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廣電總局的「限歌令」出爐,本來預期在同期會有九檔的歌唱比賽節目,目前數字控制在七個,不幸被勒令延播的節目包括了江蘇衛視的《全能星戰》,這個由陶喆、黃小琥、張韶涵等歌手參與的比賽,雖然已經錄製了四集,但在「限歌令」之下,也不得不延至今年第四季播出,讓參賽歌手跟製作單位損失不少。

  而與《中國好聲音》直接競爭的《快樂男聲》也受到影響,週四播出《男聲學院》將取消播出、以及《快樂男聲》也不能把節目推前於週五九點播出,維持在週五晚上十點播出,另外,節目也需要從直播改為錄播。相對的,《中國好聲音》在「限歌令」之下並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淅江衛視僅僅表明將加強導師的音樂專業性評論。

  無論如何,目前節目沒有受到影響,我們也只需要繼續關注比賽的進展。上週第三期「導師盲選」的收視再度創下本季收視最高紀錄,加上某幾位選手的表演引起廣泛的關注,同時部份導師餘下的名額不多的情況下,我們可以預期接下來登場的選手定必要靠更強的歌唱實力以及更鮮明的個人特色,去爭取導師把自己納入他們旗下。據製作單位所說,下週應該是最後一場導師盲選,以及所謂的外卡戰都會於下週播出,換句話說,這一集就是倒數第二場的盲選,選手之間的競爭也算會更激烈。

  目前有「夢想導師」人選的消息傳出,分別是張惠妹與王力宏的配對、那英與吳青峰、哈林與莫文蔚等等,雖然人選還沒有確定,但相信已經讓不少支持者期待不已。在這些傳聞得到確認之前,先讓我們一起欣賞本週第四期的「導師盲選」吧!

延伸閱讀: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二季) - Week 2 導師盲選(第二場)

《中國好聲音》官方網站新藍網 - 中國好聲音第四期劉籽辰:視覺系搖滾男怒刷存在感

《中國好聲音》官方網站新藍網 - 中國好聲音第四期倪鵬:90後「鐵膽火車俠」

《中國好聲音》官方網站新藍網 - 中國好聲音第四期:「猛男」寫過《癢》 「陛下」很搖滾

台灣蘋果日報 - 《好聲音》閃過「限歌令」 阿妹邀舊愛力宏助陣

Yes 娛樂 - 好聲音第四期精彩搶先看:《癢》作者出場同窗叫板李字春

《中國好聲音》(第二季)Week 4 導師盲選預覽。

20130802《中國好聲音》第二季 Week 4 導師盲選_20130803-11550298   

賽制解構 - 「導師盲選」

   顧名思義,比賽第一階段的「導師盲選」與外地的「Blind Audition」如出一徹,所以我也偷懶一下,直接把以前寫「Blind Audition」的賽制部份拿來用(笑)。

   四位導師背對著選手,只聽其歌聲判斷其可塑性,若導師覺得不錯的話按下按鈕把椅子轉至面向舞台,代表自己有意把那位選手納入旗下。若演唱完畢後只有一位導師轉過來,該選手就自動成為該導師旗下的選手,若多於一位導師轉過來,選擇權就落在選手身上,自己選擇加入其中一位導師的團隊,沒有導師轉過來的話,那 位選手就宣佈失敗了…

  在「導師盲選」階段,四位導師分別要招攬十四位學員,共五十六人進入下一個階段比賽。

(註:「哈」代表「哈林」庾澄慶、「那」代表那英、「張」代表張惠妹、「汪」代表汪峰,粗體代表該教練有把椅子轉過來紅字粗體則代表選手最後的選擇,直接刪去的就是被淘汰。)


Week 4 導師盲選(第四場)

(選手演唱片段版權屬於中國浙江衛視及搜狐網,若片段從搜狐網或Youtube上被刪除恕不另行通知。)

1. 高揚 《無法逃脫》(原唱:指南針樂隊) 張 那 哈)

4.1 高揚  

  根據製作單位公佈的消息,下週五播出的《中國好聲音》將會是最後一場的「導師盲選」,在播出時間有限之下,製作單位也只好把部份順利過關的選手 的演唱片段快轉,以求至少讓每個過關的選手都可以在「導師考核」之前亮相。雖然個人對於這種安排不是太滿意,但是也理解在「限歌令」之下,沒有辦法增加節 目每週播放的次數,唯有忍痛做出這個決定。

  於是本集就有七位過關的選手的演唱片段被快轉,首先出場的五位學員,哈林老師跟阿妹老師各取兩員,而汪峰老師則選了剩下的一位。由於個人的片段都不長,所以我也只是簡單講一下我對他們表演的感想吧。

  先出場的高揚,演唱的指南針樂隊的《無法逃脫》,這首歌曲在第二期的時候已經由張桓遠演唱過來了,最終張也是被汪峰老師納入旗下。聽了高揚唱了兩句副歌的部份,就覺得他的聲音沒有什麼過人之處,加上在汪峰隊中走搖滾路線的選手有不少,我實在沒有辦法想像他會在「導師考核」取得好成績…


2. 胡夢周 《我是你的誰》(原唱:黃立行) 張 那 

4.2 胡夢周  

  接下來就是DJ 胡夢周的 表演,旁白說他以獨特嗓音征服全場、右邊的字幕則寫著「用獨特的真假音征服全場」,而哈林老師說他的假音「很過癮」,問題來了,就是那一小段影片當中,我 聽不到他唱過假音啊,除了那些「是真的怕怕」、「我要你怕怕」不怎麼好聽、又像裝出來的喉音以外,我倒是很好奇他的真假音轉換到底有多強…


3. 孟鵬 《當我開始偷偷的想你》(原唱:張惠妹)(汪  那 哈)

4.3 孟鵬  

  而選唱阿妹老師《當我開始偷偷的想你》的口吃男生孟鵬,除了感覺到他的拍子、節奏感挺不錯以外,阿妹轉身那一瞬間他唱的那個高音,好像也沒有很厲害的樣子…


4. 非非 《Come Together》(原唱:The Beatles)(汪 張 那 

4.4 非非  

  至於來自四川的音樂雜誌主編非非,這首The Beatles 的經典《Come Together》到底被她改成怎樣呢?聽了兩句我怎麼可能會知道…所以我覺得這些音樂性比較豐富的表演,還是不太可能放在這些被濃縮的部份當中播出,因為那一小段的表演和導師給的評語根本不能連在一起…

  不過既然非非是對音樂很有想法,那去了哈林老師的隊伍當中應該還是會有點作為的…


5. 姚政 《野花》(原唱:田震)(汪  那 哈)

4.5 姚政  

  而搖滾男生姚政可以說是最慘的,因為他的演唱片段被快轉之餘,連音量都被降低、當成了旁白跟阿妹講評時的背景音樂,實在是太慘了,我也沒有什麼心思去仔細聽他唱成怎樣,因為重覆聽就代表我得連旁白跟阿妹的評語反覆的聽…


6. 劉籽辰 《證據》(原唱:楊乃文)汪  那 哈)

  本集首位正式登場的選手是劉籽辰,他的外型跟他的聲音其實蠻不搭的,然後作為一個男生,他還真的有點太瘦了,要是我能分一點肥肉給他就好了(笑)。不過在他瘦小的身軀當中,卻蘊藏了一副很有力量的嗓音。

   他這一次選的是楊乃文的《證據》,是一個對於男生來說比較偏門的選擇,看到歌單我還以為又是那些雌雄難辨的男性選手,結果他真的一位正常的男歌手(慢著,其實前者也沒有不正常啦…)。一開始主歌的部份,我認為他是沒有進入狀態的,因為他好像沒有很投入在他的演唱當中,因為歌聲輕重的拿捏方面,他不是處理得特別好,而情緒方面他好像有點太超過了,像是「你罵的,還不夠嗎」,他唱得太用力了,如果這是放在第二次主歌的話效果就剛剛好。

  整段表演當中,我特別欣賞的是他唱完第一次副歌後,唱第二次B1的時候,突然情緒來了一個改變,「飛走」、「自由」跟「我要用最溫柔的復仇」的假音唱得特別好,然後情緒漸漸加強,到了B2的時候,到高潮處則來了一些超越極限或控制範圍以內的高音,「我要用最溫柔的復仇」那個破音並沒有特別好聽,也沒有為這個高潮加分,反而是最後「想到我會很心痛」的長音,卻真的有點搖滾的範兒。

  不知道為什麼看久了會覺得他有點像陳坤…


7. 蘑菇兄弟 《睫毛彎彎》(原唱:王心凌)(汪  那  

 

  雖然他們名為「蘑菇兄弟」,可是他們二人其實蠻容易分辨的,因為沒戴帽子的王嘉誠真的是頂著一頭蘑菇髮型,而他的隊友張燕峰,乍看之下他的髮型其實沒有很「蘑菇」就是了…

   兩人的歌聲不是最讓我感興趣,倒是他們二人擅長的音樂,是在華人地區的歌唱比賽當中相當罕見的藍草音樂(Bluegrass),能在歌唱比賽裡玩鄉村音 樂已經很少,畢竟這裡不像美國《The Voice》般有Blake Shelton 一樣的領軍人物擔任導師,而華人音樂圈當中,玩鄉村音樂的人本來就比較少,所以我特別好奇的就是蘑菇兄弟竟然選擇以藍草音樂這個Country Music 的分支作賣點,勇氣可嘉之餘更為整個節目帶來了新的景象,加上張同學彈奏的那個不知道是Banjo 還是ukelele以及王同學的口琴,整個感覺就很清新,很舒服。

  二人的默契也造就了 他們和音的準繩,就像上週的綦光高毅,但蘑菇二人的音樂性是完勝綦光高毅的。這種輕快節奏的歌看似沒有辦法測試二人的唱功,可是他們把本來難度不算高的 《睫毛彎彎》透過不斷轉key、節奏的快慢的更替,為這首歌注入了新的生命,而兩人的節奏跟音準在這麼跳脫的編曲之下,都沒有出現多大的問題,可見他們是 具備了一定的唱功,雖然他們不是走鐵肺路線的歌者、而組合在《中國好聲音》向來不吃香,可是我還是看好他們會在這個比賽拿下好成績。


8. 余俊逸 《眼淚》(原唱:范曉萱)(汪 張 那 

 

  聽完蘑菇兄弟有點重口味的音樂饗宴後,余俊逸的《眼淚》就像是一道湯,清一下我們的耳朵去迎接後面其他的表演。

  我承認我對高亢、清亮的聲音是有一點偏愛的,因為自己唱歌的聲音有點沙啞,對這種又亮又容易飆高音的嗓音我是特別著迷的(人總是認為得不到的才比較珍貴…)。坦白說, 余俊逸的聲音是很好聽,但是少了一點個人的特色,音準、情緒起伏各方面都在水準之上,但是在高手雲集的《好聲音》舞台,沒有一點特色或者是強到一個無法抗 拒的程度,是沒有辦法在「盲選」的最後階段吸引導師為他們轉身的。

  這時候精彩的部份就來了,升key後他好像有了脫胎換骨的表現,讓那英老師跟哈林分別為他轉身,我自己很喜歡他唱「忍住眼淚不讓你看見」的「讓」,用真音很俐落的把它唱出來,最後的副歌裡面,余同學的整個情緒是比較明緒, 也更容易的讓我們感受到,不像主歌跟第一次副歌,有點模糊、自我,表達出來的東西沒有辦法傳到觀眾的心中。

  但是作為一位歌手,而且相當年輕,假以時日、在適合的導師指導下,選對了歌他一定會發光發熱的。


9. 畢夏 《像夢一樣自由》(原唱:汪峰) 張 那 

 

  接下來又是一位搖滾女生的表演,畢夏帶來了汪峰老師的歌曲《像夢一樣自由》。說實話畢夏的外型是很不錯,如果弄一個不是搖滾的造型,相信會是一個會唱歌又美的女生,當然現在的造型也很酷就是了…

  總括來說,畢夏的表現只能算是中規中矩。雖然她的高音對於女生來說是很有特色也相當罕見,可是我更喜歡她的中低音,當中的磁性並沒有一種男性化的感覺,卻隱隱透出一種女性的倔強,搭配著沙啞的高音,她的嗓音絕對有一種衝突感。說回她的演唱,一開始的主歌跟副歌、以及第二次的主歌,她的表現都很穩定,直到第二次副歌、汪峰老師轉身後,她的聲音忽然有了一點起伏,像「在這曲折蜿蜒的路上」的「路上」、「我要像夢一樣自由」的「自由」,這兩句的尾音都出現了一些音準的問題,還好最後她及時把問題修正過來,才讓哈林老師及阿妹老師轉身。

  「陛下」的表演形態以及風格,其實跟汪峰老師都很像,所以加入了他的隊伍真的不知道對她來說是一件好事還是壞事,期待她在「導師考核」的表現。


10. 倪鵬 《掌紋》(原唱:曹格) 張 那 哈)

 

  開火車的九十後男生倪鵬,帶來一曲曹格的《掌紋》,他的聲音雖然算是有特色,但是我覺得他的哭腔太多,反而有點迷失了自己。

  另外,雖然我很慶幸他沒有把歌曲唱得太像原唱,可是他卻以一個工整的方式去把歌曲唱出來,曹格的演唱風格有時候會讓人覺得玩了太多adlib,但這首歌如果把它所有的稜角都去掉,就會變成一首很無趣的歌曲,還好他也保留了一、兩個原唱的小轉音,像是兩次副歌的「我不信命」,但整段表演的變化實在是太少了,就算最後升key了,「張開手」、「你回應」等等的高音他唱出來了,都給不了我們一種從容的感覺以及任何感動,是有點可惜以及浪費了他的聲音…

  我覺得如果未來發掘不了他的其他可能性,其實他的發展就可能是這樣了,因為他的聲音有點限制了他的歌路…


11. 吳木藍 《早安晨之美》(原唱:盧廣仲)(汪 張 那 

  如果要數整晚最不好聽、最不討喜的表演,我想我會投一票給吳木藍的《早安晨之美》。

  我發現自從吳莫愁去年參賽後取得不錯的發展之後,有很多這一類看似別具一格的歌手參加歌唱比賽,走另類路線,目的就是殺出一條新的血路,但很遺憾的是,不是所有的偏鋒都可以被大部份觀眾接納。

  雖然我很喜歡這個改編,可是我覺得她把整首歌唱得太滿了,一點空隙都沒有,段落與段落之間完全沒有停頓,本來這首歌的歌詞已經不多,「對啊對啊」出現的頻率已經很高,加上改編把整個歌曲的節奏再加快了,那些有的沒的的adlib,聽久了就會覺得壓力很大。至於導師所喜歡的尾音部份,我個人是有很大的保留,像是第一段主歌「歡迎光臨你」那個「光」的尾音,就像是一些七八十年代以太空為主題的科幻片裡面,太空人對付外星人用的鐳射槍所發出的聲音一音,音頻太高,聽完會覺得不舒服…

  雖然這個形容可能有點誇張,可是這種尾音一直充斥在歌曲當中,不管長短,不喜歡的人就是不喜歡…就算我對這種尾音沒有任何喜惡的感受,同一種類型的特色使多了,還是會聽到悶的…


12. 孟楠 《領悟》(原唱:辛曉琪) 張 那 哈

 

  黃齡名曲《癢》的詞曲作者孟楠也來參加《中國好聲音》了,事實上我對她的認識就只有「幕後的音樂人」,看到她的名字都是,像《癢》、張靚穎的《保鮮期》,我甚至連她出過專輯都不知道,說來慚愧…這一次她演唱的是辛曉琪的《領悟》,選唱這些經典名曲,要唱出自己風格就是重點,就算能唱到跟原唱很像,跳脫不了原唱的規範,在這個舞台上也注定是死路一條。

  想不到第一句「我以為我會哭,但是我沒有」,已經跟原唱有著很大的分別。不管是辛曉琪的還是關喆、李宗盛的版本,還是以往別的歌唱比賽選手,這一句的處理往往決定了整段表演的分數或能夠打動觀眾到什麼程度。孟楠的詮釋並不是走說唱的路線,反而是唱出一種冷莫、無可奈何的感覺。到了A2 從「我們的愛,願你我沒有白白受苦」整個情緒忽然高漲起來,但是到了副歌B1,「多麼痛的領悟」卻是一種淡淡的悽愴,讓人意外,也多了一種揪心的感覺,到了B2才是真正的高潮、bridge、最後的副歌更是感情的釋放,整個起承轉合的完整度,可以說是本週做得最好的。

  雖然我是很喜歡這段演唱,可是我還是覺得有一點點小毛病需要改善,就是高音之後的尾音有一點點不穩,也許是因為感情控制方面有點小失控,如果可以把這個問題也改過來的話,她也會是一位很棒的選手。


13. 趙晗 《煎熬》(原唱:李佳薇) 張 那 

 

  髮型實在是太搶戲的大學音樂老師趙晗,想不到會選到一首連女生都不敢唱的《煎熬》,看來作為聲樂老師(我想他應該是教聲音的吧?)的他,似乎有了隨時破音的覺悟才會選這首歌…

   當然,趙晗作為一個男生是不可能唱原key的,但問題是《煎熬》的音域實在太寬了,就算是男生的key,也是難度極高的歌曲。趙先生的聲音一出來,我第一個感覺就是張信哲跟黃靖倫,因為中音的音質跟他們兩位實在是有點像,然後到了副歌「心一跳」一出來,我腦海裡又閃過了林志炫的名字,接下來的「每一分、 每一秒」》「叫思念,不要吵」、「跟寂寞,再和好」這些部份,聽得出來他是用混音的方式去演唱,而真音跟假音混出來又以假音的部份較多。聽到這裡雖然還是很順,但我也開始有點擔心了,因為這裡已經開始用假音的話,那麼後面該怎麼唱啊?

  第二段副歌一出來,我就知道我的擔心是多餘的,副歌所有的高音都是用真音飆上去(除了「跟寂寞」以外),實在是太恐怖了,也難怪他唱完後訪談的時候會有一些小破音…我會覺得他很強是因為,他很懂得如何調整自己的高音,以及用什麼方式去呈現歌曲的高音,在唱法上顯得更靈活,對於他駕馭不同曲風的歌曲也許會有很大的幫助。


14. 周詩穎 《Bad Boy》(原唱:張惠妹)(汪 張  哈)

4.6 周詩穎  

  周詩穎的《Bad Boy》,改編成功到連原唱都說相當喜歡,而最後被那英老師收歸旗下,很可惜的是,我能夠清楚聽到的,就只有她在不斷的「Bad Boy」,並沒有辦法從整個表演當中體會一下這個與眾不同的《Bad Boy》。

 


15. 唐葒菲 《旅行》(原唱:許巍)(汪 張  哈)

4.7 唐葒菲  

  而唐葒菲的聲音之簡單,絕對是本季比賽的一道清泉,據說那英老師是因為聽到唐葒菲的聲音而想起年輕時的往事、被感動到所以才為她轉身。聽了幾句我會覺得這樣的聲音要跟別人合唱PK是很吃虧的,但我們總不能因為這樣而抹殺了這樣的「好聲音」,期待她在「導師考核」會唱出好成績吧!


16. 塔斯肯 《三百六十五里路》(原唱:文章)(汪 張 那 哈)

 

  想不到本週壓軸的塔斯肯竟然沒有辦法獲得任何一位導師的青睞,那為什麼還要放在壓軸呢?

  不得不說塔斯肯的聲音是足以讓很多人趨之若鶩,整段演唱下來也沒什麼很明顯的瑕疵,除了在最後一次副歌、哈林老師跟那英老師兩人在互勸對方轉身的時候,其中一句「三百六十五里路呦」的「三」有一點點走音以外,其實這個表演已經是很完整了…

  雖然在他的歌聲當中,不難聽出那份離鄉背井之情,只是礙於自己沒有這樣的經歷,對歌曲、甚至是塔斯肯的聲音我都沒有辦法很投入就是了。據說有很多人在網路上留言支持他,希望下週播出的最後一集盲選當中,那一小部份的外卡選手當中會包含塔斯卡,我自己覺得是還好,不過如果他真的要重來一次的話,哪一位導師會比較適合他呢?


  個人認為本週第四場的「導師盲選」不如上週般精彩,不是說選手的實力不濟,反而是他們大部份都很會唱,只是缺了一點個人特色,如果真的要選本週我最喜歡的選手,我會在孟楠跟蘑菇兄弟當中二選一,因為他們一個能唱、另外一個的表演裡有豐富的音樂性。

  至於目前四個隊伍當中,最讓人擔心的還是哈林老師的隊伍,除了蘑菇兄弟以外,好像其他的選手都沒有獨當一面的能力…且看看下週哈林老師會找到什麼樣的人材吧。之前傳言說會登場的眾多大牌歌手目前都還沒出現,看來他們出現的機會真的不大,而製作單位說下週會有一位比姚貝娜名氣更高的歌手將會登場,到底他/她會是誰呢?

  另外,明天(週一晚上)會有《中國好聲音》的特別節目,據說是播出一些沒有導師轉身的演唱片段,如果隨後幾天有空的話,我還是會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看法,那麼各位晚安了!下週再見!


哈林隊:金潤吉、王宇、蘇夢玫、胡夢周、非非、蘑菇兄弟、余俊逸、吳木藍

張惠妹隊:劉雅婷、李琦、王拓、葉秉桓、葉瑋庭、張欣奕、李秋澤、張新、孟鵬、姚政、劉籽辰

那英隊:姚貝娜、丁克森、朱克、萱萱、闞立文、侯磊、崔蘭花、田園、綦光高毅、周詩穎、唐葒菲

汪峰隊:張恒遠、鍾偉強、常穎、單沖峰、崔天琪、高揚、畢夏、倪鵬、孟楠、趙晗
 

20130802《中國好聲音》第二季 Week 4 導師盲選完整視頻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