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華人星光大道》的主題是「肢體考驗挑戰賽」,選手自參賽以來已經開始進行一系列不同類型的肢體訓練,很大程度都是為了本週這個單元,這個 單元也可以說是對選手一路以來的肢體與舞蹈訓練的一個成果驗收,過往有不少黑馬選手曾經在這個單元意外落馬,這個禮拜也出現類似的情況。

   再看看目前的比賽狀況以及本人心目中的名單,紅字的選手在關喆退出後依舊剩下七位,藍字的選手很可惜在本週後剩下了四位,那麼本人心目中剩下的四位黑馬 人選以及王翎蓓,到底是哪三位最終取得十強的席位呢?這個當然要在幾個禮拜後才知道,可是本週有一些比較意外的結果,就是有兩位選手都獲得了極低分,而且 其中一位更是本屆一路以來的資優生,到底快歌是選手的弱項,還是選手在設計橋段方面有問題?難道他們的舞蹈實在是太爛了嗎?

  請大家繼續收看本週的《華人星光大道》。

14. 第十四回《舞力全開 肢體考驗挑戰賽》.jpg  

  本週規則一如以往,就是未滿十八分的參賽者落入失敗區,而評審陣容依次序是陳建寧、游鴻明、李泉、黃韻玲以及袁惟仁。這個禮拜又把表演調到開場,表演者是中國天下達人秀冠軍鋼琴家薛嘯秋(內容為鋼琴演奏,其中一首是經典的鋼琴曲目:大黃蜂)

01.黃俊融 《不可能錯過你》(原唱:王力宏) 4 4 4 4 4 20分

02.吳盈靜 《含淚跳恰恰》(原唱:謝金燕) 4 4 4 4 4 20分

03.王舒婷 《明天》(原唱:蕭亞軒) 3 3 3 3 3 15分

04.姚光庭 《看見什麼吃什麼》(原唱:林宥嘉) 2 3 3 2 2 12分

05.王翎蓓 《Sway》(原唱:Dean Martin) 4 4 5 3 3 19分

06.鄭雙雙 《Candy man》(原唱:Christina Aguilera) 3 3 4 4 3 17分

07.王柯淇 《太完美》(原唱:Super Junior-M) 4 4 4 4 4 20分

08.黎 謙 《愛的初體驗》(原唱:張震嶽)2 3 3 2 2 12分

09.黃凱欣 《衝衝衝》(原唱:伍佰) 5 5 5 4 3 22分

10.吳季儒 《太空警察》(原唱:宇宙人) 4 4 4 3 3 18分

11.趙潔瑩 《O.R.E.A》(原唱:鐘漢良) 4 4 5 4 4 21分

12.劉 悅 《One Night Only》(原唱:Beyonce) 3 4 5 3 4 19分

13.顏慧萍 《你在看我嗎》(原唱:張惠妹) 3 5 5 4 4 21分

14.關詩敏 《Just Dance》(原唱:Lady Gaga) 5 4 5 5 4 23分

15.黃 捷 《火山》(原唱:伍佰) 6 5 4 5 5 25分

失敗區:王舒婷、姚光庭、鄭雙雙、黎 謙

最後淘汰:姚光庭


01.黃俊融 《不可能錯過你》(原唱:王力宏) 4 4 4 4 4 20分

  本週第一位出場的竟然是黃小弟黃俊融? 因為平常實力較高的選手都是在節目較後的時間才出場,所以一開始看到黃小弟是有點錯愕…另外奇怪的是沒有播出他練習的片段,不過看完他的表演之後,就知道 不播練習片段也是對的,因為整段表演黃小弟跳的部份真的很少,跳的都是後面的dancer在跳,那麼這個肢體考驗賽對他來說又有什麼特別呢?反而那一次唱 《Baby》的時候跳得還比這一次還多,製作單位有點在優待小朋友嗎?

  歌聲方面沒有出什麼大錯,可是 也沒有什麼突破,主歌的低音依舊是小朋友理所當然會面對的大問題,可是整段表演下來就是看著一個小朋友在舞台中間好好的唱歌,Dancers就在旁邊伴 舞,而黃小朋友就間中跳一兩步,如果這個表演是出現在其他單元,我會覺得是合理的,可是出現在「肢體考驗賽」的單元裡,我會覺得黃小弟是一定拿不到合格的 分數。


02.吳盈靜 《含淚跳恰恰》(原唱:謝金燕) 4 4 4 4 4 20分

03.王舒婷 《明天》(原唱:蕭亞軒) 3 3 3 3 3 15分

  第二位出場的是台語踢館魔王吳盈靜,因為之前看過她的表演大部份都是慢歌,快歌的話沒有記錯應該是第一次。這一次她挑戰的是謝金燕的台語金曲《含淚跳恰恰》,相信憑著《嗶嗶嗶》在港走紅的謝金燕,大家都不會陌生,可是她最有名的歌曲大部份都是以閩南語歌曲為主,當中就包括了這首《含淚跳恰恰》。

   看完以後就想說,如果黃小弟有20分,那麼吳盈靜真的不止是20分。因為今天唱的一來是台語歌,本身就是她的強項,加上舞蹈方面也不錯,雖然舞步之少跟 黃小弟的那一段不遑多讓…(笑)可是看起來整段舞蹈跟歌曲的風格是十分配合。聲音方面吳盈靜保持著一貫的穩定性,除了第一段副歌之後的bridge有一兩 個音聽起來有點不穩,可是她很快就修正過來,我個人覺得特別好聽的是「啊夢、啊空、啊茫茫茫茫輕輕鬆鬆」節奏感與「口氣」(請自行以台語讀出)(笑),聽 起來就是一絕,我還以為她會有22或23分…不過過關還是最重要吧。

  至於王舒婷的部份,她唱的是蕭亞軒的《明天》,蕭亞軒的快歌向來都在港台兩地熱播,早期一點的有《表白》、近期一點就有《閃閃惹人愛》,都是一些節奏感很強的舞曲,香港的朋友會說這些歌很好「un」(笑),歌曲裡面搭配的舞蹈都是相當有難度的。

   這首《明天》我是沒有聽過,可是看完整段表演就想說,這個舞蹈也太難了吧?何況是對完全沒有跳過舞的王舒婷?所以我覺得第一次跳舞、又第一次連跳帶唱, 能夠有這樣的表現已經是相當不錯了。不過到了表演的較後段,尤其是中段跳完再唱的時候,那個氣聽起來是明顯的不順,加上每個人都看的那撮頭髮剛好黏在睫毛 上,誠如建寧老師所說,真的有點礙眼…可是舞蹈方面真的以一個新手的標準、加上在我這種「同手同腳」的舞癡眼裡看來,都已經是相當不錯,只可惜歌聲方面真 的不夠突出、又不夠氣捱到最後,所以拿不到合格的分數也是可以理解的。 


04.姚光庭 《看見什麼吃什麼》(原唱:林宥嘉) 2 3 3 2 2 12分

05.王翎蓓 《Sway》(原唱:Dean Martin) 4 4 5 3 3 19分

06.鄭雙雙 《Candy man》(原唱:Christina Aguilera) 3 3 4 4 3 17分

  姚光庭一出來的時候,我還想說,這是睡衣嗎?(笑)兩位在上週被陶子封為「星光舞癡」的選手,卻在本週有著迥異的下場…可是不得不否認的是,姚光庭絕對有資格去做諧星,因為不管是舞蹈還是平常講話,都帶有一點莫名奇妙的喜感。(她練習的片段實在是太有趣了。)

   雖然表演過程笑點很多,可是在姚光庭被舞蹈老師轉圈之後,歌聲的情況就急轉直下了…本來在一開歌的時候她的老毛病已經在蠢蠢欲動…結果到了那個動作之後 就完全爆發出來,什麼尾音的都跑掉了,這個情況也讓評審老師傻眼,因為整段表演很多高難度的動作都是dancer老師負責,看起來她會動的時間真的不多, 為什麼到後來反而會上氣不接下氣,例如「Hey boys,挑什麼」、「Hey girls,等什麼」都可以看到又聽到她在喘氣了…所以在歌舞的演出都在水平之下的時候,在下也覺得給她12分也評審老師無可奈何的選擇…

  接著出場的就是Crystal 王翎蓓, 這一次看到她唱英文歌就有點放心了,因為向來Crystal唱英文歌都是比中文歌好,比賽進行了這麼久,幾乎唱英文歌都會拿到2字頭的分數,唱中文歌就徘 徊在合格與不合格的邊緣。有一次剛好在微博看到她上線,就問了她這個問題(新版新浪微博把「即時聊天」功能與「私信」功能合併…互相關注的就可以用這個功 能),原來她在馬來西亞駐唱的時候,都是唱英文歌為主,所以唱中文歌的機會就比較沒有那麼多。

  本週 Crystal 的表現比前兩週好多了,可是還沒到她唱《All out of Love》那樣有令人驚艷的水準,依然是一般而已。比較明顯的錯誤出現在第一段與第二段之間轉key的地方,就是那句「I go weak」,聽起來整句都好像不在key上;第二個明顯的失誤是在最後一句「Sway me now」,尾音都是很飄的,不知道是否兼顧與dancer老師的互動,導致犯下這種在她身上不常見的錯誤。其他地方聽起來就是一般,舞蹈方面都是選手的基 本問題,就是不夠放,再放一點,不要太過含蓄,相信效果會更好的。

  接著出場的是鄭雙雙。 鄭雙雙自從大改造後已經晉升為「華星辣妹」之首(個人感想啦,哈哈),因為前幾週表演時穿的服裝都是以露出「事業線」為主,今天換上一套看似沒有那麼露的 服裝,可是那條短裙就成功展示了她瘦身的成果,因為我印象中她在比賽初期的時候是比較豐腴,但是現在簡直是一個…(害羞)

   好了,說回表演方面,跳的方面是不錯,可是唱的方面絕對是她的水準之下。除了游鴻明老師提到的尾音音準的問題之外,不知道是否因為舞蹈的關係,她有好幾 次的adlib的轉音都是轉到不知哪裡去,加上小明老師說的尾音的問題,加起來這些adlib就變得很突兀,聽起來就不舒服。說實在17分算是高分了,因 為聽完以後我還以為只有14,15分…


07.王柯淇 《太完美》(原唱:Super Junior-M) 4 4 4 4 4 20分

08.黎 謙 《愛的初體驗》(原唱:張震嶽)2 3 3 2 2 12分

  王柯淇在 前幾週演唱《迷迭香》的時候已經展示了他有足夠的實力去邊跳邊唱。這一次他唱的是韓國天團Super Junior-M的《太完美》,是一首在舞蹈方面有相當難度的舞曲。因為自己一直沒有很注意韓國組合,所以就算這首歌是國語歌,我也是沒有聽過的。整個表 現在視覺上我個人是給很高的分數,因為王柯淇是本週眾多選手中與dancer老師的互動是最完整的、也是次數比較多的,因為有些選手在跳舞的時候還是有點 怕怕的感覺,與dancer老師的互動就少了一些火花,但是王柯淇就有做到這一點。所以在下看王柯淇的這段表演,注意的並不是歌聲的部份(一來這首歌的難 度好像沒有很高…),而是整段表演呈現的質感,如果王柯淇拿21,22分會比較合理一點…

  黎謙嘛, 就真的沒話講,唱的方面自然是沒有問題。可是整個演出嘛,我就想問一句:「這到底是在幹什麼?」如果我把視窗縮小了,只聽聲音再看分數,我絕對會嚇倒;但 是,如果真的看而不只是聽的話,就覺得12分還算是多給的了…那套鼓放在那邊的用意是什麼?幸好今天還有姚光庭拿12分,不然跟另外兩位17分落入失敗區 的選手比起來,如果不淘汰黎謙就會顯得有點不公平…(雖然現階段會淘汰他應該是不可能啦…)希望他還是好好唱歌吧…


09.黃凱欣 《衝衝衝》(原唱:伍佰) 5 5 5 4 3 22分

10.吳季儒 《太空警察》(原唱:宇宙人) 4 4 4 3 3 18分

  黃凱欣算 是衝破了近期的低谷…誠如他自己所言,有很長的時間都沒有拿超過20分的分數了,甚至有些時候還落入失敗區,令在下倍加懷念他唱的《鹿港小鎮》…開場的時 候嚇了一跳,還以為是像黎謙的表演一樣那麼爛,結果愈戰愈勇,整段表演誠如李泉老師所說,舞蹈沒有阻礙到黃凱欣的演唱,反而有一種正面的影響,不過李泉老 師說「跳舞沒有影響唱歌」就有點值得相榷,因為開始不久的時候,其中一句「腳底有一道金光」那邊,剛好黃凱欣要踢腿,那邊就好像有一點走音了,不過後段的 表演聽得出來是越來越有信心,拿到22分也是合理的,希望黃凱欣憑今天抓回表演應有的感覺,繼續帶來更精彩的表演。

  說實話,我對吳季儒的 把戲開始看膩了,不是說我不尊重創作,只是一個歌唱比賽你好歹也多唱一點別人的歌曲當作是訓練吧,其實很明顯的可以看到,在特定主題的比賽裡,吳季儒必須 唱其他歌手的歌,那時候他就拿特別低分,很多時候更是落入失敗區,這證明了什麼?就是證明了他只能唱好自己寫的歌,而不能用唱自己的歌的能力去唱其他歌手 的歌,這樣在一個歌唱比賽中是絕對不行的,因為觀眾不懂什麼創作云云的東西,他們只知道熟悉不熟悉、好不好聽,僅此而已,所以太多自創歌不單對比賽不利, 也大大降低了收看比賽的觀眾的共鳴。

  這一次他唱的是宇宙人樂團的《太空警察》,老實說我真的沒有聽 過,不過一邊聽一邊看歌詞,我是覺得沒有很適合用來搭配舞蹈的…而且歌曲難度不算高,加上吳季儒在歌聲上的進步是多位選手中最不明顯的,所以聽起來就有點 平平無奇的感覺。另外礙於舞蹈動作方面也沒有什麼亮眼的地方,18分嘛,著實也影響不了大局…反正從一開始對他有挺高的期望,到現在只是希望他能夠在表演 給點新意就好…甚至是…早點從這個比賽畢業,好好走他該走的創作之路…


11.趙潔瑩 《O.R.E.A》(原唱:鐘漢良) 4 4 5 4 4 21分

12.劉 悅 《One Night Only》(原唱:Beyonce) 3 4 5 3 4 19分

   《OREA》耶,說實話雖然鍾漢良是香港人,可是在香港的知名度遠不及在台灣,原因是什麼呢?就是因為當年邰正宵先生誤打誤撞把鍾先生帶去台灣發展,結 果第一首歌就紅了,反而在香港的時候,鍾先生雖貴為無線意欲打造的「新五虎」,可是觀眾對他們幾個的印象也不深,這五個人當中還在香港演藝圈打滾的好像已 經沒了,反而鍾漢良在台灣很久沒有發片、直至最近發片(好像今年年初還是上年年尾的時候…?),他的人氣原來還在耶,就這樣《OREA》這首經典舞曲再次 在人們耳中響起。

  趙潔瑩唱 《OREA》,我真的很佩服她的勇氣,因為這首歌的舞蹈動作都很難,不是在於很大動作,而是在於上半身、尤其是雙手的動作都很細微、也很講究,稍一不慎就 會變得很奇怪,跳到那個點就會很帥氣,所以舞蹈動作嘛,是這個表演的精粹,歌聲方面嘛,只要不是很離譜的,對這次的表現就不會那種決定性的影響了。整段舞 蹈都相當不錯了,有當年「小太陽」的感覺,反而是唱的方面我覺得有為這個表演扣分,因為主歌裡有很多的低音聽起來都有點使不上力的感覺…不過已經算是今晚 較好的表現了,拿到21分都是合理的。

  「鐵肺女王」劉悅本 週唱的是Beyonce的《One Night Only》,一開始的高音很有劉悅的影子,單膝跪在椅子上搭配那些綿延不絕的高音,很有氣勢。可是開始跳舞的時候整個聲音的力度就弱了,尤其是低音幾乎是 聽不到的,後面的「One Night Only」聽起來就沒有開場時的爆發力,聽起來更有點尖的感覺。舞蹈方面本來還期望她會在這首歌裡搭配一些性感的舞步,可是整段演出下來,看到的只是她手 上的那些絲帶…如果沒有那些絲帶的話,那整支舞不就是只有「手部動作」而已?最後坐下在紅色小沙發上我還抱著一點點希望說、很有霸氣的一氣呵成的坐下來, 結果她往後看一看才坐下,感覺有點沒信心…而且小胖說的那個「笑場」的問題也很值得劉悅回去反思一下…好歹也等鏡頭移開才笑嘛…19分算是有點幸運了。


13.顏慧萍 《你在看我嗎》(原唱:張惠妹) 3 5 5 4 4 21分

14.關詩敏 《Just Dance》(原唱:Lady Gaga) 5 4 5 5 4 23分

  一路以來穩中求勝的顏慧萍, 最近真的有點太穩了,穩得幾乎弄不出什麼突破的東西,我個人倒是不覺得她的功課做不夠,只是還沒有去試一些「想都沒有想過」的事情的膽子,所以這些時候還 是把她擅長的東西拿來比賽是不夠的。本週她演唱的歌曲是張惠妹的新歌《你在看我嗎》。我自己認為嘛,舞蹈方面是合格有餘,跟dancer老師(不論是男是 女)的互動都很足夠,歌聲方面也是幾乎沒有技巧上的問題,我個人特別欣賞的是中段那一段rap,由「你到底在看什麼」開始,她一邊唱,一邊在舞台上走,甚 至走到評審前面,對整個舞台的運用我覺得是本週選手都沒有做到的東西。建寧老師說的「你在看我嗎」這一句不論重覆唱幾多次都可以有不同的情緒,我是認同 的,可是他給三分我就覺得稍為嚴厲了一點…整體來說分數都是可接受的。

  關小妹關詩敏幾 乎每一次都是最後出場,不是最後就是倒數第二位出場…可見製作單位真的把她當作是每集節目的重頭戲…甚至在演唱前還可以表演一段少女時代的舞蹈,這種優待 真的不是每個選手都有的…聽完以後,我直接mute了建寧老師的講評,因為幾乎失聰的人都聽得到,只要有建寧老師當評審的一集,他都會把關小妹捧到上天, 對她幾乎是沒有什麼有建設性的評語…

  誠言,前幾週她唱《Don't Stop》的時候,我已經講過唱快歌/邊跳邊唱絕對不是她的強項,這樣並不是要否定她努力練習的付出,只是如果真的要當一個Superstar,在邊跳邊 唱方面還真的有很多需要加強的地方,舞步、唱歌什麼的都已經在一個蠻高的水平,可是整段下來我看不到一個爆點、一個可以讓觀眾在表演途中就拍手叫好的點, 這是有點可惜的。唱《Don't Stop》時還有一點上氣不接下氣,這一次可能因為舞步較少,所以關小妹在兩者兼顧方面是做得不錯的,可是開始跳的時候還是明顯的聽到聲音上的差別。總括 來說嘛,關小妹需要加強的還是對舞台、氣氛的掌控,有了這一點的加持,才可以開始聊踏進巨星之路的事…


15.黃 捷 《火山》(原唱:伍佰) 6 5 4 5 5 25分

  意想不到,本週壓軸演出的竟然是另一位「星光舞癡」黃捷。隨著姚光庭以低分落入失敗區,我本來還是有點擔心黃捷的表現,因為我覺雷文所寫的分數是不可思議的…

   結果整段表演真的是很有喜感之餘,又看得出黃捷認真加上諧趣的一面…舞蹈方面因為太好笑了,所以我都不好意思講評什麼…只是想不到這首歌是黃貫中寫的… 唱的方面,這一次黃捷唱起來的爆發力十足,是比賽這麼久以來第一次聽到,光是這樣就值得拿超過20分了,加上表演看起來好笑之餘又完整,拿到25分是絕對 合理的,希望黃捷可以拿這次表演作一支強心劑,努力挺進十強吧。


  本週壓軸的表演嘉賓是《星光七班》的冠軍李佳薇,說實在…她的新歌《煎熬》被人投訴,最後被禁播也不無道理…因為太多的高音了…到底是唱片公司的問題還是怎樣…

  下週的主題是「經典校園民歌」,因為自己對台灣民歌不是很認識(我連香港民歌都不是很熟悉了好嗎?哈哈),所以嘛,下個禮拜還是抱著聽好歌的心態去看比賽了,下週見!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