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好聲音》第二季迎來了第二場的導師考核,本週將由汪峰帶領他的十四位選手登上舞台。而事前唯一一位沒有公佈的夢想導師,就是汪峰隊的賈軼男老師,因為自己對內地的樂壇本來就不怎樣熟悉,連歌手都尚且不能一一細數,何況是幕後的著名音樂人?據說賈軼男老師曾擔任汪峰老師多張專輯的製作人,難怪這次汪峰沒有像其他三位導師一樣,找來大牌歌手擔任自己的夢想導師,反而更著重選手表演的音樂性,找來了與自己合作多年的音樂伙伴,讓不被看好的汪峰組考核,一下子變成了可看度/期待度破表的一集。

  雖然之前已經忍不住看了以及發佈了導師考核的雷文,可是不看結果的話,有幾位選手的表現我還是蠻期待的,像是「猛男」孟楠、趙晗、與趙晗同樣於盲選時演唱《煎熬》的「五秒殺手」(為什麼叫做殺手呢?哈哈)田丹以及畢夏。而鍾偉強則因為他的年齡以及年輕時的歌唱經歷,被香港部份歌迷熱捧,可是又有多少人知道他在盲選時NG到第三次才獲得導師轉身?

  光看本集導師的選歌,就覺得汪峰真的是一位很有意思的音樂人,沒想到他會為選手選這麼多英文歌,而且橫跨了老中青三個時代,從Frankie Valli 到The Beatles,然後就是Kelly Clarkson,如此選歌教人怎能不期待呢?中文歌曲方面則是以搖滾歌曲為主,他自己的歌、還有崔健、許巍、黃大煒的歌曲,不知道兩位音樂人會為這些歌帶來什麼的改編呢?

  敬請期待今天晚上九時十分播出的汪峰組導師考核!

延伸閱讀: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二季) - Week 6 導師考核(那英組)

《中國好聲音》官方網站新藍網 - 好聲音汪峰組學員田丹:這個高音很特別

《中國好聲音》官方網站新藍網 -學員唱哭觀眾 導師汪峰糾結到要改規則

《中國好聲音》官方網站新藍網 -夢想導師賈軼男助陣 汪峰隊明晚進行考核

《中國好聲音》官方網站新藍網 -汪峰組考核成演唱會 鍾偉強對戰畢夏引關注

《中國好聲音》(第二季)Week 7 導師考核(汪峰組)預覽。

 20130823《中國好聲音》第二季 Week 7 導師考核(汪峰組)_20130824-12322862  

賽制? 解構「導師考核」+「搶人」環節

   賽制沿用《The Voice》系列的「Battle Rounds」階段,五十六位選手從「導師盲選」當中脫穎而出,分成四隊,隨後立刻接受四位評審聯同四位「夢想導師」安排的訓練。「導師考核」期間,每週 共七組十四位選手登場、當中勝出的七位選手,將順利進入下一個階段的比賽。

  本季比賽加入了美國《The Voice》的賽制「Steal」,《中國好聲音》稱為「搶人」環節,一旦導師決定了淘汰人選,就會馬上進入「搶人」環節,其餘三位導師可以決定是否搶走 該學員,每位導師將有兩個搶人的名額,「導師考核」完結後,四位導師共三十六位選手將進入下一個階段的比賽。

「夢想導師」

  四位導師各自邀請了他們的好友一起擔任評審與指導的工作,那英隊的夢想導師為台灣天團蘇打綠的主唱吳青峰、張惠妹隊則邀請了台灣R&B天王王力宏助陣、而哈林隊則請來了台灣女子天團S.H.E. 的成員Ella 擔任夢想導師、汪峰組的夢想導師則為內地著名音樂人賈軼男。


Week 7 導師考核(汪峰組)

(選手演唱片段版權屬於中國浙江衛視及搜狐網,若片段從搜狐網或Youtube上被刪除恕不另行通知。)

勝出選手將以紅色標示被淘汰選手則以綠色標示而藍色則代表被其他導師搶走的選手

1. 《藍蓮花》(原唱:許巍) 趙晗(L)(那英組) vs  張恒遠(W)

 

  如果單從盲選的表現來判斷,這場考核對決開始前,我還是比較看好趙晗,因為趙晗的聲音多變,高亢且有力量,但不是只會狂飆高音而忽略了細膩的部份,加上他作為大學音樂教師,對自己聲音的了解已然很高,不過這也是他的限制,有時候對一段表演想太多、設計太多、所有東西都太精準的話,感動的點就會少了,這就是為什麼很多歌唱經驗豐富的選手會敗給一些素人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其實在第二場盲選的時候,聽到張恒遠演唱的《無法逃脫》,我只覺得他是弱化版的梁博,並不覺得他的聲音能夠打動我,可是這次的對決卻意外的變得很有趣…

  對於汪峰老師跟賈軼男老師所說的,這首許巍老師的《藍蓮花》最難唱的一句就是第一句「沒有什麼能夠阻擋,你對自由的嚮往」,一開始我是沒有辦法理解,因為除了進歌的點比較難抓以外,我並不覺得這一句有什麼難唱的地方。可是再去聽了許巍老師在幾個演唱會當中的演唱,就覺得要在沒什麼音樂的情況下,用一個平和的語調去唱出「沒有什麼能夠阻擋,你對自由的嚮往」這種堅定的決心,其實講究的已經不是演唱技巧,而是歌者對歌詞詮釋、想法、投入度,唱得了這一句,就代表歌者已經進入了歌曲當中,後面的所有東西包括「藍蓮花」的高音,對歌者來說已經不是一件什麼難事了。而張恒遠唱出了一質樸的感覺,與許巍老師那種經歷過許多東西的感受截然不同,整段主歌裡面張恒遠的聲音聽起來像是沒什麼起伏,但就感覺他唱的每一個字都鏗鏘有力,唱出了他那種從農村走到大城市追夢、那種堅定不移的決心,到了「藍蓮花」的高音,已經沒什麼好講了,唱得真好。

  歌曲的段落其實不多,就A1、A2跟副歌,到了趙晗的部份,張恒遠刷起了吉他為趙晗伴奏,也許是先入為主的關係,總覺得趙晗唱的「沒有什麼能夠阻擋」差了什麼,而歌曲的key 也提高了,整首歌的氛圍也同時改變了,到了副歌的部份,趙晗依然以他的高音去表達他的情感,以不同的演繹方式去表達各自的情感。對此我是覺得各有各好,但我依然折服在趙晗的高音,實在是太強了,他的投入、賣入演繹也打動了我。接下來重覆副歌的部份,加入了張恒遠的和音,就讓整個表演更加完整了,「藍蓮花」後,就是張恒遠A1,為整段表演的起承轉合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個人認為,這絕對是本週最佳的表演。慢著…那後面的六組是怎樣啊?


2. 《讓每個人都心碎》(原唱:黃大煒) 桂雨濛(L) vs 孟楠(W)

 

  作為「五秒選手」之一的桂雨濛,這次被分配到與汪峰隊其中一位熱門選手「猛男」孟楠一組,歌單還沒出來的時候,桂雨濛也許已經被看低一線了…而最近了看了一兩年前的報導,才知道原來孟楠於去年在香港歌手張敬軒的介紹之下,被香港環球唱片簽下來了,只是今年隨著「軒仔」張敬軒加盟英皇娛樂,兩人在香港再次同台演出的機會應該不多了,而孟楠也換了一個短髮造型參加本季的《中國好聲音》,可見得香港的唱片公司的確不會珍惜人才啊,才害得人家要回大陸參加選秀比賽…

  對於汪峰老師為這組選的歌,我個人是覺得不太適合,好像兩位歌手都沒有辦法發揮出應有的水準。桂雨濛先唱主歌的前半部份,聽得出來她好像還是有點緊張而且還沒完全進入狀態,其中一個例子就是「誰都不能看見誰」的「不」那個假音,沒有把這個假音唱好,可見她還是有些怯場。與孟楠相比,桂雨濛的聲音其實比較纖細的,她沒有把握著這個優勢,把主歌的感情完整的表達出來,是一個敗筆。

  孟楠一開口就是穩,肢體帶動著她的聲音,整個律動是很好的,我特別喜歡她在唱「整夜又整夜的徘徊」那一句,情緒的收放控制得宜;到了「我說過我絕對不會後悔」開始,桂雨濛的假音恢復了水準,孟楠也恰如其分的把和音唱好,到了副歌,桂雨濛的聲音明顯沒有辦法駕馭副歌的強度,像是「每個人」的真音,她唱得很勉強、「怎麼」的真音她似乎不敢唱上去,而選擇留在自己的comfort zone 用假音去唱,好不好聽見仁見智;而孟楠在副歌的表現依舊是很穩,「我愛誰」的超高音其實沒什麼必要用真音唱上去,孟楠在這裡的處理方法也是合理的。

  唱完第一次副歌後兩人交換位置,然後再從「我說過我絕對不會後悔」重覆唱一次,還記得排練時的片段嗎?汪峰老師要求桂雨濛在「我說過」這三個字不要唱得那麼虛,相信是指這個時候而不是第一次副歌,可是聽起來她好像沒有辦法做到排練時的效果,雖然是真音,但是覺得她唱得有所保留,效果不算理想。而孟楠在第二副歌的表現也只是中規中矩,四平八穩卻沒什麼驚喜,以為她在唱最後一遍副歌的音改了一點後、最後「我愛誰」會用真音飆上去?抱著這個想法的朋友可能會失望了。雖說桂雨濛的「我愛誰」已經唱得算不錯了,但總括而言,孟楠的歌唱技巧、聲音的穩定度以及在舞台上的投入度都勝過桂雨濛,所以最終孟楠勝出是相當合理的。


3. 《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原唱:Frankie Valli 常穎(L) vs  張憶亞(W)

 

  整晚最無感的表演,非這一段常穎張憶亞的 《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愛上你的美》莫屬。先不管把這個歌曲的中英文版本混在一起會有怎麼樣的效果,光說常穎那別具一格的英文咬字,可以說是開創了吉林口音的英文的派 別,這比起以往我聽過的所有大陸歌手唱英文歌來得還要難聽。也許《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好像營造了一個情緒高亢的氛圍,可是怎麼說也不應該把她唱成一首嘉年華的歌曲,沒有認真理解歌詞意思的歌手,就只會亂來,把自己那種豪邁的風格硬 套在這首歌當中,也害了跟她同台演唱的張憶亞…

  讓我很驚訝的是,屬於「五秒歌手」之一的張憶亞,英文發音是相當不錯,整段A1 裡面,他的英文發音都很不錯,除了「alive」的「ve」沒有發出來以外,其他的都很棒,而張憶亞那渾厚的嗓音,跟這首歌的A1又出乎意料以外配合,效 果算是不錯。到了A2,常穎一開口我就語塞了,這到底是哪個地方的口音啊?幾乎沒有一個字的發音是準的,有好幾句她都是含糊唱完就算,我都已經懶得每一個 字點出來加以指正,因為要數她發音算是可以的字會比較容易,答案是沒有。像是「There are no words left to speak」、「Please let me know that it's real」這兩句,看了歌詞我也不知道她在唱什麼…然後她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個有點太high 的婦人在酒吧被拱上台唱歌一般,根本不像是一首訴說情意的歌曲…

  到了副歌,兩人的表現也是兩極化的,張憶亞依舊是忠實的把歌曲唱好,然後常穎還是自顧自的以她沙啞的聲音把那些字吐出來,整個副歌除了「baby」跟「love」以外,我沒有 一個英文字是聽得懂的…到了中文主歌的部份,沒想到常穎的咬字依然是走誇張路線,聽得我好辛苦啊…

  是的,也許全場的氣氛都被他們帶動了,可是我個人就是沒有辦法接受這是一個合格的演唱,我只能說張憶亞被拖累了,然後他能夠晉級也是一個相當合理的結果。


4. 《當我想你的時候》(原唱:汪峰) 單沖峰(W) vs 倪鵬(L)(那英組) 

 

  本來看到兩位風格接近的選手,被分配到演唱汪峰老師的歌曲,期待度應該是很高才對,可是兩位選手本身的實力不算出眾,讓我對這段表演不敢有過高的期望。

  《當我想你的時候》這首歌曲,感覺像是歌者跟聽眾講故事一樣,就像是故事的主人翁在公園閒逛的時候,看到一對又一對的戀人,想起了以往一些甜蜜往事的點點滴滴,最重要的還是兩人分別的那一剎那,所有甜酸苦辣一下子湧上心頭、愴然淚下,我真的怕這兩位選手、特別是倪鵬沒有辦法駕馭這首歌曲啊,畢竟單沖峰還跟家人經歷過生離死別…

  在主歌的部份,兩人的表現是不分軒輊的,二人的嗓音其實是不同類型的,個人感覺單沖峰的聲音在這首歌當中會更有優勢,因為倪鵬的聲音有點太高了,而中低音對他來說並不算是最擅長,像是「剎那間我淚如雨下」,可以聽到他的尾音其實不太穩定,相反單沖峰就沒有這個問題。到了副歌,也許是倪鵬對於收放之間的拿捏還沒有掌握得很好,副歌的氛圍不適合像之前《掌紋》的副歌般,一下子就把所有力量使出來,如何維持在一個位置是有力量、但不會太強,而能夠準確傳達自己的情緒,對倪鵬來說好像是有點吃力的,至少他在副歌第一句「至少有十年不曾流淚」的尾音已經有點走音了,雖然隨後的「至少有十首歌給我安慰」有扳回一城,但相對單沖峰利用他那比較沙啞的嗓音,自然地唱出歌曲的感覺,這點已經比倪鵬優勝了。

  到了第二次主歌跟副歌的部份,兩人總算更進入狀態了,表現不過不失;而在最後一次副歌,兩人都為自己設計了一個高潮,像倪鵬的「至少有一些人給我安慰」,那個「給」的高音其實改得很好,但唱得不算特別好,那個小破音是有點尷尬,因為不知道該算它是破音還是喉音,就剛好卡在中間,不然整個破掉的話效果也許會更棒;而單沖峰在「可現在我會莫名的心碎」那個「碎」,就處理得比較好,不用拉太長,剛好碰一下就好了,起碼就算破音了,也不會處在一個要想怎麼唱下去的尷尬情況…


5. 《Stronger》(原唱:Kelly Clarkson) 崔天琪(L)(哈林組) vs 田丹(W) 

 

  本週最讓人失望的表演,非這段由崔天琪田丹演唱的《Stronger》莫屬,雖然賽後爆出田丹幾乎因為要演唱這首歌而差點退出比賽、然後工作人員對於田丹無比的毅力感到佩服,可是仍然沒有辦法讓我對這段表演改觀,因為我沒聽過這麼吵的《Stronger》…

  主歌部份我覺得田丹的表現一點都不像是練習前完全不會唱這首歌,熟練的程度其實是有點讓人驚喜的;而崔天琪的自信則是滿滿的從她的演唱當中流露出來,可是看到她瞪大眼睛去唱,意圖去表達一種兇悍、具侵略性的感覺的時候,就讓我有點不太適應…

  可是到了第一次副歌,田丹的拍子曝露了她對歌曲不熟悉的問題,像是「stronger」那一下頓點,然後立刻唱「Stand a little taller」,聽起來有很少很少的拖拍,可是因為《Stronger》的副歌對於這些頓點唱得清楚與否是有很高的要求,稍有一些拖拍(不是故意的),就會很明顯,而且會影響到後面的演唱;而崔天琪的部份,我覺得只有「myself」那個假音唱得比較好、有點神來之筆的感覺,她的那些「stronger」其實都唱得太用力了…

  到了第二段主歌、副歌,她們的演唱開始有點失控了,而bridge 的部份可以說是整首歌唱得最差的部份,兩人根本不是在合唱,兩人的「thanks」都不知道唱成什麼了,而崔天琪的adlib 根本就是在破壞整個合唱的氛圍,到了「You know in the end the day to left was just my beginning」的時候,我已經快聽不到田丹在唱什麼了…最後一段副歌,兩人輪流叫喊,完全不知道用意是什麼,我只是覺得聒噪且希望這段表演快點結束…


6. 《一塊紅布》(原唱:崔健) 劉彩星(W) vs 高揚(L) 

 

  吃完重口味的菜,就要吃一點清淡的菜去中和一下…劉彩星高揚兩位風格迥異的歌手,被汪峰老師分配在一起,而演唱的曲目則是「搖滾教父」崔健的名曲《一塊紅布》,從選歌看來可能是會對高揚比較有利,因為高揚本來就是一位搖滾歌手,就只差在他能不能唱出歌曲不同的感覺。而走文藝路線的劉彩星,不管是演唱風格還是嗓音,好像很難跟《一塊紅布》扯上關係,但是看到他們兩位都拿著吉他,我想為了劉彩星而針對歌曲作了一點改編是少不免。

  《一塊紅布》是一首爭議性很高的歌曲,但不管它背後想表達的訊息有多複雜/有不同的詮釋,劉彩星的演繹是賦予了這首歌新的生命,而「雙吉他」的考核應該《中國好聲音》有史以來的第一次,雖然我想沒有太多人在意就是了…

  劉彩星的演繹其實把《一塊紅布》改成了一首抒情成份較多的民歌,跟原來的搖滾相距甚遠,而這種風格也正正是劉彩星所擅長的。而她的演唱裡,有一點讓我特別注意到的是,在盲選她唱《橄欖樹》的時候,那些尾音抖得有點太多了,不好聽,可是這一次卻把這個小毛病完全改掉了,不知道是因為《橄欖樹》的那些高音/假音太難了,致使她會的尾音會唱成這樣。少了多餘的抖音,劉彩星的聲音立刻變得更俐落也更有層次了。

  而高揚的表現其實已經很不錯了,只是講到突破方面,他就較讓人失望了,因為他的演繹只是忠於原唱,並沒有作出太大的改編。而在間奏後,劉彩星也加入了搖滾的行列,雖然聲音的強度跟高揚是沒有辦法相提並論的,但是風格完全不同的兩把嗓音在此時此刻放在一起,整個和諧度卻又是意外地高,兩人最後的和音為整段表演劃下了漂亮的句點。


7. 《Hey Jude》(原唱:The Beatles) 鍾偉強(L) vs 畢夏(W) 

 

  不管「強哥」鍾偉強之前盲選怎樣NG了三次才讓導師轉身、不管畢夏最近流出了一些跟劉籽辰的親密照(其實也沒多親密,我感覺更像是哥兒們摟在一起…)、不管部份觀眾認為這一段是「中國好溫情」、「中國好戲劇」還是怎樣、不管畢夏對強哥那種父女親孰真孰假…強哥對音樂的堅持,都值得我們給他最熱烈的掌聲以及向他致敬。

  其實從選歌大概都可以知道強哥會就此告別好聲音舞台,為什麼呢?強哥今年六十歲了,他玩音樂的時候不就是The Beatles 最紅的時候嗎?就算不是The Beatles 的鐵桿粉絲,七八年代在香港玩音樂的人,也必定對這首經典歌曲倒背如流,汪峰老師選這首歌,我覺得是為了讓強哥圓夢,因為強哥對此歌已經是熟到不行,汪峰老師其實針對這首歌也沒什麼新的東西可以教給強哥了。相對的,畢夏對於英文歌的認識遠不如強哥,我自己覺得汪峰老師是利用這個機會,讓亦敵亦友的強哥為她帶來一些震撼教育,這隨時比自己親自教導來得更有效率。

  而畢夏的英文發音真的太強了,雖然強哥的英文也不算最標準,但起碼有唱英文歌的範兒,不像其他的大陸選手不會然後亂唱一通。其實兩人唱成怎樣我已經不管了,強哥好幾個高音都是燃燒生命的在唱,基本上再去挑他毛病的話,我就不是人了…畢夏的表現其實不過不失,但是因為整段表演的焦點都落在強哥身上,畢夏演唱當中的瑕疵也就不致於被放大。

  我明白很多人認為這場對決太煽情、煽情到有點假,可是其實我們看到一段表演能夠感動我們,聽歌者訴說自己的故事,其實我們真的不應該去多想到底這是真的還是假的,能夠感動自己的就盡情去哭,覺得假的就把它當作一個show 來看,我自己很久沒有被一段表演感動到哽咽,連我媽在聽完歌、強哥畢夏還沒開始講故事的時候已經在哭了,用生命在唱歌的人真的不是蓋的。「只因有缺陷美,開心短暫亦回味」,引用一下劉德華的《缺陷美》來總結一下我對這段表演的想法。

  話說回來,我覺得畢夏如果在後面的比賽換一個不是這麼搖滾/中性的造型,我想她應該也是一個很漂亮的女生,不知道為什麼看到她就想起了美國《The Voice》第二季的亞軍Juliet Simms,一開始也是走搖滾路線、酷酷的造型,到後來換了一個造型就變成了一個正妹…

  最後最後最後,我想借這個小小的平台,希望強哥的女兒如果看到昨天晚上您父親的表演,或者是看到本部落文章的話,真的,請抽空去看一下令尊的表演,不管您們父女之間有什麼誤會或者是您真的太忙也好,去感受一下令尊在舞台上綻放的光芒吧!


哈林隊:金潤吉、王宇、蘇夢玫、胡夢周、非非、蘑菇兄弟、余俊逸、吳木藍、張珈銘、戴荃、葛泓語、王洪迪、九九、

鄧鼓、崔天琪

阿妹隊:劉雅婷、李琦、王拓、葉秉桓、葉瑋庭、張欣奕、李秋澤、張新、孟鵬、姚政、劉籽辰、林芯儀、梁君諾、

塔斯肯、闞立文林育群

那英隊:姚貝娜、丁克森、朱克、萱萱、闞立文、侯磊、崔蘭花、田園、毅光年組合、周詩穎唐葒菲聲音樂團

林育群、張目、趙晗、倪鵬

汪峰隊:張恒遠、鍾偉強常穎、單沖峰、崔天琪高揚、畢夏、倪鵬、孟楠、趙晗桂雨濛、田丹、張憶亞、劉彩星


  嗯…五味雜陳的一集啊,論歌唱實力或表演的精彩指數,我想哈林組或者是阿妹組的會比汪峰組來得好看,可是汪峰組學員之間的友情,卻真的不是裝出來,十四位學員、七場考核,給我感受到的除了是他們在唱功上、音樂素養上的進步,就是他們之間的凝聚力,以及汪峰老師與學員之間的好關係。

  不見得這場是觀賞指數最高的一場考核,但我肯定這絕對是有血有淚、有情有義、《中國好聲音》有史以來最人性化的一場導師考核,不管你們賣不賣帳,我還是有被他們打動到(除了田丹跟崔天琪那一組…),下週哈林組導師考核再跟大家見面!

 

20130823《中國好聲音》第二季 Week 7 導師考核(汪峰組)完整視頻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