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早已經進入了直路的《華人星光大道》,金星方面為了拯救每況愈下的收視率,不斷安排一些演唱舊歌的比賽單元,意圖吸納更多中年人士的收視。大 概是因為之前《劉家昌經典金曲》的上下集單元獲得開播以來最高收視率,所以他們把節目重心都放在舊歌身上。(看到了雷文,就知道在之後的兩集都是播出類似 的主題,分別是已故音樂人陳志遠的紀念主題,以及羅大佑經典金曲的單元…無言)

  我個人認為這個做法其實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做 法,因為在不同年齡觀眾群裡面,年輕人的收視率是最低的,反而中年以及上了年紀的觀眾的收視率卻最高,甚至在劉家昌導演的單元播出時不斷升高。但是金星在 這個時候卻依然只是想辦法維持/提升這一個族群的收視率,而不是想辦法吸引更多年輕人去看,站在年輕人的角度來看,這真的是挺可悲的…畢竟現在你們選的歌 手出來不是發老歌專輯,而是新歌…只有一批聽舊歌的群眾看他們表演,那選手們有機會發片的時候又會吸引到哪一個族群去買他們的專輯呢…?總不能事事以收視 率為先而忽略了選手們的後續發展吧,把節目風格弄得像《明日之星SuperStar》又有什麼用呢?

  說回比賽,有台灣的網友說,現在選 手們都是在「應付」比賽,而不是「享受」比賽,令我們這些觀眾也有點像是習慣性在看,而不是帶著一種期待去看每一集,例如說上週的快歌,聽起來都不太爽, 可見選手還是把太多的包袱放在自己身上…希望他們在唱這麼輕鬆的校園民歌的時候可以發揮最原本的實力,以及慢慢找回唱歌應有的感覺吧。

  批評歸批評,節目還是要看的…請大家欣賞本週的《華人星光大道》。

15. 第十五回《翻開回憶 記憶中的民歌年代》.jpg  

  本週的規則依舊是低於18分落入失敗區,評審在失敗區裡挑選一位選手淘汰。評審陣容依次為陳建寧、游鴻明、李泉、黃韻玲以及袁惟仁。這一集的開場表演則是幾位評審老師演唱《那一盆火》、《小草》、《何年何月再相逢》、《恰似你的溫柔》、《捉泥鰍》、《榕樹下》、 《鄉間小路》等經典好歌。

01.王舒婷 《天堂》(原唱:鄭怡) 3 3 3 3 3 15分

02.王翎蓓 《你的眼神》(原唱:蔡琴) 4 4 4 4 3 19分

03.吳季儒 《外婆的澎湖灣》(原唱:潘安邦) 3 3 3 3 3 15分

04.鄭雙雙 《微風往事》(原唱:鄭怡) 4 4 3 3 3 17分

05.吳盈靜 《忘了我是誰》(原唱:王海玲) 3 4 4 4 4 19分

06.王柯淇 《風中的早晨》(原唱:王新蓮、馬宜中)3 4 4 4 3 18分

07.黃俊融 《野百合也有春天》(原唱:潘越雲) 3 3 4 4 3 17分

08.劉 悅 《匆匆》(原唱:胡德夫) 4 4 4 4 3 19分

09.趙潔瑩 《雨中即景》(原唱:王夢麟) 4 5 6 4 4 23分

10.黃凱欣 《木棉道》(原唱:王夢麟 5 4 4 4 4 21分

11.黎 謙 《走在雨中》(原唱:齊豫) 3 4 4 4 3 18分

12.顏慧萍 《橄欖樹》(原唱:齊豫 5 5 5 5 5 25分

13.黃 捷 《青梅竹馬》(原唱:周治平) 4 5 5 5 4 23分

14.關詩敏 《守著陽光守著你》(原唱:潘越雲 6 6 5 6 6 29分(又是29分?)

確定淘汰:王舒婷 (14取13)


01.王舒婷 《天堂》(原唱:鄭怡) 3 3 3 3 3 15分

  (怎麼搞的,本週又是老歌的單元,害我都不知道可以聊什麼感想了…因為很多歌手的名字是有聽過…可是這些民歌真的在香港就比較沒有那麼有名…作繭自縛呀金星…)

  本週王舒婷演 唱的是鄭怡的《天堂》,在下知道鄭怡這位著名歌手可以說是因為張雨生,因為張雨生在早期一些比高音的電視節目單元唱過鄭怡的《月琴》,剛好在下又覺得很好 聽,另外也有很多現代歌手在不同的歌唱節目裡唱過她的歌,所以嘛,不多不少都聽過她的歌,至於《天堂》嘛…就真的沒有聽過…

   王舒婷的實力真的是十四強裡面較弱的一位,也可能是因為對歌曲不夠熟悉的關係,在歌曲比較前段的部份,「走盡千萬里」的那個假音已經來一個大破音,因為 選手不可能不知道這一句怎樣唱,所以就說她可能是歌曲並不是那麼的熟悉…另外後面的一句「夢想的路上」因為很快要接著下一句「日日夜夜輕輕嘆息」,那個尾 音的處理又弄得不好…最後一段的「沒有愛情的地方」的那幾個假音聽起來也怪怪的…

  總括來說,在十四強裡面還出現這麼多技術層面上的問題,除了是對歌曲不熟悉之外,她的實力不足以應付這個歌也是一個問題,加上很早就說了,王舒婷的實力很早已經見底,拿15分並且在這個階段被淘汰,在下認為是已經賺到了…


02.王翎蓓 《你的眼神》(原唱:蔡琴) 4 4 4 4 3 19分

03.吳季儒 《外婆的澎湖灣》(原唱:潘安邦) 3 3 3 3 3 15分

  本週Crystal 王翎蓓演 唱的是蔡琴的《你的眼神》,坦白說,這一類的單元真的是不利於Crystal 的發揮,因為歌曲不僅僅是較為舊,而且都是中文歌(需要知道的是每一次她唱中文歌不是落入失敗區,就是剛好拿到18分過關,而且是不夠18分的次數較 多…),加上蔡琴的歌本來就比較沒有太多發揮的空間,本身嗓音的獨特性加上表達詞曲當中的意境才是演繹這歌的難度所在…明顯的Crystal 的聲音跟蔡琴的完全是兩個世界,雖說她說她在駐唱的時候唱過,但畢竟這裡不是駐唱凡地方…

  聽完以後就 覺得,「嗯…」,沒別的,因為Crystal 的聲音遠不及蔡琴老師的那麼厚實,雖說沒有犯下像剛才王舒婷那樣的錯誤,可是也沒有特別讓我感覺到什麼特別的東西。難得的是,這一次我很同意小胖老師的講 評,就是自從《All Out of Love》之後,從Crystal 的表演當中就再聽不到這樣可以感動到我的歌曲…希望她有機會進十強的話,可以來一個大爆發,把最拿手的歌統統都拿出來。

  吳季儒就 不能好好的把一首老歌唱好嗎…?非得要把所有舊歌來個改編…雖然我沒有聽過《外婆的澎湖灣》 。老實說,沒有聽過原曲的話我會先看歌詞,可是看完歌詞以後就覺得跟這個編曲不搭。音樂性的東西,因為我不是專家,所以只是憑感覺。可是唱的方面(我當然 也不是專家啦(笑)),跟王舒婷比起來還要來得弱。要不是像在下前幾週所講的、有創作的實力在支撐住,以吳季儒的歌聲水平,基本上是連二十強也進不了。整 首歌曲明顯唱得不好的地方有兩個,第一個是「直到夜色吞沒我倆在回家的路上」的尾音,聽起來又是不夠氣的、不完整的;還有的就是隨後的兩次「澎湖灣」,又 不是太高音,怎麼會出現了音準的問題?

  15分嘛,我個人覺得他也該差不多從這個比賽畢業了吧。


04.鄭雙雙 《微風往事》(原唱:鄭怡) 4 4 3 3 3 17分

05.吳盈靜 《忘了我是誰》(原唱:王海玲) 3 4 4 4 4 19分

  鄭雙雙在本週的表現依然持續低迷,已經忘了她有多少個星期是坐在失敗區的…令原本在下看好的她,好像已經埋下進不了十強的伏線…可是嘛,說她很差又不是,除了有一 次拿到了14分次外,幾次未能過關都是拿到17分,證明她距離合格其實沒有很遠的距離,不過進十強要求的我相信不止是僅僅合格吧…

   本週小玲老師也再次提出一個重點,就是鄭雙雙唱英文歌時聲音的彈性來得比中文歌好很多,其實鄭雙雙的高音是很好聽的,也唱得到,可是不知道是不是中文歌 限制了她的演唱,或者是她唱中文歌時沒有那麼投入,幾集下來我聽到的都是尾音抖得十分不自然,每一句的尾音都抖得像是不夠氣,可是一到高音的時候又覺得她 氣很夠,就是一個很矛盾的聲音。不得不說我依然很懷念她唱的《Rolling in the Deep》…我想隨後的兩集應該都不會聽到她唱的英文歌了…已經過世的陳志遠老師與羅大佑老師有寫過英文歌嗎…?(苦笑)(註:《微風往事》這首歌真的很好聽…已經離開我們的「馬爺」馬兆駿老師真的很厲害,寫了那麼多的好歌留給我們…)

  吳盈靜本週唱的是王海玲的《忘了我是誰》,值得一提的是寫詞的是台灣著名作家李敖,也是他唯一寫過的歌詞(有錯請指正!),據說是寫給他坐牢時的一個獄卒…(無言),不過看歌詞我會覺得那個意境很美,實在是聯想不到什麼跟監獄有關的…

   雖說吳盈靜只拿到19分僅僅合格,可是我覺得這是她唱非台語歌唱得比較好的一次。除了副歌「不看你的眉」的那個很高的假音及轉音有點過火了、有點走音 了,其他的我都覺得她唱得不錯,終於有點沒有台語歌的那種味道,不會每個字都很用力的去唱,另外建寧老師提到的主歌、副歌唱法沒有分別的問題,我個人覺得 這首歌本身就是沒有分得那麼清楚吧,聽起來是覺得這個問題沒有那麼嚴重。這一次在下覺得是一個蠻不錯的嘗試,因為畢竟她只有18歲,不必把自己侷限在台語 歌的框框裡,多聽多唱一點國語歌對她後續的發展都十分有用。


06.王柯淇 《風中的早晨》(原唱:王新蓮、馬宜中)3 4 4 4 3 18分

07.黃俊融 《野百合也有春天》(原唱:潘越雲) 3 3 4 4 3 17分

  王柯淇本 週唱的歌曲《風中的早晨》,同樣是馬兆駿老師的作品,其中一位原唱馬宜中現在是著名的MV導演,早前就隨楊宗緯到過《康熙來了》作客。王柯淇的唱功,其實 都挑不出太多毛病,主要的問題都是在於歌曲舖排方面的問題。這一次的問題就落在輕重音上面,因為《風中的早晨》是一首很輕快、很輕鬆的歌曲,如果有些地方 唱得比較用力,就會破壞掉整個歌曲的意境。其實小胖老師提到的「柔情的眼神」那裡,王柯淇在第一次唱的時候並沒有刻意唱得很重,反而第二次唱得比較重的原 因,可能是因為之前的兩句「看日落月昇、看黎明黃昏」的時候,剛好是唱得比較用力,到了第二遍「柔情的眼神」的時候就來不及把情緒收回來。如果要特別講輕 重拿捏得不好的地方,反而是開始不久的第二句「迎向風中的一個早晨」,同一句的情緒的變化實在是太大了,那個「早晨」實在是不早了…像中午…(笑)

  大概都是同一個問題…選手們現在都是「過一關算一關」的心態,加上唱的又不是自己擅長的曲風,所以嘛,有這種心態實在不能全怪在他們身上,希望王柯淇將來有更好的表現(雖然…)

  黃小弟黃俊融這 次唱的是潘越雲的《野百合也有春天》,是羅大佑創作的歌曲。對於黃小弟來說,本週拿不到合格的分數,算是非戰之罪了。小胖老師提到的一些技巧上的問題,我 個人覺得只是小問題,以黃小弟的能力只要多練幾次就可以把這些錯誤修正過來。只是歌曲的年齡比他大上一倍,加上又是一個小朋友,就算練歌的時候有父母在旁 為他解釋歌詞的意思,也不見得他真的可以進入歌詞的意境把歌唱好,畢竟老歌的表達的意義比近代的歌都來得更深、更多層次。所以隨後的單元對黃小弟真的很不 公平,太多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歌曲,要一個「兩千後」的小朋友好好詮釋這些經典好歌,真的是…有點不公平。


08.劉 悅 《匆匆》(原唱:胡德夫) 4 4 4 4 3 19分

09.趙潔瑩 《雨中即景》(原唱:王夢麟) 4 5 6 4 4 23分

  劉悅自從唱完《Creep》以後,都是反覆的在17-23分這個範圍遊走,說明了就是找不到另外一首代表作,或者一首再次突破自己的作品,是蠻可惜的一件事。本週她唱的是胡德夫的《匆匆》。

15. 第十五回 - 1.jpg  

在後面彈琴的阿咪老師難得可以露臉,帥氣依然的他,那個髮型到底是怎樣了?(笑)

   歌曲雖然叫做《匆匆》,歌詞講的都是人生匆匆數十個寒暑,什麼事都是匆匆就過去了,加上歌曲比較慢的節奏、有點無奈哀怨的感覺,跟歌詞十分契合。加上阿 咪老師的伴奏,更添一份悽涼。老實說,劉悅的表現依舊是沒有太大的突破,可能她選了一首比較特別的歌曲,但是不見得她的演繹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唱功方面她 肯定是《華星》的三甲人選,可是只有唱功真的不夠,現在劉悅真的要在表演模式方面下更多的功夫…

  趙潔瑩這 一次唱的是王夢麟的《雨中即景》,據陶子說的是王夢麟大哥的出道作品,是他在當計程車司機時寫的歌。她的表演是暫時最好看的。唱的方面依舊是沒有什麼特別 可以說的,因為歌曲難度不高、歌詞也沒有很多不同的地方(這就是為什麼這歌傳唱性如此的高吧。),加上趙潔瑩本週運用舞台運用得很好,舞台上為她預備的長 椅、雨傘等等的道具她都運用得宜,雖然中間曾經出現過雨傘打不開的情況,可是那正正是她加分的地方,因為雨傘打不開還照樣把它放在頭上…(笑)

  老實說,那些演唱途中的獨白真的挺有效果的,讓整個表演都變得更活潑,算是趙潔瑩參賽以來其中一次比較好的表現,也拿到算是高分的23分。


10.黃凱欣 《木棉道》(原唱:王夢麟 5 4 4 4 4 21分

11.黎 謙 《走在雨中》(原唱:齊豫) 3 4 4 4 3 18分

  黃凱欣真的唱比較舊的歌才能發揮他聲音的特質。《木棉道》聽起來就像是他平常會唱的歌曲。唱的方面我個人覺得是沒問題,只是小胖老師說他有幾個高音都破音了,我反覆聽了幾次,都不發現有破音的情況…(或許可能有吧,只是自己聽不出來,如果網友看到了/聽到了麻煩指正!)

  如果真的要聊得很仔細的話,我會覺得第一段跟第二段都沒有太大的分別,就是副歌之後的主歌的唱法,並沒有跟第一遍有太大的分別,聽起來起伏不大,有點平平的感覺,所以只是拿到21分這個一般的分數,相信黃凱欣真的有實力唱得比這一次更好的。

  接著出場的是上個禮拜僅僅拿到12分的黎謙。 這一次他選的是被陶子稱為難度極高的歌曲、齊豫的《走在雨中》。這一個禮拜黎謙還沒有走出低谷,就算他拿到了18分,也只是僅僅合格而已,這代表著他本週 的表現還是有不少出錯的地方。開始的第一句已經有一點問題了。「當我走在淒清的路上」最後的那個假音音準有些許問題。另外兩次的「甜蜜綺麗彩虹般美麗往 事」的真假音都轉得不好,幾乎要走音了,連小玲老師聽到都皺眉頭…

  因為這首歌的難度實在太高了,雖說 黎謙也不是泛泛之輩,可是沒有十拿九穩的把握還真的不要選這種很多高音/真假音轉換的歌曲…不然一下子不留神被淘汰了就真的怨不了別人…誠如黎謙自己所 說,真的要在心態上多加調整,否則怎麼可能跟日後的踢館軍團對決?這樣的狀態是絕對贏不了的。


12.顏慧萍 《橄欖樹》(原唱:齊豫 5 5 5 5 5 25分

  台灣的著名博客甲霸常說整個比賽除了關詩敏以外,別的選手都沒有看頭,比賽的焦點就是關詩敏而其他選手只是配角,雖然我對這種說法不會反感,某程度上都同意,可是我覺得這樣就抹殺了其他選手的努力,老實說這個禮拜顏慧萍的表現真的不比關詩敏差。

  第一句「不要問我從哪裡來」已經把我拉進這首歌裡面,我特別喜歡的是她唱「流浪遠方、流浪」的那一句,不單單是聲音掌握得很好,而且從她的表情已經知道 她整個人是進入了狀態、十分投入在歌裡面,一邊聽聲音、一邊看她的表情,彷彿就被拉進歌曲想表達的流浪的、追尋的意境。另外Bridge 部份的「遠方」的那個長音,也控制得十分好,這不就是冠軍級人馬的實力嗎?

  拿到了25分是合理的,因為表現雖然很好,卻還是欠了一點錦上添花的東西,不過如果以評分給關詩敏的準則來看,顏慧萍要拿個27、28分相信是沒有多大的問題,可恨…


13.黃 捷 《青梅竹馬》(原唱:周治平) 4 5 5 5 4 23分

  黃捷真的是一個諧星…演唱的那一段訪問到底是怎樣?(笑)

  這首《青梅竹馬》其實聽起來沒有那麼像民歌,反而有點像是九零年代初期的一些情歌,算是兩者的混合版,而黃捷今天好像選對了歌,因為整首歌的氛圍、歌的風 格就好像是他擅長的曲風。特別要提的是差不多在最後的一句「愛過的人」,「愛」的時候我還以為他會走音,結果後面唱的假音又出奇的好聽,這也算是加分的部 份。其他部份就像李泉老師所說,黃捷真的有投入歌曲裡面,該不會是上個禮拜的《火山》讓他開竅吧…?


14.關詩敏 《守著陽光守著你》(原唱:潘越雲 6 6 5 6 6 29分

  一看到雷文的分數,我真的叫了出來,又是29分?怎麼搞的,有那麼的強、那麼的好嗎?

  先不說值不值得拿那麼高分,我個人覺得關詩敏比梁文音更適合被稱為「張清芳的接班人」,雖說歌壇不需要誰誰誰的接班人,可是她的聲音真的越聽越像張清芳…難道是我的錯覺嗎?

   本週關詩敏的表現其實並沒有好到可以拿29分。因為她最大的問題還是後勁不繼,很明顯的聽到的是bridge之後的最後一遍副歌,那個力道真的明顯較 弱。不過要稱讚的地方也著實不少就是了。特別的是小胖老師提到的輕重音,真的是一絕,可是我覺得好聽的不在「我仍是那最早起的明星」,反而是兩次副歌裡的 那一句「可以讓你不再流淚」,那個「再」的假音唱得很好。不過這首歌真的有它的難度,因為key都很高,也不見得關詩敏適合唱這樣的一個key、這樣的一 個range的歌,例如「可以不怕滄桑」的高音,多聽一兩次就會發現還是有點尖,顯然不是她唱得最舒服的一個高度。

  唉…也難怪會給她29分,當中我相信有3-4分是屬於「捧」跟鼓勵性質啦,她的努力我們還是要肯定,只是這種褒揚不要太多,對她的發展也會比較健康一點,不過這點相信金星方面是做不到了…(誰叫我看到了之後的雷文…)


  本週的表演嘉賓又是學長楊宗緯…?怎麼搞的?

  下個禮拜的主題是陳志遠老師的紀念特輯,相信我們會聽到一些耳熟能詳的歌曲像林憶蓮《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之類的歌曲吧?下個禮拜再見!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