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兩週《決戰巨聲幫》的激烈對決後,超級巨聲的十強亦順利誕生。由於本週比賽錄影前「巨聲功夫小子」因為難 以兼顧武術世錦賽及巨聲的比賽,宣佈退出《超級巨聲3》的比賽。個人認為早在參加比賽之初就應該有所覺悟,這種東西不是一時三刻才會發現的。為什麼到了這 個時候,比賽過了超過一半的時間,連十強都誕生了,才說兼顧不了呢?

1.jpg  

   可能有網友會說我是雙重標準,《華人星光大道》那邊的關喆同樣是中途退賽,理由有很多,包括由內地歌唱比賽節目的評審轉為台灣的比賽選手,心理方面還是 有點不適應,加上他參賽主要目的是為了唱更多好聽的歌獻給已經分手的前女友,退出比賽只是因為想唱的歌都唱了,所以就再次投入自己專輯的製作工作,畢竟他 最後的目的都是為了音樂嘛,所以其實沒有太大的抵觸,說穿了就是浪費了資源、浪費了一個席位,沒別的,主觀一點,至少他是一個很會唱的歌手。

   那麼鄭仲恒呢?去土耳其比賽的事相信不是最近才知道的吧?既然早就知道,怎麼不早早在兩者之間作出選擇?之前節目裡面已經提過,他因為要到內地集訓,平 常必須往返京港兩地,所以錄影的時候才會回到香港,之前的歌唱訓練的課是沒有上過的,這個時候我已經有點納悶了,別人都用上大部份的時間投入歌唱訓練,三 位歌唱老師也因為TVB 的邀請而特地為選手安排訓練,就因為他一個人來不了,而必須安排歌唱老師在錄影前為他惡補,對其他能力比他好、比他更用心訓練的選手不是很不公平嗎?怎麼 搞的…

  好了,到他僥倖過關以後,才說要到外地比賽,雖說是替我們港人爭光,可是也太不負責任了吧,根 本這種「蠟燭兩頭燒」的做法已經是相當有問題。他這樣安排隨時兩邊不討好,歌已經不是唱得好,如果連武術這個強項都因為唱歌而被影響到,最終在武術比賽拿 不到理想的成績,那時又可以怪誰?去追夢真的要付出一點代價,同時間要追兩個夢,實在是天方夜譚…為什麼不好好的專注在武術方面呢?或者是等下一屆《巨 聲》而又沒有跟武術比賽撞時間,不是更好嗎?

  算了,越講越氣,希望這位08年京奧銅牌及09香港東亞 運的金牌選手未來可以繼續在武術界發光發熱,喜歡唱歌不代表唱得好、也不代表要出專輯完成他的夢想,有多少實力,我們這些凡人還是一聽就聽得出來,有夢想 是好事,有些事情嘗過了、最後留在自己的領域繼續發光發熱不是更好嗎?…還是請大家欣賞本週的《八強決定賽》吧!

The Voice 3-11-2011-10-23_20111024-07572978.jpg  

  上兩週兩位重量級評審曾路得及Danny Summer 夏韶聲今天都不在評審陣容當中,取而代之的是其中一位常規評審倫永亮以及另外一位在比賽初期曾經擔任評審的恭碩良。

  公佈比賽規則以及本週評審陣容之前,兩位主持人森美及田蕊妮交代了鄭仲恒退出比賽的消息。

2.jpg  

這裡就不講太多了,反正上文已經講了超多的…(註:其實你這樣離開,對你來說已經是一件好事,雖然所有人都知道你的實力在第一集就見底,現在竟然不是因為被 淘汰而離開,相信觀眾朋友都會無言吧…加上看到閣下上週最後的一些表情、動作、反應之後…本來沒甚的好感瞬間掉到冰點以下…)

3.jpg  

衷心希望你替香港多拿一些獎牌,唱歌的話,還是在自己圈子裡唱就好了,我們無福消受…

4.jpg  

  因為鄭仲恒的退賽,十強只剩下九人,所以TVB 方面決定了本週以「三選一PK戰」的形式進行比賽。原本是預定淘汰兩人,可是因為現在的情況,本集的淘汰人數減為一人,最終八強都是會在本週的比賽之後誕生。


第一組:

鄭沅頤  《愛笑的眼晴》(原唱:徐若瑄) 70分(L)

劉智衛      《Back At One》(原唱:Brian McKnight) 77分

譚嘉儀      《我歌故我在》(原唱:謝安琪) 79.2分 (W)

   聽說鄭沅頤拿來這個超低的分數,主要是因為其中一位評審恭碩良僅僅給了她50分,致使平均分只有70分。其實這是一道蠻簡單的算術題,如果平均分是70 分,那麼五位評審的總分就是350分,減去恭碩良的50分,再除以4,那外四位評審的平均分都是只有75分(把它算出來好像很厲害吧,笑),所以嘛,除非 恭碩良給她超高的分數…否則都是沒有辦法改變什麼…

  其實整晚的節目裡,九位選手當中有七位都唱得不好,說穿了就是只有馮允謙(Jay)及廖仲謙表現比較好。

  這一組的表現可以用災難去形容,連在下一路看好的鄭沅頤鄭小妹都唱出參賽以來最差的一首歌…作為第一位出場的選手,些微緊張是避免不了,可是她今天的表現絕對不是用「緊張」兩個字就解釋得了…

5.jpg  

不難發現評審對鄭沅頤的表現是越來越失望的,畢竟數週下來,進步的不多,反而有點退步的情況,她的代表作竟然是第一週的《趁早》…算是「開高走低」的最佳示範…情感、歷練不足等等的只是客套話…實際上最真實的評語就是四個字,「不進則退」。

6.jpg  

  本週鄭沅頤演唱的是「孖仔」王子豪、王子杰在第一集唱過的《愛笑的眼睛》。當時「孖仔」唱的版本是林俊傑的版本,這一次鄭沅頤唱的當然是Vivian 徐若瑄的原唱版本。

   一開口的時候我已經嚇到了,怎麼一點氣勢都沒有了?主歌的部份音準等等的東西都沒有太大的問題,反而是那個「口氣」(台灣用語,意即味道之類的意思…) 整個都沒有了,之前聽她比賽雖然不斷的出現技巧上的瑕疵,可是今天的主歌在沒有瑕疵的情況下讓人聽得很不舒服,整首歌好像沒有靈魂似的。唯一可以說的是, 她整個人不在狀態,也沒有辦法投入在歌曲的情感裡面,是她參賽以來唱得最差的一遍主歌,比唸書來得更少感情,怎麼搞的…?

   聽到她在主歌這樣的一個表現,我也不奢望她在副歌裡有什麼特別的改善了…整段副歌的音準都在飄,尤其是唱過了假音之後,連原本穩定的真音都出現了問題… 「流了淚,當一個人看舊電影」的「當一個人」的假音已經相當…不好了,緊接著的「離開你我才找回自己」的「才」不是一個特別高音的地方,她都唱得不好了… 這些難度比較沒有那麼高的部份都唱不好,當難度層層遞進、唱到「再見到你,我一定讓自己」這句高潮加上最高的假音,自然是一個災難…

6(1).jpg  

連Hanjin 老師都聽到皺眉頭…

   整首歌除了Bridge 的兩句之外,基本上沒有一句的音準是完全沒問題的,多多少少都有一些沙石,最後一遍的副歌、最後兩次的「我一定讓自己」依舊是災難…分數及講評方面是待三 位選手唱完以後才一次過進行,不過聽到這裡,不用等評審說,就知道鄭小妹是自己把自己淘汰出局…最後為大家送上Vivian 以及JJ版本的《愛笑的眼睛》。

  接著出場的是劉智衛(Samuel),Samuel 兄給我的感覺就是超悶,拿起結他自彈自唱已經很悶了…我不敢想像也不敢回想他不拿結他自彈自唱的情景…

7.jpg  

對不起阿田,我個人絕對不期待他拿走吉他光唱歌…

   劉智衛在這個比賽的定位一路以來都是十分奇怪,聽他的腔調有點像ABC,就算不是ABC,都一定是在外國留學回來的(對不起,沒有特別對選手們的背景做 功課…)英文發音聽起來不錯,可是他唱英文歌又是奇奇怪怪的,通常把key定在一個自己唱得舒服的水平,殊不知他的中低音(說白一點)聽久了真的會讓人想 睡…怎麼辦,英文歌沒有馮允謙唱得那麼鬆,廣東歌、國語歌方面,連李家聰都唱得比他好,觀眾緣又不夠馮允謙,可是他又不像李礎業擁有令人生厭的外表與性格 (個人感想而已!),在這個「百無」的情況下,不能讓我們留下任何記憶點的選手,就算進了決賽,後續的發展還是令人十分憂慮,或者是說準一點,他不太適合 擔任幕前的工作…

8.jpg  

   本週Samuel 演唱的是Brian Mcknight的《Back At One》。前面還說沒有聽過他唱高音,這一次就來了,可是看分數就知效果是不好的…(其實我寫的時候,大部份選手的演出我都會聽兩次,有時會多一點,因為 要找到明顯出錯的地方,幸好MPC Player 可以用方向鍵playback 或快轉,省下了不少時間,可是Samuel 的演唱,就算我已經全神貫注的看了三遍,寫的時候還是一點印象都沒有,必需再看一次播出的片段才寫得出…想不到我寫博客遇到了第一個瓶頸…)

   其實Samuel 有一個很大的問題(我個人覺得不好的地方啦),就是唱歌的時候幾乎沒有口型,唱什麼字的口型都是一樣的,不張開口很難把那些咬字弄好、也很難唱出那些字的 質感,同時也會影響了發音。特別留意到在主歌進副歌的最後一句「If all the things in time, time will reveal」的前半部,剛好鏡頭有他臉部的特寫,唱的時候他的嘴巴居然不動,像唸經一樣,怎麼搞的?這些東西我相信之前歌唱老師一定有指正過他…

   副歌的時候我好像在看過年表演還是在一些場合裡、現場觀眾被拉上台唱歌一樣,太過路人的動作了,這首歌是一首很甜蜜的歌曲,基本上那些One two three four five不需要搭配一二三四五的手勢,看起來就很怪。做完動作以後又把手放在背後,難聽的講一句就是「一碌木」站在台上唱歌而且,有一個很好的Mic Stand 你不用,就弄些奇奇怪怪的動作,果然沒有結他在手,他整個人都變得奇怪…(原諒我不懂得欣賞這些動作…)

   剛才講到的口型問題,到了Bridge的時候,就嚴重的影響他高音的表現,加上他的共鳴乍聽起來只是停留在胸腔,根本用不到head voice,加上口型問題,那些高音就有著極重的鼻音,令人聽到十分不舒服…「You came and breathed new life into this lonely heart of mine」開始已經唱不上去了,接著的「You threw out the life line」的「threw」已經完全flat了。「Just in the nick of time」打後的一段假音的adlib 跟鄭沅頤的其實沒有太大的分別…後面的,就已經不用多說了…

9.jpg  

「巨聲Coco Lee」,也太誇張了吧…雖然Coco 在《巨聲3》擔任評審期間,網友對她的評價不是太好,可是唱的話絕對是華人區域裡其中一位天后…

  這一組最後一位出場的是表現越來越好的譚嘉儀,個人一直覺得她欠缺的是穩定性。就算上週贏了師姐王嘉儀,都只是因為對方不在狀態,譚嘉儀的穩定性不足在《無話再講》的後段表露無遺,是以雖然拿到不錯的分數,可是還是會讓評審以及我們一群觀眾難以投下信心的一票。

10.jpg  

   本週譚嘉儀唱的是高難度歌曲、謝安琪出道專輯《Kay One》裡面的《我歌故我在》。本週的主題對我來說應該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第一句的低音低不下去就不用多說。主歌進副歌前的一句「你留意這動聽的 音韻」的「音韻」的音準已經有點偏低了。副歌「如泣如詩如歌如癡」的假音的控制還不錯,可是接著的一句「要盡唱懾人的歌」尾音又收得不好。「如果曾經留心 的聽見」比較高一點的假音,譚嘉儀已經唱得不好了。

  這首歌譚嘉儀唱起來最大的問題還是做不到在假音與 真音之間那種明顯的分別,雖說唱假音唱得像真音是最高境界,可是像《我歌故我在》這一類的歌以假音為主打,而且又是很高的假音,那麼假音就必須唱得像假 音,跟真音要有一個較為清晰的分別,可是這首歌譚小姐的真音唱得很吃力,即便是中音的真音都唱得不好,好像氣的運用沒有之前那麼好,令到唱中音的時候沒有 一種壓場的感覺,隨之而來唱副歌一大堆假音的時候就有一種踩鋼線的感覺。

  另外可能因為上述的原 因,bridge唱得不夠澎湃,令整首歌的層次少了很多。最後一遍副歌就超出她的能力範圍,「如果曾經留心的聽過」那幾個假音就不多說了。最後是一個小小 的個人意見,就是最後「還可否請你」那邊可以不需要加那些adlib、尾音的修飾,感覺是多了一點點。

  三位的表現都是不好的,看分數就知道,三位都沒有拿到超過80分的分數,只是鄭沅頤的表現特別不好,令到譚嘉儀的失準、劉智衛的奇怪表演不致於被無限放大…

最後送上五年前謝安琪現場演唱《我歌故我在》的片段。(影片質素可能不是很好,可是是在下個人認為最好聽的一個版本。)


 

第二組:

崔航      《你不愛我》(原唱:康康) 78.8分(L)

馮允謙   《每個人都會》(原唱:方大同) 89.2分(W)

廖仲謙   《雨天》(原唱:孫燕姿) 86.8分

11.jpg  

崔航的髮型怎麼搞的?髮型師又有惡搞了嗎?(笑)

  看到這個組合,只能說是崔航的不幸,面對著本屆實力最高的選手,就算崔航發揮正常或者是超水準,也要寄望兩人的演出有不同程度的失誤,才有機會不成為這一組的輸家…結果嘛,今天崔航的表現又是一般,另外兩位又有合乎水準的發揮,只能向崔航說一句:「不好意思了」…

12.jpg  

  第一位出場的是崔航,演唱的是台灣藝人「康康」康晉榮(差點忘了康康的本名…(笑))的《你不愛我》,因為自己不算是康康的粉絲,聽他的歌大部份是在《超級星光大道》那裡選手演唱他的歌曲的時候才聽到的。這首歌聽說是《亞洲星光大道》第一屆亞軍的亢帥克也有唱過。

   其實崔航唱得比上一組的三位都要好,起碼很穩定,沒有太多明顯的犯錯。最大的問題還是情感跟層次方面,因為是兩分鐘的演唱,所以一段主歌+兩遍副歌是一 個最正常的搭配。按理來說,這種長度以及這種編排,唱起來就需要有三種層次,當然由低到高,加上這首歌需要表達的情感又很多,所以層次對於演繹這首歌會顯 得更加重要。很可惜的是,崔航在主歌與第一遍副歌唱得沒有什麼分別,至少我感受不了那種情感的轉換,由淡淡的哀愁轉變成比較激動的,再把所有感情釋放出來 去唱最後一遍副歌,可是崔航只是在最後一次副歌才一次過爆出來,是有點可惜的。

  可能是我對歌曲不是太熟悉,怎麼會覺得主歌的其中一句「有一些痛楚看不見淚水」、「可是你從不在意我的傷悲」的音準有點奇怪,說是不準又不完全正確…有點奇怪吧,不過我是覺得 崔航這段演出是可以拿80分以上,雖然也不會高到哪裡去…最後送上康康現場演唱的《你不愛我》的片段吧!

13.jpg  

    緊接著出場的是馮允謙(Jay),演唱的是方大同的《每個人都會》,關於這首歌的歌名,眾說紛紜,另外一個流傳的歌名是《Love in This World》,可是我記得這首歌是有英文版本,不過沒有收錄在任何一張方大同的專輯裡面。說回這首歌本身,是方大同受到著名首飾品牌卡地亞Cartier 的邀請擔任「Cartier Love」音樂推廣活動時創作的歌,是世界眾多受邀的音樂人當中唯一的香港代表,其他比較有名的音樂人還有來自挪威的Thomas Dybdahl。話說當時在Cartier 網站看到方大同受訪的片段,當時背景音樂就是這首歌的英文版。《每個人都會》隨後收錄在方大同在2008年12推出的《橙月 Orange Moon》專輯。

  看雷文的時候,網友對Jay 的表現都是超級兩極化的。有人說他唱得很「方大同」、有人說他唱得很有感覺、有人說他的咬字很差什麼什麼的。

   我覺得咬字不好是一定的,可是已經比唱《Kiss Goodbye》 的時候進步了,就說嘛,那麼多網友「要求」他唱中文歌,他就努力的去學,畢竟是他第二首唱的國語歌,還是有很多進步的空間,我始終覺得他唱英文歌才是強 項,不過既然不斷有聲音說,香港的歌唱比賽就要唱廣東歌,連國語歌都最好少唱為妙的情況下,Jay 挑戰自己不擅長的語言方面所下的功夫,是不可被忽視的。(個人意見,怎麼在香港的比賽就一定要選唱多 一點的廣東歌呢?既然一個選手唱英文歌/國語歌會獲得評審青睞,又得到觀眾的讚賞,一唱廣東歌的時候唱不好又被人罵,那幹麼不唱自己擅長的曲風及語言呢? 這是比賽呀各位大哥大姐,唱廣東歌的事,到那個選手有機會出專輯的時候,到時他想不唱都不行吧,比賽是要享受舞台,又要人兼顧那麼多東西,又不讓人唱自己 擅長的語言,觀眾們的胃口何時被養到那麼大?)

15.jpg  

笑了,「Bob Marley 唱英文你聽唔明,佢(Jay)唱國語你都聽唔明呢?」

   不過今天Jay 表現沒有讚好的朋友說得那麼好,也沒有罵他的朋友說得那麼差,只是一般而已,他只是把唱英文歌的模式搬到一首國語歌,而且我不太喜歡這樣的一個編曲,這個 編曲加上Jay 演繹,把這首歌弄得像一首很大的歌,但《每個人都會》是一首小品的歌曲,唱得像一首專輯裡的第二、第三波的主打歌,感覺就有點不倫不類,整首歌以清新平淡 的感覺道出大愛的道理的感覺就沒了。

  撇開上述的問題,其實真的很佩服Jay,可以這樣一點壓力都沒 有,享受著舞台以及自己的表演,加上整個律動感真的很好,這些跟著節奏而生的動作才是舞台上需要的…像Samuel 那種設計過又奇奇怪怪的舞蹈就…可免則免了…技巧什麼的都沒有可以特別挑剔的東西,唯一要說的是,Jay 的聲音雖然適合唱一些R&B的歌曲,可是聲音的彈性在這首歌聽起來遠不如方大同,跟方大同比、聽起來還是有點生硬,所以將來就儘量不要挑方大同的 歌曲…最後最後…他對「R. Kelly式」的「wo」是否上癮了?時不時來一下「wo」,挑對時間「wo」是加分的,錯的話就…最後送上方大同在2009年「Timeless演唱 會」演唱《每個人都會》的片段!

14.jpg  

  這一組最後出場的是《巨聲3》隊長「廖Sir」廖仲謙,演唱的是孫燕姿的其中一首悲歌代表作《雨天》。

   廖sir後段的演出絕對是沒話說,最後一段副歌的「我的雨天」的高音真的唱得很好,沒有想過在這個比賽會有選手可以有這種程度。可是主歌 Phrasing 的處理十分差,斷句的部份不應該這樣切斷的,他全部切斷了。有時候有別於原唱的phrasing 是可以增加歌曲所表達的情感,可是太多了,或者是斷的位置不對的時候就會給聽的人一種很刻意,很不真誠的感覺,所以有時候聽多一點原唱,拿多一點意見,知 道哪些位置該跟著原唱、哪些地方可以自己多一點發揮。第一句已經斷得不好了「站在十字路的」、「交點」,一首歌的第一句就有這種表達無奈的斷句,在演唱的 編排上好像不太合理…「除了你給的傘我再」、「也沒有」也是很怪的一個phrasing,雖然自己不是什麼專業人士,可是唱k多了、自己在家裡練習多了, 有些不好的地方還是一聽就聽出來。反而phrasing 可以在第一遍副歌裡試一下,可是廖sir又沒有,因為這首歌的副歌才是比較可以多作不同嘗試的部份。除此以外,廖sir在副歌的表現已經是很好了。最後送 上楊宗緯在《星光一班》時唱的《雨天》 。

  誠如開首所說,這一組的較量只能說是崔航的不幸了…


第三組:

何美伶   《Crazy for You》(原唱:Madonna) 80.2分 

李礎業   《拍一半拖》(原唱:陳柏宇) 81.4分(W)

李家聰   《愛恨難》(原唱:陳偉聯) 78.6分(L)

16.jpg  

造型師真的跟李礎業有仇嗎?本身他站出來的「格」已經夠不好了,還給他穿這一類的服裝…

17.jpg  

我個人還蠻喜歡李家聰(Mixe)的紅黑格西裝外套…

   最後出場的三位選手,分別是自己蠻喜歡的選手何美伶Elizabeth、一點都不喜歡的李礎業以及無甚感覺的李家聰。這一組的分數也是很接近的,李家聰 輸了真的是有點不夠運,剛好Elizabeth 唱的算是參賽以來最好的一次,李礎業又算是在水準之上,而Mixe 就剛好持續上週的低潮…所以嘛…不過輸了也沒有關係,反正本週被淘汰的一定是自我淘汰的鄭沅頤…

18.jpg  

   開賽之前的片段,Elizabeth 已經提到她知道很多人都說她的音準出了很大的問題,而且也在努力改善當中。本週的表現算是有帶給我驚喜。第一句「Swaying room as the music starts」低不下去的低音其實不會把我嚇倒,因為這合乎她一路以來的水準(笑)。可是第二句的「I walk over to where you are」的「are」竟然唱得出奇的好聽,還在尾音那邊花了一點心思。較後面的部份的部份同樣都是低音唱不好,可是之前提過「四音不全」的問題,這一次應 該只有低音出事(歌曲沒有假音,不能驗證(笑)),中音與一些高音都唱得不錯。主歌的「Touch me once and you'll know it's true」以及副歌的「I'm crazy, crazy for you」都唱得不錯。

19.jpg  

   第二位出場的是李礎業,可能是我對他有太過主觀的印象,令到我在聽的時候不能很客觀的去找他唱得好的地方,反而是很努力的在找唱得不好的地方。(笑)主 歌的第三句(剛好是截圖顯示的位置)「人人亦要靠第二好」的「好」是一個比較尷尬的音,用真音唱可能會有點太高了,又不致於需要用假音,結果就有一點點的 走音…

  之前說他唱張敬軒的歌很像張敬軒,這一次唱陳柏宇的《拍一半拖》,很多假音的位置都很「陳柏 宇」。其實老實說其他地方沒有唱得不好,可是又不見得唱得很吸引人。另外在最後一段副歌「而手得一對 最愛太多」,「手得」那邊的假音處理得不好,因為唱 不了真音要唱假音,可是聽起來就像是沒有準備好就去唱那個假音,隨後立刻轉回來唱真音,轉換處理不好就顯得很突兀…

20.jpg  

  最後出場的是李家聰(Mixe),本身穩定性已經不算很好的Mixe,經歷過上週十分不好的表現後,這個禮拜似乎還沒有改善的跡象…比賽之前的片段還說自己選這首歌是要挑戰高音跟假音…還沒到高音跟假音已經陣亡了…

  順便介紹一下,陳偉聯是新加玻的失明歌手,在當地知名度是十分高的,也曾經以張雨生的名曲《大海》的改編版本前往台灣的《超級星光大道》參加歌手踢館賽。

   說回Mixe 的表現,之前說到還沒有到高潮就已經出錯了。是的,在主歌第三還是第四句「明天我不用期盼」,一句一點難度都沒有的句子,竟然給我來一個十分明顯的破音… 聲音都沒有開好,又用喉嚨在唱,還好意思說挑戰高音跟假音嗎…很多假音都唱得不好,尤其是最後一段副歌的「永遠有遺憾」,已經超越了他的能力範圍。 Hanjin 老師問Mixe 最後一句「當是好夢終於做完」怎麼不拉長一點,我心裡想著,他連那個修飾「做完」的那個尾音的氣都沒有,走音了,還怎麼會夠氣把這個音拉長呢?國語咬字方 面都是Mixe 的一個極大問題,很多「sh」的捲舌都不見了…這麼多問題比起之前兩位沒有太多問題,輸也是一個合理的結果吧。

  最終被淘汰出局的是鄭沅頤,希望她可以快一點把心態調整過來,如果進了大學,就多參加一點大學的歌唱比賽吧,畢竟這些比賽才是臥虎藏龍的地方,可以學到的東西一定不會比在這個比賽學到的少。下個禮拜《八強對唱淘汰賽》再見!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