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眾期待的《中國好聲音》第二季終於在上週首播了,雖然節目播出後面對著不少批評跟質疑,特別是節目跟選手所帶來的驚喜遠不如第一季、最值得欣喜的就只有華少那登峰造極的語速,甚至還要跟湖南衛視的《快樂男聲》展開一場沒甚必要的口水戰,都可能讓觀眾覺得這些音樂節目都試圖把視線轉移比賽以外的鬥爭。

  說實話,我可對這些無謂的鬥爭沒有興趣,作為一個喜歡看《好聲音》的觀眾,我仍然關注節目的流暢度、導師之間的互動、當然最重要的就是選手的表現。上週八位選手的表現雖然沒有讓我感到驚艷,甚至有兩位專業歌手、以及一位內地所謂的「回鍋肉」的選手,但是站在一個沒有聽過他們演唱的觀眾的角度來說,除了姚貝娜,他們的表現也沒有特別勝過別的素人/半素人選手,證明他們的實力還是有可以加強的地方,而這是否代表了內地以往的選秀比賽,其實都沒能選出一些能夠大紅大紫的歌手或不能夠把選手的潛力完全激發出來?純粹臆測,始終我沒看過那些《絕對唱響》之類的節目…

  《好聲音》的官方網站在本週也率先公佈了部份登場選手的資料,相信最矚目的應該就是曾經替那英老師寫過一首歌曲的侯磊、以及年屆六十的搖滾歌手「強哥」鍾偉強,到底本週登場的選手的表現是否更勝上週?請大家一起欣賞今晚播出的第二場「導師盲選」吧!

延伸閱讀: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二季) - Week 1 導師盲選(第一場)

《中國好聲音》官方網站新藍網 - 第二期好聲音實力唱將搶先看 是誰花甲之年唱搖滾

新華網 - 《中國好聲音》第二季收視飄紅 創造新收視奇跡

新華網山東頻道 - 中國好聲音四導師回應質疑:期待挺高,有些失望

《中國好聲音》(第二季)Week 2 導師盲選預覽。

20130719《中國好聲音》第二季 Week 2 導師盲選_20130720-10444705  

賽制解構 - 「導師盲選」

   顧名思義,比賽第一階段的「導師盲選」與外地的「Blind Audition」如出一徹,所以我也偷懶一下,直接把以前寫「Blind Audition」的賽制部份拿來用(笑)。

  四位導師背對著選手,只聽其歌聲判斷其可塑性,若導師覺得不錯的話按下按鈕把椅子轉至面向舞台,代表自己有意把那位選手納入旗下。若演唱完畢後只有一位導師轉過來,該選手就自動成為該導師旗下的選手,若多於一位導師轉過來,選擇權就落在選手身上,自己選擇加入其中一位導師的團隊,沒有導師轉過來的話,那位選手就宣佈失敗了…

  在「導師盲選」階段,四位導師分別要招攬十四位學員,共五十六人進入下一個階段比賽。

(註:「哈」代表「哈林」庾澄慶、「那」代表那英、「張」代表張惠妹、「汪」代表汪峰,粗體代表該教練有把椅子轉過來紅字粗體則代表選手最後的選擇,直接刪去的就是被淘汰。)


Week 2 導師盲選(第二場)

(選手演唱片段版權屬於中國浙江衛視及搜狐網,若片段從搜狐網或Youtube上被刪除恕不另行通知。)

1. 王宇 《愛我的請舉手》(原唱:莫文蔚)汪  那 

 

  連我自己都覺得很不可思議,為什麼呢?因為小胖子王字一開口唱歌,我竟然想起了上一季楊坤隊的美女丁丁…

  想來想去,硬想出幾個共通點…就是兩人都是在第二集首發登場、兩人都是演唱女歌手曲風輕快的歌曲、兩人的表演裡都加入了很多肢體動作…很牽強是吧?過了一個晚上我還是想不到為什麼我會有以上荒謬的想法…

  王宇的聲音相當有特色以及辨識度,不得不提的是他的真假音轉換相當嫻熟,舉例說像是副歌的「有時候一次不足夠」,轉得很自然、效果也很好。但仔細聽的話,會發覺其實他的中音是最好聽的,因為這個key對他來說,中音的部份比較多,高音的部份他選擇了以假音的方式去呈現,兩者之間的銜接很好,可以說是無縫連接,加上他學美聲的背景,讓以上的技術層面的熟練都變得很合理。

  可是,看到他嘟嘴的時候,我還真的感到那麼一點點的不舒服…雖然他是走可愛路線,加上他這次是唱女生的歌曲,可是舞台上的呈現其實有必要那麼女性化嗎?反正我看到男生在裝可愛已經有一點受不了,如果看到一個胖子歌手在後面的比賽還這樣的,嘟嘴什麼的跟他的對手在進行「導師考核」,那我大概會快轉不看吧。

  原諒我對裝可愛的胖子有點無情…


2. 蘇夢玫 《老實情歌》(原唱:庾澄慶)(汪  那 

 

  蘇夢玫的聲音、演唱技巧以及歌曲改編的風格,都讓我想起了「華星二班」的張礎安,兩人同樣有著在美國留學的背景,不同的是,蘇夢玫念的是電影製作、還有她的家鄉是在深圳,而張礎安就是在舊金山土生土長的ABC、並且是美國Berklee 音樂學院的學生 。

  哈林老師的這首《老實情歌》,聽起來好像很容易駕馭,可是唱起來要的力度要控制得宜,其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夠放鬆就會摧毀整個人跟整首歌的律動,太用力又會失去了歌曲的原意。這次蘇夢玫帶來了改編的《老實情歌》,改編的效果我是覺得還不錯,因為整個編曲的氛圍還算是輕快的,聽起來不會有壓力,但是她的唱法搭配著她的聲音,我就不是那麼欣賞了。

  就像去年我對張礎安的演唱風格所講的感想,她們兩位女生演唱時的共通點都是,受到美式音樂的影響,特別是黑人音樂,然後她們就什麼都不管,在她們的演唱當中加入了很多不必要的裝飾音,或者是一些跟歌曲完全不搭的adlib或者是一些放錯位置的重音,都大大影響了整個表演的流暢度。我知道我的想法可能違悖了真正的音樂理論,可是這些東西我真的沒有辦法把它們視作「很優秀的演唱技巧」,舉個例子好了,像是主歌的「聽著唱片的雜音」,有必要把「雜音」的那個尾音轉成這樣嗎?中間轉調、改變節奏的想法是很棒,剎車後來個口味清一點的,可是最後那些長音又好像把整個感覺拉走了,整個表演感覺就是很多錯配,分開來聽、來看都可以了解她是一個很有潛力的歌手,可是對於歌曲的理解能力,似乎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不然對的歌用錯了方法去唱,就算選對了歌也對她的成長沒有什麼幫助。


3. 張恒遠 《無法逃脫》(原唱:指南針樂團) 張 那 哈

 

  又一個梁博,梁博本來在比賽後的氣勢就不如同季其他選手、現在更跑去讀書了,然後導師真的有意思想要把他打造成為第二個梁博,那到底有什麼用呢?歌壇連第一個梁博都還容不下,走他舊路的張恒遠在這個比賽又可以有什麼作為呢?

  先不談他的發展潛力或未來的前瞻性,單就這次的《無法逃脫》來說,其實他唱得還不錯,主歌的情緒鋪陳做得不錯,聲音的清澈跟穩定度讓人沒有辦法聯想到在表演後段的那種爆發力,整個反差、起承轉合都處理得很有功架。到了副歌,他開始卯足全力去演唱,喉音開始跑出來了,沒有太多,但已經足夠感染全場。

  最後那幾個快要喊不出聲音的「yeah」,當然是讓全場high翻了,可是聽完以後,我好像沒有一種回不過神的感覺,聽完就聽完了,不會有一種莫名的激動讓我徘徊在音樂當中久久不能自已的感覺,到底這是一段形式上讓人High翻的表演,還是真的是一段鼓動人心、唱到觀眾心坎的演唱呢?


4. 鍾偉強 《Rolling in the Deep》(原唱:Adele) 張  

 

  去年參加過《激情唱響》的香港前歌手鍾偉強,原來當年在歌唱比賽贏過了「哥哥」張國榮,而且跟「校長」譚詠麟是多年的好朋友…

  按年齡跟他的資歷來算,我想他在歌壇打滾的年代應該就是七十年代,可是連我母親對這位鍾先生都沒有多大的印象,加上他退出歌壇已久,我作為年輕一輩,也只能從網路上找到一些他的背景資料(也就是上面那短短的一段…),本來以為因為他的年齡,他會選一些七、八十年代的中文或英文老歌,誰知道他竟然會選了Adele 的世界名曲《Rolling in the Deep》,還真的是一個有趣的選擇啊…

  至於「強哥」的表現嘛,我不太喜歡就是了,除了一副滿載在歷練跟滄桑的嗓子以外,我實在沒有辦法在這個表演當中找到任何特別可取的部份。簡單一點說,就是他的主歌唱得很不好,然後副歌就來勁兒了,特別是第一次的主歌,那些拍子都是亂的,我不知道那些都是他故意拖拍/搶拍,還是真的出錯了,像是第一次主歌的「See how I'll leave with every piece of you」,他好像有點搶拍了,然後為了修正,就把整句都放慢了一點點來唱,感覺突兀。Bridge 的部份也有類似的問題,但相對的比較沒那麼明顯;到了副歌,他的高音以他的年紀來說,其實已經算是有所交代了。

  比賽是殘酷的,縱然我對已達花甲之齡的強哥心生敬意,我還是不得不說,其實強哥過了盲選這一關已經是賺到了,要在「導師考核」中擊敗同組的對手,加上導師會把發展潛力列入考慮當中,要再過一關相信可能性是絕對不高…


5. 萱萱 《殘酷月光》(原唱:林宥嘉)   

 

  我很喜歡萱萱的聲音,她的聲音很有辨識度,帶有一點點沙啞跟煙嗓子的味道在裡面,然後她說她自己是學習了聲樂以後聲音才變這樣…實在是太讓人羨慕了,怎麼可能學習聲音會讓自己的聲音從清亮走到這個地步,如果是真的我也想立刻跑去學…

  坦白說,這一次萱萱的演唱雖然同時得到四位導師的青睞,可是我認為其實她是選錯歌了,不是說林宥嘉的《殘酷月光》不好,只是在這個必須把握著一分一秒去呈現聲音當中最好一面的舞音,如此深沉內斂的歌曲,似乎讓導師需要更多的時間去聽出歌者聲音所唱出的感動。

  不過,這不能否定萱萱這次優秀的表現,我特別喜歡她在主歌最後一句「可沒有夢想,何必遠方」,唱得穩又能夠牽動著整首歌乃至觀眾的情緒。雖然第一次副歌的高潮不明顯,而她也出現了一些小失誤,像是「也敵不過夜裡」的低音,可是透過升key,她把歌曲的高潮明顯地劃分出來,而最後一次的B1與B2之間的層次分明,起承轉合做得相當好,最後幾句其實才是情緒最濃的部份,「讓我昏迷」的fade out好像就是一個淚水的開關,相信很多人聽到最後都會哭了。

  雖然有些網友認為她的歌路會受到限制,我倒是覺得以她的演唱技巧及聲音的獨特性,她應該有能力去駕駛不同曲風的歌曲,期待她後續的表現。


6. 葉瑋庭 《好膽你就來》(原唱:張惠妹)(汪   哈)

 

  葉瑋庭終於來了,這個阿妹該不可能裝作不認識吧…

  《超級星光大道》第二屆季軍的葉瑋庭,在零八年獲獎後,只出過單曲卻沒有辦法推出屬於自己的個人專輯,在台灣演藝圈一直載浮載沉,近年成為了張惠妹的其中一位和音歌手,跟著她參加了不少巡迴演唱會的演出。節目播出後,她在介紹自己時說了一句「我來自中國台北屏東」惹起了台灣網友的撻伐,對此我不打算多加評論,畢竟我作為一個香港人,對中台之間的身份認同沒有太大的感觸,只是有時候這些問理的處理方法,得看當事人在骨氣與比賽之間選哪一個,我覺得無論選手的選擇是怎樣,我們都沒有必要去把人家罵個半死就是了。

  有網友留言說覺得葉瑋庭這次的演唱沒有個人特色,不明白為什麼會被選上,我覺得她從一位歌唱比賽的選手,到成為天后的和音歌手,中間的轉變是很大的,當中不多不少受到阿妹的影響也是理所當然的,但這並不代表是次演唱當中,她除了模仿阿妹以外就一無是處,其實在最後一次的副歌,她已經加入了很多有自己風格的adlib,只是她作為一位以動感著稱的歌手,她在這個舞台的選歌其實是有很大的限制。在當年參加星光二的時候,就有評審指出她唱情歌的不足,縱然當年她曾經以慢歌獲得好幾次高分,但跟快歌比起來,她的慢歌還是沒有那麼強。

  可是在這個只靠聲音分辨優劣的階段,唱快歌又沒有優勢,所以演唱這段搖滾曲風的歌曲,變成了她僅有的選擇,當然我會更期待她在阿妹的指導下,如何走出阿妹的影子,唱出自己該有的味道,就是她經過五年後最需要學習的課題。


7. 闞立文 《那些年》(原唱:胡夏)(汪   

 

  好奇怪的一集《好聲音》啊,為什麼看到/聽到選手的演唱後,我的腦海裡會不斷冒出不同歌手/藝人的名字…?茶館老闆闞立文演唱無奈悲情版本的《那些年》,一開口我竟然覺得他像劉德華,還以為他是來亂的,然後就是山寨版的李宗盛,那種說唱的演唱風格,根本就是如出一轍。

  在闞立文的歌聲當中,我們聽不出任何多餘的技巧(如果嚴格一點來說,就是聽不出任何技巧了哈哈),把《那些年》的「回憶」唱成「悔恨」跟「遺憾」,我覺得是合理的,好比《那些年》的主角們,如果是在故事發生的二十年後回望這些往事,我想如果他們還放不下當年那種青澀的失之交臂,那種情緒就會轉化成遺憾了。如果闞立文真的想表達這種情緒,我覺得這就是一段成功的表演,也不用去管演唱技巧什麼的。

  可是,老問題還是要說的,就是這位闞先生的可塑性到底有多大,是否每一首給他唱的歌他都會用這種方式去演唱?他會不會有不同的演唱方式去應付不同曲風的歌曲?李宗盛式的說唱風格,不是用在李宗盛身上又會有多少人買帳?


8. 張欣奕 《超級爆》(原唱:戴愛玲)汪  那 

 

  昨天看節目的時候,聽到張欣奕演唱的這首《超級爆》,又讓我想起了另外一位去年的好聲音學員,張欣奕儼如是去年哈林隊的大山的「強化版」。

  還記得去年大山的《千年之戀》,聽到很多人直冒三條橫線,雖然她後來的表現有比較好,可是我由始至終也不覺得當時的她,有足夠的實力去參加上一季的比賽。這次張欣奕同樣是挑戰戴愛玲的歌,《超級爆》的難度之高,不在於你要拉很高的長音,而是講求聲音瞬間的爆發力,一來就是高音,並且在同一個高度的音域維持很久,一整段都是高音,而且要唱得快,對於每個高音的音準有著更高的要求。

  當然,演唱這一個級別的歌曲,有失誤是很正常的,沒失誤才是真正的歌唱機器…像是中間的饒舌、「討厭怪自己就把結局推給命命命」當中有一個小破音,其他的部份她已經唱得很棒了,在飆高音與穩定當中取得一個相當不錯的平衡,起碼沒有太多的低級失誤,在唱到有點發狂的情緒當中,我們聽得出來她控制聲音的能力是相當高的。換成唱慢歌、抒情歌的話,說不定會有讓人意想不到的表現。


9. 侯磊 《味道》(原唱:辛曉琪) 張  

 

  侯磊的搖滾版《味道》,我個人是相當喜歡的,並且是本季第一段我會在寫blog以外的時間重覆看的表演。

  我對此段表演有相當高的評價,其實是有兩個原因的,一是侯磊的聲音很好聽,清亮的程度雖然比不上平安,但來得更人性化;第二就是這個搖滾版本的改編相當成功,雖然《味道》本身有點苦,但是在氛圍正面的搖滾曲風之下,卻沒有失卻本來的哀傷,反而形成了一個反差,讓歌曲的苦更有效果。

  都是那一句,我自己喜歡的表演我是不會講太多的…


  《中國好聲音》進入了第二個星期的比賽,根據製作單位提供的資料,本集其實有三十位選手參與錄影,只有播出的九位能夠被導師選上,可見本季為了讓節目更流暢,打算不播出沒有過關的選手的演唱片段。個人認為這個安排是雙面刃,畢竟從上一季的經驗判斷,沒能晉級的選手當中其實也有一些高手,他們在復活賽當中也有著亮眼的表現,像張赫宣就是因為這樣而重新回到賽場,缺少了一個製造話題的機會,反而會節目的耐看度減低,所以我認為製作單位不妨每週播一段這些選手的演唱片段(而不是放在後面那個《酷我真聲音》裡面播出)

  另外,本週選手的整體水準不如上一期,讓節目的可看性稍稍降低。據說還有很多知名歌手或前比賽選手將會登場,像是星光五班亞軍的劉明湘、香港《超級巨聲》第一屆的隊長劉威煌等等,相信憑著部份選手的知名度,一定可以提高節目的可觀性。

哈林隊:金潤吉、王宇、蘇夢玫

張惠妹隊:劉雅婷、李琦、王拓、葉秉桓、葉瑋庭、張欣奕

那英隊:姚貝娜、丁克森、朱克、萱萱、闞立文、侯磊

汪峰隊:張恒遠、鍾偉強


 

20130719《中國好聲音》第二季 Week 2 導師盲選完整視頻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