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巨聲3》本週將繼續《世紀金曲生死戰》的單元,餘下尚未出場的七組選手將會出場。

  誠如上週所言,本週值得罵的東西實在 太多了,當我看雷文、看到選手的選歌,心裡面已經默默的在罵三字經,當中王氏兄弟的選歌的確是讓人火冒三丈;張祖銘唱Celine Dion的歌?我真的沒話講了(聽說杜麗莎是他的歌唱老師,可是不見得杜麗莎會建議他唱這些大歌吧。)廣美知子的「台瘟」問題依舊嚴重,從第二集開始一路 沒有停過,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已經唱了好一陣子,還會有著這種連續的失常表現?是實力見底還是怎樣也好,在比賽來說都是不可原諒的,預告一下就是她在今天會 陪同上週被淘汰的陸霏霏,成為這個單元被淘汰的兩位選手。

   今天七位選手的表現的落差實在太大了,整體而言除了廖仲謙之外,本週選手的表現實在是不盡理想,那到底有多不好,就請大家拭目以待了。

The Voice 3-08-2011-10-2_20111003-08081707.jpg  

  開場的時候,十五強的選手一起合唱鄭伊健的《Together》,用意是感謝三位歌唱老師在過去數週的教導,原本在大合唱方面,我是不好意思批 評什麼,可是還是有兩個部份想講一下。第一,為什麼李礎業要站在中間,而且依然是有著一種極為輕挑又欠缺誠懇的感覺,沒有改善之餘,卻好像變得更嚴重了; 第二,廣美知子連大合唱都可以有明顯的問題…無言了。

1.jpg  

  本週的規則與評審陣容與上週一樣,同樣是採取低於14分就即時淘汰的規則,評審依然是趙增熹、李玟、倫永亮、陳奐仁及陳輝陽。由於上週陸霏霏已經被淘汰,所以本週預計再淘汰一人,而餘下沒有上場的七位選手,也會悉數於本週演唱他們心中的經典金曲。 

2.jpg  

李家聰在台上被兩位主持人問到,所有女參賽者當中,跟誰傳緋聞會比較好,Mixe(李之洋名)不加思索就說男生們一致認為何美伶(Elizabeth)是女神…這點我倒是沒有太大的質疑就是了…(笑)(因為女生方面外型條件較為突出的只有她跟陸霏霏…歌藝嘛,就…)


李家聰         《等》(原唱:陳百強) 18分

3.jpg  

   本週第一位出場的是李家聰,自從他第一集唱過李聖傑的《遠走高飛》後,我認為他有一把好聲音,卻沒有很好的歌唱技巧輔助,是一件蠻可惜的事情,有網友在 討論區說他一路以來有明顯的進步,我自己卻不這樣認為,反而認為他可能被定位為偶像歌手,在歌藝方面的進步真的是很慢,可能是近幾次出場都是合唱的關係吧 (第五週與「孖仔」、崔航合唱、第六週與台灣歌手阿福合唱。)所以可以預期到他未來一定不會是個人發展,可能會跟其他巨聲的選手組成一隊什麼的組合…就像 《巨聲一幫》的林師傑跟…我忘了是誰…(也懶得上網翻查資料…)

  這一次他選唱的經典金曲是已故歌手陳百強的《等》,由於家父是陳百強跟 王傑的超級粉絲,所以從少就被迫著聽他們的歌(笑),當然他們的歌都是不可多得的好歌,而陳百強的離世,相信也是對九十年代香港樂壇的一個重大損失。這首 歌的重點當然是在於怎樣完整表達歌曲的意境,技巧表現的部份已經是次要。

4.jpg  

   「嗯…」,這是我聽完以後的感覺,是的,李家聰是比之前進步了,可能是倫永亮老師曾經說過李家聰的假音唱得不好,這一次聽起來在假音方面有明顯的進步, 可是嘛,說真的唱得很好又不至於…因為歌曲當中還是有著不少的問題。尤其是倫永亮老師稱讚他的地方,在我眼中反而全部都是不好的地方。尤其是第一句「等  寂寞到夜深」,怎麼可能在「夜」、「深」中間做一個切分是好的呢?如果是「寂寞到」「夜深」,聽起來會好很多,就好像後面兩句的處理,「夜已漸」「荒涼」 /「昏暗」,不會硬生生把一個詞語切開兩份,整個情感聽起來就沒了。(可能Mr. Lun Lun quote錯了地方,哈哈)另外進副歌前的「何故明是痛苦傷心」的「何故」唱得不夠肯定,陳百強唱的時候是有一種肯定的感覺,一唱就唱到這個字該有的音。 另外兩次副歌的最後一句「這一生你的心裡滿哀困」的「生」、「心」,李家聰都選擇以假音去處理,但是原版裡陳百強都是用真音去唱,因為這兩個字的音也沒有 很高,我不知李家聰是否認為假音更能帶出這句的情緒還是怎樣?不過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用真音去處理這句的效果,因為聽起來有一種更加肯定的感覺。

  有彈也有讚,「糊塗是你的一顆心」的「顆」的假音唱得很好,第一次比第二次唱得好,可見他的優點也是隱隱藏著一點不穩的因素,除此之外,整首歌的表現算是平穩,不過18分是有點高,當中相信有兩分是鼓勵性質。最後為大家送上陳百強在1991年的live演出吧。


鄭沅頤         《你怎麼捨得我難過》(原唱:黃品源) 19分

5.jpg  

跟朋友一起上台,真的是有點奇怪…而且朋友的鼓勵真的像兩位主持人說,有點像教育電視的對白…

   鄭沅頤是在下心目中的黑馬,雖然有很多網友不喜歡她的歌聲、認為她技巧不純熟等等,這些我都是同意的,只是她的潛質在本屆女歌當中算是前列,所以我依然 覺得她是有能力爭取前三名的選手,可是自從上週譚嘉儀的演唱《Superwoman》後,令我對鄭沅頤的信心有一點動搖,因為她的進步沒有譚嘉儀那麼明 顯,除了需要改善高音較尖的問題外,低音方面更是鄭沅頤必須多加留神的地方。

  本週她選唱的是黃品源大哥的出道兼成名作《你怎麼捨得我難 過》,對於女歌男唱/男歌女唱一直都不甚樂觀的在下,往往認為只有以下數種情況的女歌男唱/男歌女唱會來得比原唱更好:第一,女創作歌手唱一些寫給男歌手 的歌;第二,男創作歌手唱一些寫給女歌手的歌,就好像林俊傑的專輯《她說》,蘇打綠的青峰唱張惠妹的《掉了》,這些都是一些成功的例子;第三,就是把歌曲 改編,令歌曲有自己的風格。除此之外,女歌男唱/男歌女唱方面,如果不是上述三種情況,個人覺得你沒有上乘的唱功,這種選曲會是比賽中隨時是一個不安因 素。

6.jpg  

   今天鄭沅頤的表現真的不好,起伏幾乎是沒有,主歌跟副歌的情緒差不多是一樣的。音準方面沒有太大的問題。誠如幾位評審老師說的,主歌的表現是出乎意料的 好,因為她克服了低音的問題,不會有那種「低不下去」的感覺,可是來了副歌的時候,整個力道就沒了,高音聽起來的力道聽起來跟主歌的「何時才能出現」幾乎 沒有太大的分別,這個讓人失望的地方。賽後她說因為看到很多人說她常常走音,所以就沒有用太多的力去唱副歌。其實實際情況不是這樣,高音的音準幾乎沒有問 題,問題是出於怎樣可以把高音修飾得更圓潤,不會聽起來有很尖的感覺,這就是部份網友的意見,所以在適當的時候還是「爆」出來,否則就會像唸書一樣。另外 值得一提的是,「你怎麼捨得我難過」的「我」的那個假音,鄭沅頤在處理這個假音的時候,兩三次的效果都欠佳,聽起來很生硬,這是一個值得留意的地方。分數 方面,19分真的有點過高,我認為如果李家聰值16分,鄭沅頤本週的表現應該大概徘徊在16-17分。


陳國靖   《月半小夜曲》(原唱:李克勤) 15分

7.jpg  

陳國靖出場之前,播出了一段他跟家人受訪的片段,真的不知道他曾經演過舞台劇,旁白又說舞台劇是他姐姐為他量身訂造的,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自從《My Love My Fate》事件以後,陳國靖的唱腔一直以來都為人詬病,認為他的唱腔過份女性化。我個人認為他的歌藝,在本屆選手普遍水準不高情況下,他的實力仍只屬平平,可見他要在比賽更進一步是有相當的難度。

  本週他演唱的是李克勤的代表作《月半小夜曲》。

8.jpg  

  前奏的那段小提琴是怎麼了?怎麼聽起來有點奇怪…

  李克勤素有「零瑕疵」歌手的美譽,雖然偶有爭議說他唱歌的情感略嫌不足,可是他在技巧方面真的讓人沒話講,而這首《月半小夜首》更是他唱live的得意之作,因為這首歌的副歌,對歌聲的爆發力是有很高的要求,沒有掌握好高音的發聲技巧,要唱好這首歌真的很難。

   陳國靖的鼻音問題誠如趙增熹老師所說,相當嚴重,出現的密度也過分的高。他開歌的第一句「人如天上的明月」的「明月」,我還以為他在模仿「別人模仿郭富 城」…(笑),那些氣音聽得讓人有點傻眼…倫永亮老師說的在高音時候「嗌咪」 的問題,其實間接的帶出了另外一個問題,就是陳國靖想替歌曲多弄一點起伏的感覺,卻在主歌的時候用上過多的氣音與鼻音,聽起來很沒力,可是副歌一來就用盡 全力(還要用錯力)去把那些高音叫出來,這種在我們觀眾聽起來絕對不是起伏,而是強弱落差太大…15分算是合理了,只是因為本週還有一個必需被淘汰的人沒 有出場,要不然被淘汰的很大機會是陳國靖…


王子豪、王子杰  《火柴天堂》(原唱:熊天平) 15分

9.jpg  

套用元華先生在電影《功夫》裡的名句:「你都係講番中文啦。」

  「……」

  這是我看到了王氏兄弟的選歌後的反應。不唱林俊傑的歌,就把別的經典好歌拿來糟蹋…《火柴天堂》算是歌唱比賽的死亡 歌曲,沒有上乘的唱功是不宜選唱的,因為歌曲當中有相當多高音的地方,而且是長期處在高音的位置,歌詞方面也有很多很長的句子,要求的氣也相當的多,以他們兩人的實力…還好意思說和音/主音/Background等等的東西嗎?

  結果…

   對於台灣唱作歌手熊天平,沒有看台灣歌唱比賽/歌唱節目的觀眾應該沒有那麼熟悉,《火柴天堂》一曲的創作者是熊天平本人,可是關於誰先唱這首歌就有一點 爭議/不甚清楚的地方,但現在大致上都會視齊秦與熊天平都是此歌的原唱。同時熊天平也有其他很好聽的經典金曲,例如《愛情多惱河》、《愚人碼頭》等等,近 年因為暴肥影響了復出大計(淚…)

10.jpg  

   因為開始的時候他們又說和音又說background又說什麼,令在下對他們的表現多了一點期望。演唱的舖排是多了、成熟了,可是最基本的問題,就是他 們的歌聲依然沒有什麼顯著的改善。另外所謂的和音只是兩句,而且有一半都唱得不好(兩句的一半不就是一句嗎?笑),「有誰來實現我想家的呼喚」的和音做得 不太好(最後一個字),剛好主音的的聲音慢慢減弱,和音的聲音卻沒有減輕,聽起來和音比主音還要大聲,重要的是那個和音也是有一點音準的問題。

   另外Hanjin老師提到幾乎整首歌都「flat」了的問題,是相當嚴重的。就算歌曲已經降了key,整段副歌又是兩個人不分聲部的在合唱,副歌很多地 方都有很多音準的問題,此外,不知道是否不夠氣的關係,他們在副歌的尾音的處理都相當差…整首歌的起伏幾乎是零…為免大家對此歌留下一個比較不好的印象, 我還是送上原唱以及兩個我相當喜歡的版本,分別是台灣星光二班第六名的曾沛慈的、以及星光六班冠軍胡夏的版本。

  個人覺得,參加歌唱比賽,除了練唱之外,還要多聽一下歌曲的不同版本(當然聽最多的還是原唱),從而聽多一點不同的優劣,吸收優的部份而戒掉不好的部份,這樣練唱才會事半功倍…


廖仲謙         《我的天》(原唱:張敬軒) 23分

11.jpg  

看見廖仲謙的反應,我笑了。

   現在廖仲謙的狀況有點像他的師姐林欣彤,都是在比賽中段已經帶出,加上本週拿到23分,不知道這首歌會不會像Mag當時唱《A.I.N.Y.》一般,在 電視上反覆播放,播到有點想打去廣管局投訴呢(笑)?基本上廖老師要進決賽是沒有問題的,除非是在踢館賽遇到高手,再以高分被淘汰之類的事情才有機會把他 摒除在決賽之外…我相信TVB是不會讓這個情況出現…

  「……」這個都是我看到廖老師選歌的反應。歌曲本身沒有問題,問題是《我的天》論資排輩怎樣算也不算是「世紀金曲」吧?看到此歌得到的榮譽我也笑了,「新城電台」的獎項真的不值一提…

12.jpg  

  坦白說,我想用英文講一下,這段表演評審的講評是有點「exaggerated」…明白到本屆選手的水平參差,加上在這個單元兩週下來只要馮允謙的表現有亮點,可是對於廖老師有讚無彈我個人是有極大的保留,因為聽完以後我覺得23分真的是太高了。

   一開始主歌的部份,廖老師其實有點「未入局」,還沒進入歌曲當中,以及狀態還不是最好,尤其在主歌進副歌的一句「餘情又哪怕再遇險」的「險」不知怎的差 點唱不上去,幾乎在flat與不flat之間游走。第二段副歌比第一段副歌唱得更好,兩段副歌之間的bridge唱得不錯,那個高音就是全首歌的亮點。

   其實仔細聽不難發現廖老師在第二段副歌做了很多不同於第一段、歌詞上的切分,可是我個人覺得效果並沒有很好,因為有些停頓的位置略嫌有點刻意,例如第二 段副歌的「當做吸過」「半枝煙」等等。如果那些切分、停頓再做得自然一點,相信這個23分會更實至名歸,可是距離滿分還是有一些東西欠缺,是什麼呢?說不 準,只得在這個比賽累積多點舞台經驗他自己就會發現。


張祖銘         《All by myself》(原唱:Eric Carmen) 15分

13.jpg  

最慘的這是「Over-confidence」…還好意思說自己最擅長的曲風是「黑人騷靈」歌曲…還是先把基本功練好,不要「未學行,先學走」…

  「……」

   這也是我看到了張小朋友的選歌後的反應。這首歌本身就是男生的歌,雖然Celine Dion的翻唱版本在傳唱性方面是十分高,可是,你是一個男生,之前的分數已經證明了你應付不了女生的大歌,為什麼有原唱版本不選,要選Celine Dion的版本呢?把key降了以後可以挑戰的點又是什麼呢?(也不見得降了key以後他可以唱得好)不得已要下一些重話,我打賭他沒有聽過原版Eric Carmen的版本…選一些符合自己年紀、能力範圍以內的歌不是對自己、對觀眾來說都是一件好事嗎?如果不是要寫《巨聲3》觀後感,我聽到他唱英文歌真的 會轉台…

14.jpg  

   聽完以後的感覺也是「……」,這一次我真的覺得Coco 的評語太友善了,就算對著一個年紀比較小的參賽者,也是可以講一些嚴厲一點的評語吧,如果是十一、二歲的話也算了,但是張祖銘已經十六歲了,如果他沒有接 受負面評論的抗壓性,他不適合在歌壇發展,他只適合去唱k,唱功好一點的話可以當demo歌手/從事幕後vocal相關的工作。整首歌的低音音準都是離譜 的不好,一來是key的關係,二來是他的低音向來都是不好,偏偏選上了這首在主歌有極多低音的歌曲,可能是遷就副歌高音的部份,那麼最基本的問題又來了, 既然在定key方面要在低音/高音互相遷就,那為什麼不選一首選對key就低音高音都可以應付自如的歌曲呢?

  除此以外,低音不好也不代 表他的高音唱得好。幾句「哦by myself」(笑) 都唱得不好,拉長音的地方也不見得特別好。另外兩遍主歌的第一句「When I was young」的咬字都十分奇怪,聽起來有點像是台灣人/新加玻人講英文一樣…那個accent 超重的…

  還有一點非講不可的就是,主歌 的原歌詞是「and making love was just for fun」,怎麼會改成「and making joke was just for fun」?Making joke當然是for fun了,不然還為了什麼?就是因為「making love」本來不是「for fun」,才可以帶出歌詞當中的一點無奈與衝突,改歌詞是為了什麼?「Making love」又不是髒話,不能播出嗎?怕廣管局收到投訴嗎?還是怕什麼明_社說教壞小朋友?不管這是參賽者還是TVB的意思,我都不能夠接受…如果原歌詞真的是「making joke」的話,煩請各位網友指正!如果不是陳輝陽老師給他4分…就應該可以跟他說再見…

   最後也為大家送上幾段《All By Myself》的演唱片段,分別是原唱Eric Carmen的版本、Celine Dion 1997年的某個場合的live演出,以及好片重溫,之前post過的Charice Pempengco 在《Glee》Season 2裡面演唱的版本


廣美知子      《默契》(原唱:鄭秀文) 13分

15.jpg  

  還沒有看比賽片段,光看分數就大約猜到廣美知子又來了,就是那種不知是否「發台瘟」式的鎖喉,導致聲音完全不入咪、尾音幾乎沒有、抖音抖得像斷氣一樣的…看完以後,證實了自己的預計就算不是全貌,也是十之七八了…

   怎麼可能唱了幾個禮拜都克服不了所謂的舞台壓力呢?要是自己老早就知道這個問題,就應該先多玩一些外面的比賽,在這方面先鍛鍊一下,再去參加電視台的比 賽不是更好嗎?現在進步又不明顯,可是每次演出都是狀況連連,沒有走音已經算是很好的演出,這是歌唱比賽嗎?我從開始的時候就說明,如果克服不了這種 「Stage Fright」的問題,一次半次是可以的,但是比賽進行到第八週,唱也唱過了至少四首歌曲,評審與觀眾的忍耐能力都是有限的…她的離開我覺得已經算遲了…

  這一次她選的歌曲是鄭秀文在1996年的其中一首大熱作品《默契》。

16.jpg  

  一開始清唱的第二句,我「……」的感覺又出來了。咬字方面是自然不會怪她的,因為廣東話不是她的母語,可是歌聲真的…

   歌曲方面是經過了改編,令整首歌曲聽起來了更加輕快。可是就好像趙增熹老師所說,她的聲音之緊真的讓我們替她抹一額汗…回到開始的那兩句,「誰人及你  等於我一切」的「一切」都是她慣常的失誤,就是用力不正確,一用力唱稍為高一點的音就會走音,尾音又是不知道飄到哪裡去。第一段主歌進副歌的一句「從年月 裡,能全部看清楚」的「楚」,想用力唱到那個高音,又想稍為把它拉長一點去唱,聲音又是震得離奇,到現在為止我都不知道是不夠氣/控制不了/還是這是她的 風格…不過這已經不重要了。副歌的部份,不知道是否因為節奏較為輕快的關係,氣不足以應付這個節奏加上這個高度的音的組合,整段幾乎高一點的地方就是假 音,問題是,她的假音也…「誰人及你 等於我一切」在有音樂的情況下,唱得更糟,「等於」兩個字的假音已經再次飄到歐洲去了…這已經是重點的部份,整首歌 聽下來幾乎每一句都有問題…拿到13分相信她是心裡有數吧。


  最後被淘汰的理所當然的是廣美知子,因為分數低過14分,這樣相信是「三贏」的局面,對她自己也好、製作單位也好、我們作為觀眾也好,都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因為她的實力實在不容許她走到比賽的更後段…

  下個禮拜開始是巨聲一、二幫與本屆選手的對決,同樣是分為兩集播出,聽說好像有三組選手會被淘汰(講到這裡,相信大家都心裡有數吧?哈哈)下個禮拜《決戰巨聲幫》再見!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