版本的經典名曲《Without You》以及本週陳奕迅的《心的距離》,可能是自己聽歌不夠深入,我不太能找到四首歌之間的共通點,可是四週下來,劉悅都把這些歌當作是搖滾的歌來唱,當 中也只有《開門見山》真的是搖滾曲風,聽起來也比較合理一點。《Someone Like You》是劉悅參賽以來收放做得最好的一首歌,《開門見山》已經有點略嫌放得太多,又有點生硬的感覺。上週的《Without You》以及本週的《心的距離》,「硬」的感覺變得更強了。而且劉悅的高音也不如之前那麼震撼,感覺聲音有點累了,只是用她的技巧去硬撐著她的高音。聽著 《心的距離》,上述的感覺更加強烈了。「衡量你的心直線到我之間」,有點想仿照Eason 帶點沙啞的高音爆發,可是劉悅的嘗試反而變成像是一些雜音,並沒有很討喜、最後的一個「No」,非但營造不出那種歇斯底里的感覺,反而聽起來壓力變以前 大,看來劉悅在《華星》畢業後,要儘快找回唱歌遊刃有餘的感覺,起碼以前我是很享受聽她唱高音的…(因為她在本週畢業了,所以想說為她這幾週的表現做個小 小的總結…)


第六組

平 安 《回家》(原唱:順子) 4 4 6 5 5 24分(L)

  VS

趙潔瑩 《Just The Way You Are》(原唱:Bruno Mars) 5 5 4 5 6 25分(W)

  來自上海的平安,頂著一個光頭與獨特的名字經常被陶子調侃,歌唱實力卻是讓人沒有調侃他的空間。上週以一曲《洋蔥》拿到27分並打敗劉悅,本週二度踢館,選唱了順子的名曲《回家》。

  對於平安的 表現,這次我很少有的讚同建寧老師的評語,就是這個「回家」,也回得太兇了一點。可是對於建寧老師說他的假音也很集中,我就有點不同意了。在主歌的時候, 聽到平安竟然會用假音,我先是嚇到,然後覺得雖然他的假音與真音有蠻大的落差,尤其是「沒有一封信」的「封」跟「信」真的「差很大」。可是也沒有說假音唱 得不好,「哪裡也不想去」「哪裡」、「可是我好愛你」的假音也處理得不錯。可是「可惜我丟了你」的假音就有點像是歌劇的強度了…到了副歌,平安又一下子展 現他的爆發力,全部高音的地方都用真音去處理,略嫌太過陽剛了,就算假音真的像建寧老師說太強了,副歌裡好些地方例如「我需要你」是可以用假音去唱,聽起 來感情的表達會更好。這應該算是什麼呢?技巧方面平安先生絕對是很好,只是可能對「回家」/《回家》的意思並沒有揣摩透徹,在唱法、舖排方面沒有經過特別 的設計,令歌曲聽起來有點像軍歌,算是棋差一著了。

  今天早上看到有網友於凌晨在上週節目的博文留言,說趙潔瑩的 表現不如平安。某程度上我是同意的,也可能因為上週趙潔瑩的《彩虹》太精彩了,顯得本週的《Just The Way You Are》有點平淡。同樣地,趙潔瑩的鼻音或者是鼻腔共鳴都是一個雙頭刃,在某些歌曲裡是大加分的,反之亦然。一開始自彈自唱的部份,由於是 unplugged的關係,那種以鼻腔共鳴為主的假音,聽起來就不太討喜,倒是隨後加了音樂之後,兩者加起來效果就好多了。可是假音也有唱得不好的情況, 「The way you are, the way you are」的部份,因為有點超越她的能力範圍了,所以這兩個假音沒有處理得很圓潤。另外有一點我特別想提的是英文咬字的部份,「There's not a thing that I would change」,明明是「a thing」,為什麼這一句出現了三次(或是四次?),我都聽到趙潔瑩在唱「a things」…

  總括來說,兩位的表現其實都不如上週,平安在副歌的詮釋如果可以多一點「剛中帶柔」的元素,相信要贏趙潔瑩是沒有太大的難度。只是趙潔瑩本週的演出是穩定,加上舞台上的感染力稍勝平安,小勝一分我相信是主觀成份居多。


第七組

劉漢傑 《Beat It》(原唱:Michael Jackson) 6 6 5 5 6 28分(D)

  VS

黎 謙 《四百龍銀》(原唱:張宇)5 6 6 6 5 28分(D)

第一輪演唱二人成績平手,30秒清唱PK。劉漢傑演唱《我相信》(原唱:楊培安),黎謙演唱《Sailing》(原唱:Rod Stewart),黎謙勝出。

  劉漢傑小朋友的《Beat It》果然是一個很精彩的表演,為什麼都是小朋友在比賽,同樣是邊跳邊唱,人家劉漢傑12歲可以唱/跳成這樣,我們香港的《超級巨聲2》卻只有一位「餓 狼」林小朋友呢…(去youtube只打「餓」字就是那七個字的關鍵字,可惜的是他的比賽片段已經被移除了…)

  好了,言歸正傳,因為 《Beat It》的難度真的是很高,先不說跳的部份好了,光是站著只帶點小動作、好好把歌曲唱完已經不容易了,其實光看舞蹈會讓人忽略了唱的難度,劉小朋友又跳又 唱,唱的方面幾乎挑不出什麼骨頭,唱的途中也沒有出現喘氣/氣不足的跡象這才是最恐怖的事情,是一個很完美的演出。

  可是,還有什麼?沒 有,可能大概在這麼一個歌唱比賽踢館、數次的表現裡會讓所有人有新鮮感,可是都是那個問題,如果他像黃俊融這樣參加正式的比賽,他需要端出多少東西才可以 進入較後段的比賽呢?二十幾個禮拜的表演裡,要怎樣才可以每週保持新鮮呢?我相信對一個小孩來說,不管是體力或者是精神上都會構成極大的壓力,所以嘛,還 是這樣在各大比賽裡插花演出,等自己成長了才考慮去比賽/進入歌壇的事吧。

  至於黎謙的演出,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好,主歌接近說唱的部份,配上黎謙有特色的嗓音,根本就是一塊蛋糕,很容易就進到歌曲的情緒裡。只是副歌的張力其實並不理想, 跟張宇老師的版本去比是有點多餘的,因為那是他外婆的故事,由張宇老師來唱情感自然是很濃烈的。可是黎謙的版本其實也比不上師姐、「星光二班」亞軍梁文音 的版本…(我也是因為她的版本才去聽原版…)

  副歌裡的「看不見的另一半在要去的地方」,黎謙的那個高音唱得並不順暢,這首歌黎謙的感情分數自然是比技巧高多了,跟劉漢傑比起來,唱的部份明顯黎謙就顯得較弱了。

  第二回合清唱的部份嘛,就不好說了,因為黎謙明顯唱的歌詞明顯跟字幕不同…(是真的唱錯還是字幕打錯就不得而知了),跟劉漢傑小朋友相比就顯得不夠俐落了,所以黎謙贏了確實是有點不合理…


   下週是最後一場的踢館賽,也是《華星》六強的第一場積分賽,到底關詩敏會不會衝出踢館賽「四連敗」的惡夢,取得首勝,也為自己的積分賽打好基礎呢?下週 的踢館軍團有新面孔,也有很熟悉的面孔,其中最令人期待的,應該就是香港人很熟悉的兄弟組合Soler,到底有誰會那麼不幸抽到跟他們對戰呢?下週「終極 踢館賽」再見!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