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交代一下其他事項,因為週末有點懶散加上有事外出了,所以《CSI: NY》Season 8 Ep.06 及《Glee》Season 3 Ep. 05的觀後感將於禮拜二或禮拜二發佈,不便之處還望見諒,謝謝大家!)

   本週的《超級巨聲3》承接上週,播出下半部份的踢館賽。個人認為比較精采的對決已經出現在上半部份、即上週播出的部份,可是同時間我其實找不到一個精彩 的地方,也找不到一個亮點。唯一可以說的就是王雯的唱功真的是很好,只是自己在第七屆《超級星光大道》已經看過了很多類似的表演,她上週的表現並沒有特別 優異,也就是發揮了正常的水準,加上她的對手是「巨聲Dororo」劉智衛(Samuel),令這場對決變成了只是一個個人的表現,因為如果不是要繼續寫 比賽的感想,到了Samuel 那一個部份,我絕對是會快轉的。

2.jpg  

  我之所以會說本週比賽的精彩度不如上週,基本上是因為三位踢館選手的實力實在是不怎麼樣,三位當中以上屆冠軍林欣彤(Mag)的實力最強(因為實力比她強的人大有人在…所以對於其他踢館者的名單,我是真的有點失望…)

  不管怎樣,比賽已經進入了尾聲,就請大家跟我一起欣賞總決賽之前最後一集的比賽, 《最強越級挑戰賽》(下)吧!

TVBOXNOW 超級巨聲3 Ch14_20111114-07441569.jpg  

  本週的評審陣容與上週相同(因為是同一天錄影嘛…)分別是倫永亮、趙增熹、陳奐仁、夏韶聲及陳輝陽。過關標準方面,每位評審最高可以給100分,總分則是取五位評審分數的平均分,兩集合共分數最低的巨聲3幫選手將會成為本屆第七名。

  勝出的選手或踢館者的名字、曲目、分數會以粗體標示,而踢館選手的上述資料會以紅色標示、「巨聲3幫」選手則以綠色標示。下文也會大家介紹一下踢館者。(其實蕭正楠與林欣彤方面,我是應該沒有什麼好講的…可能很多網友比我還要熟悉…)


  開場部份除了依舊是兩位主持人帶點無聊的聊天以外,還有的就是《超級巨聲》第一、二屆冠軍的合唱環節,包括上週再次以她的歌聲成功感動觀眾的王雯,以及本週將會擔當踢館選手的第二屆冠軍林欣彤。

  兩人合唱的歌曲是王菀之的出道作品《我真的受傷了》。

1.jpg  

   在各大討論區裡面,不知道為什麼對於Mag 的表現出現了兩極化的評論,只要是為她講好話的統統被持相反意見的網友認定為是替她護航的死忠粉絲。我自己雖然不是她的粉絲,也絕對認為在好些場合/表演 裡,她的歌藝絕對是overrated,可是以歌論歌,Mag在這一首《我真的受傷了》的表現其實不會輸給王雯太多。可能她的粉絲會不同意,也罷,反正我 不是為某某歌星的粉絲而寫博客,她的專輯我是沒有聽過,只是印象當中,她在《巨聲2》的比賽裡面沒有唱過這一類小品的歌曲,而且一路以來低音、收放自如不 夠好都是她最需要改善的問題。

  另外礙於一貫以來歌路的問題,王雯唱這一類歌,好聽是理所當然的,而 Mag 可能習慣了以比較澎湃的方式去演繹歌曲。可是在這首《我真的受傷了》裡面,其實已經聽到了Mag 在「收」的這個部份下了不少功夫,只是跟王雯比起來,還是有一定的距離。加上合音的部份全由王雯來唱,聽起來唱功方面自然是王雯比較優勝了。至於低音方 面,其實已經好了一點,可是真的礙於聲音本質的關係,主歌裡面情感的表達,王雯其實光用聲音而不需要太多技巧的修飾,在表達情感方面,已經可以做到極為細 膩;相反Mag 就必需以技巧輔助聲音去唱這一類的歌,可能是唱「放」的歌比較多,聲音有點回不來那種最單純細膩的感動,這也是沒辦法的/要找歌唱老師看看有什麼辦法可以 補救。

  總括而言,Mag 是真的進步了,只是在某些弱項方面的進步不夠明顯,才讓一些不喜歡她的人有機會到處說不懂得欣賞什麼什麼。任何表演都是,網友們有興趣看的話,其實不妨多 聽/看一兩遍,比起只看一遍/不看就到討論區裡面人云亦云來得更好。可能你們認為不是什麼值得一聽再聽的音樂,不過一個人在台上唱一首歌真的有它的難處, 要批評一個選手/歌手的話,套一句已故「阿叔」林尚義的名句「我鬧呢個球員,錯喇呢腳波,點樣先唔錯,你教埋人至得架。」

  當然,聽歌異於足球,好聽與否純屬觀點與角度的問題,不過當一些批評的聲音變成了無的放矢、惡意中傷的時候,理性還是得跑出來控制一下。好了,說教的東西好像多了一點,請大家繼續欣賞本週有點沉悶的踢館賽吧!


蕭正楠 《傷信》(原唱:陳奕迅) 80.6分(W)

  VS

李礎業 《認命》(原唱:陳柏宇) 79.4分(L)

5.jpg  

下半場踢館賽第一場對決:由蕭正楠先唱,《巨聲3》選手李礎業後攻。我對「廣東歌王」這個稱號依然耿耿於懷,TBB 把其他唱廣東歌的歌手放在哪裡?起碼也要改成「巨聲3的廣東歌王」吧。(雖然依然是十分名不符實…)

3.jpg  

其實蕭正楠的樣子跟出道的時候比起來,真的沒有很大差別,34歲的他算是保養得宜吧。(起碼比不少同齡男星顯得更年輕吧。)

4.jpg  

廣東歌王先生,閣下的表演模式跟劉智衛一樣,每次都是一樣,玩不出什麼新的花樣,弄舊把戲難道還會緊張嗎?我個人不喜歡他純粹是因為他的態度,每次表現不好 在後台花絮播出的時候總會找到一些理由去搪塞,說了會改的東西,到了比賽末段沒有更好,只有更差,這算是哪門子的態度?歌路/歌曲的風格甚至比馮允謙更 窄。廣東歌也有很多類型的,不要動輒就動用「廣東歌王」這四個字…

  意想不到的是蕭正楠居然為節目增添了話題性。

   蕭正楠現在被TBB 冠以一個「電視人氣王」的名氣,其實也是有點名過其實…不過看到他這一兩年再次活躍在「公仔箱」裡,雖然換了一個身份,從歌手變成演員,不論對他自己還是 觀眾,初期相信都會有一點難適應,不過當演員後獲得不少幕前演出的機會,而且反應也是以正面為多,這也算是一件好事吧。2002年出道的時候,與麥浚龍、 余文樂等人都是比較多負面緋聞的新人,該年他也拿過了TBB 「勁歌金曲」最佳新人的金獎,想不到已經是九年前的事…

  比賽之前,先讓大家回味一下他的歌曲吧。

蕭正楠《接受我》的MV。

當年「關家姐」關心妍與蕭正楠的緋聞鬧得熱哄哄,兩人的合唱歌曲《特別鳴謝》也是曾經在K房紅極一時。八年過去了,關心妍已然嫁作人婦,也再次復出歌壇,而蕭正楠就轉戰電視圈。

6.jpg  

  蕭正楠(Edwin)的表現其實並沒有很好,當然也是挑不出太多的問題,因為他是一個職業歌手,就算多年沒有在公開場合唱歌,歌藝聽起來也沒有過於生疏的跡象。

   我自己其實對喉音、氣音之類的技巧沒有太多迷思,只知道這一類的唱法用多了,聲音的負荷會很重,可能有別的方法唱這類的音而不會増加喉嚨負荷,小弟從未 學藝不敢造次、亂說什麼東西了。Edwin在主歌裡用了比較收儉的唱法,這是十分合理的,前段很多低音的部份他用了不少的喉腔共鳴的部份,出奇地聽起來感 覺蠻不錯的,不會有那種聽了一句就覺得很辛苦的感覺。

  只是在phrasing與節奏方面的處理,我個人就比較不喜歡。例如「徐徐又當這信是你」的「這信是你」的處理與原曲有一點點的不同,可是這些「一點點的不同」出現的次數蠻多,就令我產生了歌詞跟音樂不契合的感覺。

   我不明白居然有很多人說《傷信》這首歌不難唱,我覺得難度是十分高的,只是不適合拿出來比賽而已。所以我是不太贊成Hanjin 老師說歌曲難度不高的意見,可能這首歌的難度不在於技巧,而是情感表達與歌曲層次舖排方面。而Edwin 在感情方面其實已經做得很不錯了,只是短短的兩分鐘,表現已經是合格有餘,甚至兩次副歌的高音都唱得比我預料的好,這也是很難得的。

  《傷信》這首歌,由陳奕迅來唱當然是最好,眾多版本當中,2006年《Get a Life》演唱會版本的《傷信》可能不是最好的,不過就恰好是我最喜歡的。

7.jpg  

   陳潔靈老師之前對李礎業說的話是十分正確的,就是多聽不同類型的音樂。很明顯的,從選歌來看,已經可以看出李先生貫徹著「意見接受、態度依舊」的取態, 連續N個星期都是選唱一些很大眾化的K歌。我不明白為什麼有人會說,在這個比賽一直唱英文歌就是死罪,唱廣東歌就值得鼓勵,單單就是因為香港的比賽,只唱 廣東歌就值得留下來,而不需要理會他唱的是什麼類型的廣東歌嗎?

  如果你要我二選一,只有聽英文歌,或者是只聽這一類廣東K歌的話,我一定是選前者。

   要是各位說我偏袒馮允謙,我沒話講,因為本屆誰拿第一名也好,後續發展我都不看好。只是兩位選手歌路都一成不變,可是一成不變之餘還唱得不好聽,那是否 還要執意在歌曲語言方面呢?我幹嗎還要聽唱得不好的那一位?一位連比賽都是唱K歌又唱不好的歌手,比賽完以後還有機會在歌壇發展嗎?不是說K歌不好,只是 說,有更多值得拿來比賽又好聽又經典的廣東歌,他不選,偏要選這一類幾乎每一首風格分別不大的歌曲去參賽,比起只唱英文歌,他有更尊重這個比賽嗎?

  可能有人說,巨聲2幫裡暫時工作機會比較少的就是擅長唱英文歌的羅孝勇(Sheldon),不過這就是代表「在香港比賽只唱英文歌」的下場嗎?我有點懷疑。

   說回比賽好了,陳柏宇這首《認命》,其實之前已經聽過不少次。感覺是不錯的,因為陳柏宇就是一個唱功十分不錯的歌手,只是唱了太多同類型的歌,稍為有點 埋沒了他的唱功。李礎業在這首歌的表現,我不明白為什麼陳輝陽老師會說他唱得好…主歌初段的低音真的唱得不好,「別講笑,又走了」的「了」是什麼低音?

  懶音的問題之前其實沒有什麼耐心去聽,因為光是聊歌聲方面已經花了很多篇幅。「lan」過?「我」、「愛」有接近一半都是「lur」過…

   原本一直以來,李礎業的假音算是還可以的,這幾個禮拜也變成了大扣分的項目。「越不想散,越早變淡」來個小幅度的破音,這是…?還有很多重音、重節奏的 部份,跟樂隊的音樂都是分開的。例如主歌的「注定最終會破滅」的「破滅」、副歌的「情人逐一地離去」的「離去」,這些類似的頓點,不是要做得更加明確嗎?

  如果廣東歌壇陸續出現的就是像李礎業這一類只有唱K水準的歌手,那麼黃霑先生在他的論文末段所說的一句「莫記此中得失,不記恨愛相纏,只記共你當年,曾經相識過!」就將成為了廣東歌壇未來的寫照,與其這樣,我寧可香港歌壇只剩下國語歌與英文歌好了。

  Edwin 只是稍勝1.x 分,我實在是沒話講。

8.jpg  

幕後花絮:無言,連第一個出場這個理由都可以用上,比賽的事情,每個人都有機會第一個出場,你說第一個出場會緊張,我是ok的,可是如果你說第一個出場是你唱得不好的主因,那我接受不了。(其實嚴格來說,真正第一個出場的是蕭正楠…)


崔航 《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他》(原唱:靜婷) 78.8分(W)

  VS

王順達 《玩酷》(原唱:潘瑋柏) 77分(L)

11.jpg  

奇怪的對決,在歌唱比賽裡上演著兩位舞王的對決…先出場的是崔航,後攻的就是踢館選手王順達。

9.jpg  

出奇地王順達是會講廣東話的…程度不是很好就是了

10.jpg  

另外一個出奇的地方,就是崔航還蠻適合戴帽子的。

   被冠以「新加玻舞王」名號的王順達,很抱歉我在維基百科是找不到相關的資料…我對這位踢館選手有認識是因為他曾經到台灣的《超級星光大道》第五屆踢館, 當時面對的兩位選手分別是當屆第二名的劉明湘及第三名的梁曉珺(先與梁PK,後與劉PK。順帶一提梁曉珺也參加過TVB8舉辦的《全球華人新秀歌唱大 賽》,在總冠軍獲得了第二名的佳績,因為節目也在TBB 翡翠台播放過,特此說明。)

  說實在,王順達 第一次到《超級星光大道》第五屆踢館的時候,他十分有膽識的在杜德偉在場擔任評審的情況下,選唱杜德偉的大熱舞曲《脫掉》。舞蹈方面的表現是不錯的,可是 聲音方面,如果他是一個駐唱歌手(他好像真的是駐唱歌手…),歌藝方面是真的不算很好,尤其是駐唱的地方普遍不能讓他展露舞技,歌藝變成了決定性的因素, 看過了他在《星光大道》的片段,很難想像他可以勝任駐唱歌手這份工作…尤其是第二次踢館的時候,他唱的那首《癡心絕對》真的…

2009-08-21 王順達在《超級星光大道5》踢館時演唱杜德偉的《脫掉》,其實唱得沒什麼特別,可是剛好梁曉珺的表現也沒有很好,兩人最後同時拿到18分(影片裡沒有評審 講評的部份…)。根據當時踢館賽的規則,踢館者能夠勝過參賽者或戰成平手,就可以拿獎金或者是選擇再來踢館。結果王順達就選擇了後者…

2011-09-04 王順達第二次到《超級星光大道5》踢館,面對的選手是當屆亞軍、擅長演唱英文歌曲的劉明湘。當天劉明湘拿出高難度歌曲《Loving You》應戰,雖然在歌曲裡招牌海豚音的部份,劉明湘的表現並不稱得上是完美,可是面對勇於挑戰自己、放棄唱快歌的王順達,要贏還是綽綽有餘。(王順達的 唱腔真的很生硬,而且是十分老派…)

12.jpg  

  這一次崔航選了一首很老的歌曲,是由外語歌曲改編而成的中文歌、由著名女歌手靜婷主唱的《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他》,崔航的版本是有點像黃小琥的版本…

  這個表演有點…奇怪。

  感覺這一類的拉丁舞與爵士舞不太適合用作邊跳邊唱…不過崔航的聲音比之前更放鬆了,是單純因為跳舞讓他更有自信的關係嗎?

  因為歌曲本身並不太複雜,除了幾段的歌詞有一點點差別之外,其他地方都是接近的,而難度方面更是不高,因為歌曲的音域不寬,難就難在如何很動感的把歌曲呈現給觀眾。而選定了適合自己的key後,對於唱功一向穩健的崔航,其實沒有太大的問題。

   這樣問題就來了,就正正因為唱的方面沒有問題,跳的方面更加沒有問題,可是兩者結合起來就在視覺上造成了極大的衝擊。我不會說,就是這首歌配這個舞是合 理的,可是只有一個人在舞台上邊跳邊唱,是真的有點怪,如果有一兩位舞者在旁伴舞,視覺上會比較好吧…(相信TBB 也不會花這些錢吧…(笑))

13.jpg  

  經過了兩年,王順達的唱功會不會比之前有所提升呢?

  答案是沒有的。

  因為聽過他唱《癡心絕對》已經知道他唱慢歌是不行的,所以聽到這次他也是唱快歌,心裡就放鬆了一截。舞蹈方面我是沒有什麼意見的。

   可是歌聲方面就像Hanjin 老師講的,因為肢體動作太大,反而蓋過了歌聲的發揮。感覺就跟他兩年前的《脫掉》沒有太大的分別…歌詞當中有很多字都沒有唱出來,同時也有很多尾音還沒唱 完就接著唱下一句。好像副歌的「玩酷就是態度,相信你也是信徒」,就出現了以上的問題。

  最後的rap也有很多類似的情況,證明了他花了太多的氣在跳舞方面,也有可能是他小看了歌曲的難度,以為唱這首歌時氣的用量並沒有很多所致。

  總括來說,兩位的表現各有缺失,而在歌聲方面,就這次表演來說,的確是崔航好一點,所以崔航以小幅度的差距獲勝也是合理的…


馮允謙 《The Lazy Song》(原唱:Bruno Mars) 81.4分(L)

  VS

林欣彤 《手下敗將》(原唱:關心妍) 87.4分(W)

16.jpg  

其實個人對這場對決並沒有很期待,因為不是一些Unknown卻又很厲害的歌手與馮允謙(Jay)對決,只是師姐林欣彤(Mag)而已…她的表現其實一直以來沒能給我驚喜,也就是我對這場對決的期待度不高的原因。先出場的是Jay,而Mag是壓軸出場。

14.jpg  

不得不說,成為藝人的Mag比參賽時更上鏡了。

15.jpg  

怎麼兩集下來的男性選手的造型清一色都是那麼暗沉,就連剛才崔航那條紅色褲子都是暗紅的…明明他們幾位選手當中有些人絕對可以穿一些顏色較亮、鮮艷的服裝…

17.jpg    

  本週Jay面臨的打擊比起前一次唱《溫柔》更大了,誠然,這次是他參賽以來唱過的英文歌裡面,最不好的一次。因為他再次拿出最擅長的輕快英文歌曲應戰,反而拿不到好的分數,到底是評審真的聽膩了?還是今天的失誤比平常多很多呢?

  主歌的部份其實沒有太大的問題。反而是今天的肢體動作比之前來得不自然,感覺是經過設計,而不是好像之前由歌曲帶動肢體動作。

  適量的動作是可以帶動歌聲,反之就會影響歌聲,這次Jay 的情況正正是後者。一開始他的雙手已經忙到不行。到了第一次的「Nothing at All」已經有音準的問題了。

   中段的部份因為選對了key,其實問題不大,只是到了bridge那邊,「No I ain't gonna comb my hair」、「Cause I ain't going anywhere」 的低音已經不行了,音準都飄到不知哪裡去。後段看Jay 的臉部表情,已經看出他的失望蓋過了他的愉悅。(其實整段表演他的臉部表情都是緊張多於歡樂…)

  只能說,當他內心的想法比以前多了,就不能夠再以一種很純粹的感覺去唱歌,這是一件蠻可惜的事情,希望他在總決賽可以及時回勇、有更好的表現吧。

  因為《The Lazy Song》也是個人很喜歡的歌曲,所以今天也為大家送上兩個不同的版本作比較,又聽一下到底馮允謙的版本欠缺的又是什麼呢?

第一個當然是Bruno Mars 自己的現場演唱片段…比CD版本更好聽,也多了很多CD版本裡面沒有的細節處理。

第二個版本就是《超級巨聲1》的選手何雁詩、王嘉儀及她們的朋友合唱的版本。

18.jpg  

  一直以來不覺得《A.I.N.Y.》是Mag在《超級巨聲2》的代表作。反而《愛請問怎麼走》、《心動》唱得更好。所以當趙增熹老師提到這會是繼《A.I.N.Y.》之後又一大熱作品,我是絕對不同意的。

   這一次Mag 演唱關心妍的《手下敗將》,感覺就是她擅長的歌曲。結果唱這一類歌曲的時候,「頭尾不好,中間很好」的問題又出現了。在前文才剛說過在低音與收放自如方面 有進步,很不巧的是這次出問題的又是這兩個部份。「床頭燈早早給我關上」的後半部,低音還是不足以撐完整句。下一句的「模樣」同樣有這樣的問題,同一句的 前段用太多氣了,最後低音的尾音撐不下去,就有虛的感覺。

  副歌方面,哭腔的運用我覺得並沒有過多,是 剛好的。而且之前參賽時極為明顯的高音重鼻音問題,這次都有改善了。除了第一次副歌第二句的那個「流行榜」的處理我不是太喜歡之外,整段副歌都唱得十分不 錯。第二段副歌就是考驗她收放的功力,結果氣勢整個弱掉,「收」不代表不用力,而是要用更多的力氣在音量較小的同時,維持聲音的強度,這裡聽起來比主歌更 虛。到了最後一遍副歌的時候,那種力量又回來了,這種強弱分明有點太超過了,反差聽起來也蠻大的。如果在第二次的副歌處理更好,相信分數會更好。

  Danny Summer 老師提到了一個重點。如果她不是簽給某唱片公司,而是簽給其他公司的話,相信可以在兩岸三地找到更捧、更多元化的音樂人為她量身訂造更適合她的歌。希望她的第二張專輯可以讓我們聽到在音樂上更多元化的林欣彤吧。


   兩集下來分數最低的巨聲3選手就是李家聰,所以在很不情願的情況下,也只好把他送走了,如果要在劉智衛、李礎業與李家聰三人選兩個進入總決賽,我是寧願 只選李家聰,乾脆五人進總決賽就好了,只是在這個單元,李家聰又好死不死的在選歌方面出現嚴重失誤,表現又不盡理想,很多基本的問題在選歌錯誤之下一次過 曝露出來,算是一個自我淘汰的示範,也只好為總決賽多添了兩員實力不濟的選手,同時也多添了一些沉悶的時間(難聽一點就是多了一些「廁所位」(國語意思就 是不值一看,反而值得在那段表演期間上洗手間…把時間留著看一些真正值得看的表演…))

  下個禮拜預定會寫一下六位決賽選手的總評、以及我個人對他們最後成績的一些估計。同時也決定了決賽當晚會進行現場同步更新,當晚大家除了收看節目,還可以同時到不同的論壇以及本博客一起討論,算是為這個博客的「超級巨聲3專題」畫上一個不錯的句點吧!下週再見!

(註: 最後為上週的感想專題補充一下,閰奕格(Janice)在第六屆《超級星光大道》踢館的時候,也唱過A-lin 的《今晚你想念的人是不是我》,雖然當時的表現稱不上是完美,可是已經很不錯了,跟上週譚嘉儀的版本比起來,多了什麼?就是多了穩定度,還有就是人家演唱 兩、三分鐘的歌曲,不會出現後勁不繼的情況,這是譚嘉儀小姐在決賽特別要注意的地方。)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