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星光大道》終於來到了踢館賽這個老少咸宜的單元了。經過了上週有點令人失望的「藝人合唱賽」單元之後,本週的第一場踢館賽,除了第一場對 決的結果已經為觀眾們投下了震撼彈之外,其他九位選手都在「遇強則強」的前提下,拿出比賽以來最佳的狀態與強敵較勁,帶出超水準的演出。

  可是拿出超水準的表現不代表《華人星光大道》的選手們可以全身而退,反而結果更是不盡理想,有過半數的選手未能取得首勝,未能全數過關,表示了本週節目過後,《華人星光大道》的第十名鐵定誕生了。

   踢館軍團當中,有兩位歌手是我比較注意的,第一位是林俊逸,自從三年前看過了他在《王牌大賤諜》裡面唱過百老匯音樂劇《Rent》的歌曲 《Seasons of Love》之後,我就很期待他有出專輯/在更大的舞台表現的機會,結果一等就是三年,他終於在《華人星光大道》這個舞台一展他的歌藝了;第二位便是節目還 沒播出就已經引起哄動的李玉欽,挾著1999年馬來西亞Astro 新秀大賽冠軍的頭銜來到台灣踢館,論資排輩絕對是十強裡三位馬來幫的大師姊,只是現在的職業居然是家庭主婦…到底實力會變得更強,還是只是一個會唱歌的尋 常家庭主婦呢?

  強敵當前,到底是誰最終逃不過成為第十名的命運呢?請大家一起欣賞本週的踢館賽Round 1吧。

20. 第二十回《強敵來襲 生死拚搏踢館賽》(Round 1).jpg  

  本週的評審陣容依下列評分次序為陳建寧、洪敬堯、林夕、黃韻玲以及袁惟仁。當中令我十分期待的是林夕老師的回 歸,《華人星光大道》比賽開播之初,製作單位以加入了林夕、陶喆、李泉三位重量級音樂人評審為賣點,可是出現比較多的只有陶喆老師,李泉老師次之,林夕老 師更加是在七月底(還是八月初)以後就沒有參加過錄影,這一次回歸,相信是客座評審成份居多…本週的過關標準當然是輸給踢館者的要進入失敗區,未達20分 的同樣需要進入失敗區。看來本週開始,就是《華人星光大道》最精彩的部份的開端了…

(註:不細看還不發現,這場踢館賽不就是前後共二十人登場了嗎?真的要寫很久…所以每一位華星選手跟踢館者的表現我都會只講重點,介紹的東西就不多說了,還請見諒。)


(感謝台灣安伯大大上傳的片段,沒有安伯大大我每天晚上就悶慘了…)

(片段版權為金星娛樂所擁有,若片段從Youtube上被刪除恕不另行通知。)

第一組

尹景順 《I Have Nothing》(原唱:Whitney Huston) 4 4 4 4 4 20分(W)

  VS

關詩敏 《靜夜的單簧管》(原唱:王菲) 3 3 4 3 3 16分(L)

   作為踢館軍團第一位出場的尹景順,也是歌唱比賽的冠軍人馬,可是除了會唱之外,我在這段表演找不到任何特別突出的地方。建寧老師提到他最後三次 「nothing」的部份是唱得最好,我反而認為是唱得最不好的。因為接在後面的最後一句「If I don't have you」太弱了,弱到連尾音都不見了,相對的令之前的三次「nothing」顯得太強了。

  另外會令林 夕老師說他唱得像機械人,大概就是因為整首歌除了後段的高音以外,我是什麼都聽不到的。開始時主歌的部份也悶得像唸書一般, 由「I don't really need to look very much further」到「Can't run for myself there's nowhere to hide」這四句,基本上都只是把每個字唱出到,完全聽不出字與字之間的連繫。這段難度很高正正是因為起伏不大,唱的時候沒有很投入就會像尹景順這次的表 現一樣,主歌整段像唸書,然後在兩次副歌裡展現高音、轉音、adlib 的技巧,除此之外,沒別的,所以拿到20分是合理,贏過關詩敏又獲得二度踢館算是他走運…因為以他的實力不值得來這裡二度踢館。

  至於關詩敏嘛, 只能說是選錯歌。聽得出來她是會廣東話的,可是廣東歌就不是她的強項,加上這首《靜夜的單簧管》的風格很特別,是倫永亮Mr. Lun Lun 為王菲量身訂造的歌曲,歌曲加上王菲,本身就已經有一個很鮮明的風格,可是這一次關詩敏唱完以後,我是找不到她在這首歌裡面想展現的風格。要嘛就是把歌曲 改編,以自己的方法去詮釋歌曲,像這種對於原唱唱法想跟著又不想跟著的尷尬處理,只會導致兩邊都不討好。就好像建寧老師講的,不知道到底小關想表現的是性 感的、憂鬱的還是怎樣的風格。

  技巧方面也因為她的信心比以往不足的緣故,出現了平常沒有的一點失誤。 因為歌曲有很多半假音、半真音的東西,例如「讓慾念又再賒」之類的,以她正常的水準來說,當然是沒問題的,可是今天都犯了錯,算是有點可惜的。輸了不要 緊,只是因為自己失常而輸掉踢館賽,這樣是對信心有很大的打擊,加上對手實力不強,打擊可能會更大。老實說,看到16分我真的有點傻眼,我猜大概還會平 手,也罷,這個十一月四場踢館賽的播出,似乎正正就是小關的低潮期了…


第二組

朱秉彥 《海嘯》(原唱:庾澄慶)  4 4 4 4 4 20分(L)

  VS

黃 捷 《給你》(原唱:陳奕迅)  3 5 5 5 3 21分(W)

  個人覺得先出來的兩位踢館選手實力沒有很強。第二位出場的朱秉彥的表現其實也是普通而已。同樣是金旋獎得獎的選手(與黎謙、雙黃是不同組別),他的長項可能是在於創作,唱功方面在一眾踢館選手當中其實只是普通而已,比起之前的尹景順來得更一般。

   因為可以來踢館的,相信基本功也是不錯的。只是朱秉彥唱起庾澄慶哈林哥的《海嘯》,我第一個感覺就是,「又是一個聽完就忘的表演…」因為定key的關 係,基本上已經是自己擅長唱的key,技巧上當然是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只能獲得20分的原因,相信就是因為他對歌曲的舖排、層次、起承轉合等等的東西沒有 處理得很好。主歌時的「麻木地瞧,大家在逃」用的力跟副歌幾乎是一樣。如果在大小聲的層面上都聽不出主副歌情緒的分別,那麼就遑論所謂的起承轉合了。如果 你在主歌已經唱到這樣的一個強度,到副歌不是應該更強嗎?朱先生正正就是兩者唱起來一樣,甚至在副歌某些高潮的位置例如「我對他多麼好」這些地方都弱掉 了,拿20分是十分合理的。

  相對地,黃捷在 這方面就做得比朱先生好,這首《給你》也是一首很講究層次的歌曲。副歌的時候情緒開始更強烈了,到了bridge的地方就全部釋放出來。雖然在其中一個高 潮位「不懷疑該不該」之後的adlib音準有點跑掉了。最後的兩次「我愛」的高音處理就比較穩定了。輕重的拿捏就是今天兩人勝負的差距了。

  不過有點奇怪的是,為什麼小胖老師跟建寧老師只給黃捷3分,而另外三位就給5分,倒是想聽聽看建寧老師為什麼也只給3分,是他也同意小胖老師說黃捷的選歌很普通嗎?這就不得而知了(因為播出的片段沒有建寧老師的講評…)


第三組

林俊逸 《I'm yours》(原唱:Jason Marz) 5 5 6 4 5 25分(W)

  VS

趙潔瑩 《What's up》(原唱:4 non Blondes)  5 5 5 5 4 24分(L)

   趙潔瑩與林俊逸同樣選唱英文歌曲,因為我對林俊逸的印象還停留在2008年2月某天播出的《王牌大賤諜》、他演唱的是百老匯音樂劇《Rent》(中文譯 名好像是《吉屋出租》?)的插曲《Seasons of Love》,那個海豚音真的把我嚇倒了,另外當天一起上節目的還有劉偉仁、彭佳慧、黃中原、辛龍這些實力派的駐唱歌手,他在前輩們面前還可以表演成那個樣 子,我真的沒話說。下面就有上述節目的一個小片段。

  林俊逸的表現果然沒有令我失望(笑),不過只是沒有失望而已,卻沒有帶來什麼特別的驚喜。他的英文發音是台灣歌手當中比較好的,他的放鬆程度絕對是職業級的水準。

  唯一我覺得有點不太好聽的,可能就是最後一句的「I'm yours」

  其實以他走美聲路線來說,《I'm Yours》似乎不是最適合他唱的歌,好像Josh Groban 的歌曲其實就更適合他唱。

  趙潔瑩的 表現開始越來越好了,尤其是在表演、舞台效果方面比以前更好、更自然了。一開始半清唱的時候,就唱得很不錯了。大聲叫了一句「hey」,再問了一句 「What's going on」效果十分不俗。起碼可以把兩段不同節奏的演唱連接起來。雖然節奏變快了之後的一句「And I try oh my god do I try」那邊的「god」、「do」的假音(前後出現了兩次)處理不是很好,可是到了副歌那邊就成功把整個場子炒熱了,有點美中不足的就是最後的一個長 音,如果她的動作可以更大幅度的話,效果會更明顯。

  所以我真的不懂小胖老師為什麼還說這是一個看完/聽完就會忘記的表演…


第四組

胡 靈 《記得》(原唱:張惠妹) 5 5 5 5 4 24分(W)

  VS 

吳盈靜 《繁華攏是夢》(原唱:陳美鳳) 5 4 5 4 4 22分(L)

  由於沒有渠道可以看到與《星光傳奇賽》同時舉行的《拉芳星光大會》,所以我只是聽過胡靈這個名字,而沒有看過她本人或者是聽過她的演唱。只是本週胡靈的演唱完全展示不出她季軍的實力,最後看到24分我還真的不太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本來我對呼吸聲是不太在意。可是胡靈的呼吸聲真的太多了,多的讓我不得不去特別聽它。而且她的尾音的處理都恰巧又是我最不喜歡的,就是有很多抖音的那一 種,正正就是類似之前鄭雙雙那一種乍聽不穩的尾音。《記得》這首歌其實是很適合拿來展現歌藝的比賽歌曲,所以歌曲裡面數個高潮的地方沒有處理好的話,是絕 對不可能拿到很高的分數。第一次的「我和你手牽手說要一起走到最後」的「最後」那個比較長的高音,整個音都flat掉了。第二次唱這一句的時候,在「說要 一起」的「一起」,處理也不見得很好,尾音都是跑到不知哪裡去,幸好最後「走到最後」作結的假音有恢復正常的水準。不過以一個季軍選手來說,這種失誤其實 是不太可以被接受的。我又有點納悶的是為什麼沒有評審提出以上的兩個失誤呢?而且最後還開出了24分的高分…

  吳盈靜本週唱的是游鴻明老師作曲作詞的《繁華攏是夢》。再次以拿手的台語歌曲應戰,聽起來就沒有像胡靈般出現那麼多技巧上的問題。不諳台語跟台語歌曲的我自然是聽不出太多細節的東西,不過如果以自己聽國語歌感覺去聊這首《繁華攏是夢》,我會覺得比胡靈的《記得》好聽很多。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之前是踢館魔王的吳盈靜,在成為正規選手被踢館的時候居然感到緊張,算是一個蠻特別的反差了。感覺本週吳盈靜是輸得有點不合理…


第五組

郁可唯 《人質》(原唱:張惠妹) 6 5 6 6 6 29分(W)

  VS

顏慧萍 《Zombie》(原唱:The Cranberries)5 5 5 5 4 24分(L)

  我對郁可唯的印象只停留在她上《百萬大歌星》及《康熙來了》演唱的時候,在這兩個節目裡她的演唱也沒有什麼特別,就是一個普通會唱的歌手。

   《人質》這首歌又是一首很對感覺、情緒很講究的歌曲。因為我印象中郁可唯的聲音是比較有性格的、溫柔的,而不是那一種很有爆發力的聲音。主歌部份其實唱 得不錯,不過「我和你啊」、「彼此挾持」、「相愛變成」、「規則是要」這四句的感覺其實是整個主歌的靈魂。郁可唯在這四句的唱法都有作出一些小幅度的改 變,不會聽起來四句的情緒都是一樣的,也為整個主歌作出了四個部份的區隔,這就是大加分的地方。「都不能放」、「我不掙扎」的高音,郁可唯的表現也是可圈 可點,高音的處理是我意料之外的好。高音紮實又不刺耳,遊刃有餘之外還可以在尾音做一些不同的處理,例如一些轉音的東西,算是唱出自己的風格了。

  不過嘛,因為是已經出專輯的歌手,有這樣的表現其實又是合情合理的。

  顏慧萍的 表現其實已經很不錯了。因為自己沒有聽過Cranberries 的原曲,所以對於幾位評審說她的唱法有點刻意模仿原唱,我是感覺不到的。如果不說疑似模仿的部份不說。我自己蠻喜歡顏慧萍在副歌的時候一些半音的處理,就 是「Zombie、Zombie、Zombie、hey hey」那個部份,這種唱法其實很費力,可能這裡就是原唱的特色吧,不過就算是把原唱的特色模仿出來,這也已經是不容易的事了。稍為有點不好的就是英文的 發音,感覺平常顏慧萍唱英文歌比較不會有這方面的問題,不知道是否又是因為原唱的關係而改變了一些英文的發音呢?

  老實說,對著同是經過選秀出道、現在已經是專業歌手的郁可唯,只輸5分已經算是很不錯了。


第六組

俞旭豪 《坦白》(原唱:袁惟仁) 5 4 5 5 5 24分(L)  

  VS

黃凱欣 《鼓聲若響》(原唱:陳昇) 5 5 5 5 5 25分(W)

   當陶子說踢館者俞旭豪有點像余祥銓的時候,我會心微笑了…(因為真的很像,余祥銓是著名歌星兼台灣民進黨立法委員余天的兒子。) 據說這位歌手是陶喆旗下的歌手,又是樂團的主唱,當聽到他選小胖老師的歌曲的時候,我是有點摸不著頭腦,因為樂團主唱不是該唱一些band sound 或是搖滾的歌曲嗎?當然在評審講評的時候,是少不了其他評審調侃小胖老師的部份(笑)。

  俞先生的聲音 是十分有特色的,唱主歌的時候我十分驚訝的是這把聽似不是那麼細膩的聲音,唱起這類歌曲還可以把細節做得那麼足,算是有點出乎意料。不過到了副歌的時候, 雖然有唱得更放了,可是相對的失誤也多了一點。「可是我以為你都看得見」的「都」其實是有點在走音與不走音的邊緣遊走,說不定這裡來個小破音可能效果還會 更好…轉key的時候也處理得不算很好,「我變得像不懂事的小孩」突然有點弱掉了,大概是因為轉key轉得有點急促、俞先生還沒準備好所導致吧。最後的 「我怎麼看不見我的未來」的最高音真的有點破音了…可是這裡破音就破得不算好聽…

  終於再次聽到唱《鹿港小鎮》的那個黃凱欣了。 一開始那一段不知道是西班牙還是意大利文,黃凱欣也唱得有點似模似樣,不會是那種不會裝會的感覺。其他的部份也沒什麼好講的。反而最好跟失誤的地方都出現 在同一句,就是最後一句「轉來去我溫暖的故鄉」。「轉來去我」的那個長音,連黃凱欣都還沒有唱完,現場的觀眾已經是掌聲雷動了。我自己看的時候也是聽得很 爽。可是接著的「我溫暖的故鄉」的「我」的音準就飄了良久才飄到正確的地方,算是有點美中不足的地方了,所以黃凱欣小勝一分也是一個合理的結果。


第七組

李玉欽 《一樣的月光》(原唱:蘇芮) 6 6 6 6 6 30分(W)

  VS

王翎蓓 《I will survive》(原唱:Gloria Gaynor) 5 4 4 4 4 21分(L)

  「主婦踢館魔王」李玉欽果然不是出來亂唱的,實在是太厲害了,據說是1999年馬來西亞Astro新秀歌唱比賽的冠軍,這次面對在同一個比賽出道的後輩王翎蓓絕對沒有絲毫讓賽的意味。光是選歌未唱就已經足夠嚇倒不少人,蘇芮的《一樣的月光》,一般歌手可以應付得了嗎?看到她開唱之前拉一拉衣袖,這個小動作的氣勢已經告訴我們,她是有備而來的…

  除了開始的時候,唱錯了一句歌詞以外,很難想像她只是一個家庭主婦。有很多拉長音的地方,她是可以邊拉長音、再轉音再繼續拉長音的…氣很足之餘又技巧又很好。沒話講的,就算她有什麼小瑕疵,都是我這些普通人不會發現到的…

   相對的,Crystal 本週的表現其實已經算是幾週以來最好的一次。一是她唱回英文歌,信心比之前強了,失誤也之前少了,算是值得慶祝的一件事。其實用太多喉腔共鳴去唱這一類歌 詞又密、音域又寬的歌曲,效果一定是不盡理想的,而且聲音也沒辦法撐那麼久。從「and I learned how to get along」開始,Crystal 的高音都是用喉嚨唱,整段副歌聽起來就很扁,其實第二段副歌「Oh no not I, I will survive」那邊的喉音是很有特色的,不過由於有大半首歌都是用喉嚨在唱,所以特色也變成了扣分的地方,算是蠻可惜的。

  面對著李玉欽這一類高手,相信就算關詩敏發揮正常水準,也不可能可以穩勝,嚴格來說應該是沒有一位華星選手可以穩勝就是了…


第八組

黃燕欣 《讓每個人都心碎》(原唱:黃大煒) 6 6 6 6 6 30分(W)

  VS

黃俊融 《天高地厚》(原唱:信樂團) 5 5 5 5 5 25分(L)

  別以為兒童組的對決一定是沉悶的。

  這一組踢館的選手黃燕欣只有十三歲,來自馬來西亞的她,原來就是早前《華人星光大道》 的選手黃立強的妹妹。面對著《華星》的小弟弟黃俊融,兩人選的都是連成人歌手都未必敢唱的歌曲,分別是張惠妹版本的《讓每個人都心碎》以及信樂團的《天高地厚》…(無言)

   你說黃燕欣與李玉欽比起來,大家都是拿30分,誰唱得好一點?我自己絕對是喜歡李玉欽的演出,因為在技巧幾乎上無懈可擊的。我個人不太喜歡黃小妹妹的表 演,聽起來就是一個會唱歌的小妹妹在唱一些不適合她唱的歌曲,也有點像在合唱團裡面最會唱的小女生的那種感覺,但是跟李玉欽這種唱將比起來,還是有那麼一 點點的距離。

  技巧方面是沒什麼可以挑剔的,我會覺得一個小妹妹很會唱,但感動不了我,聲音只是很直的把所有音符唱出來,完全聽不出當中的感情,所以也很好奇她為什麼可以拿30分…可能我對小妹妹有點太嚴格吧(其實我自己唱一輩子也唱不了這種程度…)

   黃俊融的表現其實已經很好了。以前他唱一些有很多高音的歌曲,只會一直的衝、一直的衝,不會有什麼收放的動作。這一次就做到了。最後一句「你是我最想要 的朋友」,其實是我從來沒有聽過黃小弟會這樣唱,臉部的表情跟歌曲的帶出的情感也終於能夠合在一起,所以說碰到這位同樣姓黃的小妹妹,其實對俊融有很大的 幫助。

  30分對25分,嗯,也沒什麼好講的,因為兩位都唱得很好,只是因為個人喜好的關係,我是偏愛黃俊融的表演。


第九組

秦宇子 《Bound to you》(原唱:Christina Aguilera) 4 5 4 5 5 23分(L)

  VS

劉 悅 《Someone Like You》(原唱:Adele) 5 5 5 5 5 25分(W)

   想不到最後兩場對決的重點都不在踢館者上,因為最後出場的兩位表現都不盡理想。反而是上週與劉明湘合唱過Adele 的《Rolling in the Deep》之後、彷彿找到了一個新的比賽歌庫一般的劉悅,本週再次以Adele 的歌曲應戰,這一次就是《Someone Like You》,我只可以說,我在Youtube 看了Adele 的現場演出視頻,我真的是看一次哭一次的,因為實在太好聽了,也唱到我的心坎裡。反而是劉悅的聲音還未能做到「剛中帶柔、柔中帶剛」,是正宗的「剛有餘而 柔不足」的。這一次唱主歌的時候,其實有做到了柔中帶剛的,副歌的部份亦然,「I wish nothing but the best for you too」的「too」,如果是以前的劉悅,她可能會直接用真音把它唱完,這一次會用假音,已經是一個很不錯的嘗試了。這一次劉悅參考的應該就是我所說的現 場演唱版本,因為幾段副歌裡的「Don't forget me I beg」,CD版本是高音的,而現場版本是低音的。兩者比起來我是比較喜歡後者的。最後的「but sometimes it hurts instead」可以看到劉悅不管是聲音還眼框都已經有點顫抖,還好情緒控制得宜,表現也是相當的不錯。

   相對於後攻的劉悅,在這場對決先出場的秦宇子,對不起,我只能說我不懂得欣賞她的歌聲。主歌的低音其實是不好聽的,由「Sweet Love, sweet love」到「I've opened up」的低音聽起來都很硬、很怪。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她是壯族人,可是她同時是全球新人王比賽的亞軍,照道理她的英文發音應該是很好才對,可是整首歌 的英文發音聽起來又是奇怪的。

  副歌的部份「Can you see that I'm bound in chains」的「see」那個假音,又是很奇怪,「find my way」的那個高音又是很奇怪的。那麼多個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說的奇怪聚在一起,當然是一個不太好的表演…

  劉悅只是小贏兩分我還覺得有點不合理呢…


第十組

王雅婷  《Listen》(原唱:Beyonce)4 4 4 4 5 21分(L)

  VS 

黎 謙 《對愛渴望》(原唱:楊宗緯) 5 5 5 5 4 24分(W)

   先出場的是有六年駐唱經驗的踢館者王雅婷,演唱的是Beyonce的《Listen》。其實她的聲音很像彭佳慧老師的,可是在這首《Listen》裡 面,她賣弄了很多不適合她的技巧。明明她的聲音很嘹亮、很乾淨,不適合擠壓喉嚨做那些嘶叫的效果,結果她又在高潮的位置做了好像兩次類似的東西,包括了副 歌的「But now I've gotta find my own」以及「If you don't, if you won't」與「Listen to the song here in my heart」之間的一段,基本上不加反而會加分,加了反而會大扣分。明明很多高音都是挺薄的,又勉強加這些東西進去歌曲裡面,算是自曝其短了。

  壓軸出場的是黎謙,演唱的是楊宗緯的《對愛渴望》 。這一類很自由、輕鬆的歌曲又是黎謙擅長的曲風。主歌進副歌前的一句「獨自呢喃、天都快亮」,那個假音其實黎謙處理得十分不錯。副歌第二次的「無盡無盡的夜晚」的「晚」又是一個很不錯的假音。

  整首歌下來因為歌曲的難度不在於音域方面,而是在於整體感覺上,黎謙算是做到了,面對著選手選唱了不適合自己的歌,要為《華星》選手多取一勝是可以預計的。


   在如此強大的踢館軍團來襲的情況下,《華人星光大道》的十強選手還可以保持四勝六負的成績,已經算是不錯了。最終《華星》的第十名就是Crystal 王翎蓓,雖然可能惹來很多不同的爭議,不過其實結果算是蠻合理的,也只能說十強選手的實力都很接近,只要稍有不慎,或者實力已經有見底的趨勢,其實被淘汰 是在所難免的。

  希望Crystal 日後可以繼續為我們帶來更多好聽的音樂吧!下週戰況更激烈的踢館賽Round 2 再跟大家見面!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