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歌唱選秀節目看來在今天晚上開始會進入戰國時代。

  剛播放完的《中國最強音》、進入尾聲的《我為歌狂》,持續播放中的《中國夢之聲》、剛開播不久的第二季《中國星力量》、《快樂男聲》,乃至今天晚上首播的《中國好聲音》第二季,都見證著每一個電視台,都在測試自家比賽的能耐到底有多強。這場選秀比賽大戰,最矚目的當然就是《好聲音》跟《快男》之爭。

  真正稱得上載譽歸來的《中國好聲音》第二季,在評審陣容有所變更後,話題性反而更大、而且一眾《好聲音》粉絲對節目的期待度也不跌反升,看來汪峰、張惠妹兩位歌手的號召力似乎挺有保證的;另一邊廂,同樣是週五晚上播出的《快樂男聲》,陶晶瑩、謝霆鋒、陳坤跟李字春這個嶄新的評審組合,以及「快男」這個湖南衛視引以為傲的金漆招牌,同樣受到相當多內地網民的推崇,看來這個夏季的選秀大戰,焦點都會落在這兩檔節目身上了。

  當然,經歷過《中國最強音》的不堪後,我是不太敢再寫湖南衛視的選秀節目了,加上對《好聲音》的賽制比較熟悉、也比較有親切感,所以這個夏季,在有限的時間內,我還是選擇集中為大家送上《中國好聲音》第二季的最新情報以及比賽後感。在這裡先跟大家再說一聲抱歉,特別是Ghostwolf兄,我還是沒能在《好聲音》開播前把《最強音》剩下未寫的部份補上。

  《中國好聲音》第二季本週首播如無意外應該是「導師盲選」,節目已經在七月一到三日錄影了好幾場比賽,雖然節目還未開播,但從《好聲音》的官方網站所看到的報導中得知,似乎第一場比賽會有兩位選手特別值得注意,分別是「搖滾胖妞」劉雅婷以及「轉音王子」葉秉桓…慢著,「葉秉桓」?很熟的名字吧?是的,就是去年年底在《華人星光大道2》舞台大開殺戒的踢館高手,根據傳言,好像也有「華星2班」的選手會征戰《好聲音》第二季,據說是姓谷的…哈哈

  好吧!廢話就不多說了,寫到現在還有不夠半小時節目就開播了!請大家一起關注《中國好聲音》第二季吧!

延伸閱讀: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第二季) 正式啟動!7月12日晚上21:10浙江衛視首播

中國好聲音官方網站 - 新藍網 - 阿妹鐘情「轉音王子」葉秉桓 為奪人撤嬌攀關係

中國好聲音官方網站 - 新藍網 - 搖滾胖妞劉雅婷震撼全場 那英神吐糟阿妹反擊

新華網 - 《中國好聲音》如何延續「音樂神話」?

《中國好聲音》(第二季)Week 1 導師盲選預覽。

20130712 《中國好聲音》第二季 Week 1 導師盲選_20130713-07393334  

賽制解構 - 「導師盲選」

   顧名思義,比賽第一階段的「導師盲選」與外地的「Blind Audition」如出一徹,所以我也偷懶一下,直接把以前寫「Blind Audition」的賽制部份拿來用(笑)。

  四位導師背對著選手,只聽其歌聲判斷其可塑性,若導師覺得不錯的話按下按鈕把椅子轉至面向舞台,代表自己有意把那位選手納入旗下。若演唱完畢後只有一位導師轉過來,該選手就自動成為該導師旗下的選手,若多於一位導師轉過來,選擇權就落在選手身上,自己選擇加入其中一位導師的團隊,沒有導師轉過來的話,那位選手就宣佈失敗了…

  在「導師盲選」階段,四位導師分別要招攬十四位學員,共五十六人進入下一個階段比賽。

(註:「哈」代表「哈林」庾澄慶、「那」代表那英、「張」代表張惠妹、「汪」代表汪峰,粗體代表該教練有把椅子轉過來紅字粗體則代表選手最後的選擇,直接刪去的就是被淘汰。)


Week 1 導師盲選(第一場)

(選手演唱片段版權屬於中國浙江衛視及搜狐網,若片段從搜狐網或Youtube上被刪除恕不另行通知。)

1. 劉雅婷 《I Wanna Rock》(原唱:櫻桃幫)汪  那 

 

  與第一屆率先登場的黃鶴有點異曲同工之妙,劉雅婷跟黃鶴都是屬於鐵嗓、巨肺型的力量女聲,高音一出來都足夠唬住觀眾跟導師。

  比賽開播前被製作單位戲稱為「搖滾胖妞」的她,雖然看起來她其實沒有那麼胖,可是最讓人驚艷的,就是她講話的聲音跟唱歌的聲音完全是兩碼子的事。一開始第一句的「I Wanna Rock」跟她身上的「The Rolling Stones」T-shirt,都可以看到她身上流著搖滾的血液。我認為她的聲音中最迷人的就是那種很自然的、沒有太多修飾的喉音,我聽不太出來這到底是她故意把聲音壓下去唱還是怎樣,可是如果是第一次聽的話,是絕對會被這副嗓音迷住,特別是她連中音都可以有這種壓縮的效果,實在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

  誠然,她在演唱技巧方面是有所欠缺的,特別是到了最後的階段,連哈林老師都轉過來的時候,她的音準問題變得更明顯了,像「明天我不一定愛你」已經是完全走音了。當然,一段這麼high的表演,加上已經有三位導師轉身,有點太high而有一點點失控也是情有可原的。只是在「收放」的課題上,她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她的低音與高音相比起來,落差還是有點太大了。另外有點吹毛求疵的就是,她唱「rock」跟「roll」好像在唱同一個字…


2. 李琦 《趁早》(原唱:張惠妹)   

 

  雖然不知道節目錄影跟剪接的順序,可是李琦的表現能夠獲得四位導師認可,我個人認為跟比賽開播不久、導師還未能拿捏好自己心裡面挑選學員的準則,以及,通常《The Voice》一開始大部份導師都很慷慨,到後段名額剩不多的時候,很容易連一些唱將、甚至是發過片有代表作的選手都沒能被選上。

  所以,對於李琦的表演,我只能說他唱得很好,但是他的運氣也不賴,如果在每個導師都剩下一個名額的時候,這樣子的一個表演我想很難同時打動四位導師,這就是盲選「Blind Audition」的其中一個不好處,越早出場對自己越有利。

  當然,我不是全盤否定李琦的唱功跟聲音,他的聲音很穩很紮實,但這首《趁早》並不能把他聲音的特色展現出來,聽得出來的就只有他的從容,感覺這首歌的難度對他來說不高。雖然導師說他的演唱當中並沒有張宇或阿妹的影子,可是在整首歌的編排當中,他只是很忠實的跟著原唱把歌唱出來,有好幾個點我以為他會來一記神來之筆,像是最後一次副歌的「我沒有非要一起到老」,滿以為他還會來個adlib,把音改一下然後再飆上去,因為從他的聲音中聽得出來,他還可以唱得更高一點,而不只是循著原唱的模式。所以聽完這兩分鐘的表演,我只覺得他唱得很好,卻覺得他還可以唱得更好,所以就得出先前的結論,就是四位導師都轉過來實在是有點超過了。

  無論如何,目前我還是會期待他在阿妹的指導之下,幾個星期後會有更讓人驚艷的表現。


3. 金潤吉 《When a Man Loves a Woman》(原唱:Michael Bolton)汪 張 那 

 

  內地組合「阿里郎組合」的成員金潤吉,作為歌手的他出道其實已經差不多十年,礙於對該組合的認識不深,所以我也沒有辦法把他以往的歌唱表現跟這一次作比較、而只是單純的針對是次他演唱《When a Man Loves a Woman》的表現來聊聊我對他的想法。

  很不好意思的說,聽到他唱歌跟講話,我都覺得他很像金貴晟,也就是《中國最強音》的韓裔選手,我真的在想,是不是所有會講韓國人都是這樣講中文跟唱英文歌呢?一開始的「When a man loves a woman」的確是很吸引人,特別是他的音質,但是到了中後段,我開始出現了一點聽覺疲勞…再加上金先生在賽前說自己「鑽研過黑人的唱法」,就更讓我覺得失望,因為這根本就是韓國人唱英文歌,除了一些高音、喉音真的有那麼一點點黑人歌手的影子以外,整個唱法跟黑人唱法完全碰不著邊…

  這同時讓我想起美國《The Voice》第二季Trevin Hunte 演唱這首歌時的感覺,那就真的是黑人歌手了…雖然四位導師都說對他的聲音很有感覺,可是我對他在這個比賽的前景其實感到不怎麼樂觀,如果在「導師考核」當中被分配到跟哪一位哈林隊的怪咖選手一起合唱,那很有可能他就沒有辦法繼續比賽下去了,除了那個時候有導師把他搶過來吧(據說本屆比賽會加入導師搶奪選手的環節。)

 

Trevin Hunte - 《When a Man Loves a Woman》


4. 姚貝娜 《也許明天》(原唱:張惠妹)   

 

  是次首播獲得好評的其中一個安排,就是不再把選手的故事作為節目賣點,像現在登場的歌手姚貝娜,她兩年前患上乳腺癌的經歷,在節目中自己只用「重大的人生轉折」去形容,片段裡以播出病歷的畫面為輔,可見節目的確不願意讓選手的往事模糊了比賽的焦點。

  作為一位受過專業訓練的職業歌手,她可以把歌唱好是不會讓人感到好奇的,加上她在內地也有一定的知名度,《甄嬛傳》、電影《畫皮II》的片尾曲都是由她主唱,歌唱經驗一定比起其他半素人/素人選手來得要多。姚貝娜這一次選擇了阿妹的《也許明天》作為第一場登上《好聲音》舞台演唱的曲目。其實阿妹這首歌在最近的選秀比賽中實在出現了太多次,近一點有《中國最強音》的冠軍曾一鳴,在「大眾演唱會」就是演唱這首歌,兩屆的《華人星光大道》當中,粗略估計就有多達五位選手選唱這首歌,這一首連阿妹都說「已經很少在現場演唱這樣的歌」,可見得選手沒有足夠實力的話是沒有辦法駕馭這首歌。

  一開始聽到姚貝娜的聲音,我不認為她可以把《也許明天》唱好,因為她在主歌呈現出來的嗓音,不會讓我認為她是力量型的女歌手,想不到副歌一出來,那個高音一下子就飆上去了,很從容的就把第一次副歌完美呈現出來;最後一次副歌之前的兩次「我的明天」,那個超高音也只能讓我看到呆掉,能唱上去已經不容易了,她還有餘力把整個尾音唱完整,嗯,還可以說什麼呢?

  也許對於一位成名已久的歌手來說,再次回到選秀比賽的舞台會惹來很多的質疑,但是作為一位歌手,想透過不同的舞台為自己的事業尋找另一個高峰其實也是無可厚非,他們跟素人/半素人放在一起比賽,老實說壓力只會更大,畢竟觀眾或導師他們的表演風格都有一定的認識,「吃老本」無疑可以為他們帶來穩定的表現,但如果沒有辦法突破過去的自己,面對著能夠每一次都帶來新鮮、讓人驚喜連連的表演的素人,職業歌手們的優勢其實也沒有我們想的那麼大…


5. 丁克森 《Bad Boy》(原唱:張惠妹) 張  哈)

 

  整晚首播八位選手當中,我最不喜歡的就是這丁克森以及他演唱改編的《Bad Boy》…

  一開始把Michael Jackson的《Thriller》融入到《Bad Boy》的前奏裡面,的確是一個很棒的點子,雖然不知道這個編曲是他自己弄的,還是他的想法由《好聲音》的團隊弄出來的,但是我沒有辦法從他的演唱當中,對他的唱功有任何正面的評價…雖然他的聲音也是屬於高亢型的,是很棒的聲音,但是感覺他的beat-box 還有其他的聲音特效比他的歌聲來得更有意思。

  誠如汪峰老師所說的,在這個改編版本的《Bad Boy》裡面,丁先生對節奏的掌控、整個表演的律動都是很不錯的,這也讓我想起了《The Voice US》第二季的Moses Stone,一位聲音不錯的黑人歌手,但饒舌來得比唱歌好。我不知道丁克森會不會饒吞,但目前看來,他把這首加快速度的《Bad Boy》唱得跟Rap 其實沒兩樣,到底是他本身的唱功不夠好,還是這首歌不能展現他的唱功呢?看來還是要等到幾個星期後的「導師考核」才能得到答案了…


6. 王拓 《玫瑰玫瑰我愛你》(原唱:姚莉  那 

 

  聽到/看到了王拓的表演模式與聲音後,很多網民都立刻拿她跟吳莫愁作比較,包括我自己也一廂情願的以為她會選哈林老師作為她的導師。

   事實上,王拓與上一季吳莫愁的風格是很不一樣。雖說兩位女歌手都是以改編歌曲作為主打,而吳莫愁在去季更引起了所謂「破壞再重新創造」的改編,可是光就 這首《玫瑰玫瑰我愛你》來看,這個改編如果是王拓自己的主意,我認為這並不是一個很好的改編,也許是她本人或幫她改編的人太貪心了,一次過把太多不同的音 樂風格揉合在一起,在短短的兩、三分鐘演唱當中,我沒有辦法在這首歌裡面聽出連貫性,特別是歌曲中段曲風一下子變成了搖滾,整個轉折是不順的,即便搖滾的 部份改編得相對的棒。另外最後那些「gigigigigi」的效果音,好像跟整個編曲沒有多大的關係,雖然連哈林等導師都跟著一起high起來,但是感覺 兩者是分離的。

  至於她的嗓音,我覺得跟吳莫愁也沒有太多相似的地方。除了那種不知道是自然還是硬弄出的誇張唱腔,她們的音質根本就是南轅北轍,吳莫愁的中低音是偏向一點點沙啞,而王拓的聲音則是相當清澈的。如果只是聊王拓的部份,我會覺得她算是了解她聲音的極限,她可以很多誇張的音唱出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應該就是那些「roses roses」的第二個「roses」的尾音,根本就是剎車的聲音,如果兩三分鐘的表演當中偶一為之,那的確是挺討喜的,可是如果整首歌,這一句剛好重複的次數不少、然後每一次那個尾音都是這樣處理的話,我想觀眾聽完以後不是瘋了就是失聰了…

  無論如何,她最終選擇了阿妹作為導師,我反而期待阿妹會把她的「非主流」發揚光大,還是很無趣地把她帶回主流的音樂當中呢?幾個星期後就會知道答案了…


7. 朱克 《離不開你》(原唱:劉歡)   哈

 

  的確,看到朱克的職業為「單身父親」,我是有點語塞的,什麼時候「單身父親」變成了職業…「酒吧駐唱歌手」不就好了嗎?當然,朱克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當上了單身爸爸,那種心情不是常人可以理解的。

  這次他選唱了劉歡老師的《離不開你》,也是憑歌寄意,送給他那去世的妻子。這段是整晚最讓人感動的表演,當然,知道了他的故事後再聽歌,那種感動可能會變得主觀,可是唱得如此投入、讓人如此有畫面的歌聲,我覺得四位導師都被感動到是很合理的。

  好的,感動歸感動,朱克的《離不開你》其實也有它的不足。最明顯的就是他的拍子,像是主歌最後一句「你掀起波瀾拋棄了我」、兩次副歌的「愛和恨全由你操縱」的「操縱」(最後一次副歌就好多了…);除了拍子的問題,他的高音在他的感情推動下,搭配他那有點沙啞、厚厚的嗓音,加上他全身上下散發出來歷練甚豐的氣質,是導師跟觀眾可以忘卻他技巧上不足的主要原因。


8. 葉秉桓 《我愛你》(原唱:盧廣仲)(汪   

 

  去年年底在《華人星光大道2》踢館戰一戰成名的「轉音王子」葉秉桓,沒有像台灣網友預期般參加第三屆《華人星光大道》,而是到對岸參加第二季的《中國好聲音》。其實早在他前往《華星2》踢館之前,他在台灣已經薄有名氣,這次他的參與,必定能夠引起更多台灣觀眾對本季節目的關注。

  說實話,這首《我愛你》對於葉秉桓來說,是一點都不陌生的,他前往《華星2》二度踢館時就是唱這首歌,當時我就覺得二次出場的他,已經沒有第一次唱《有沒有》的時候那麼讓人驚艷。時隔半年,他的轉音技巧似乎更上一層樓,而且這一次的《我愛你》給我聽到的,不止是轉音,而是歌曲的細節當中,他加了很多自己的想法跟唱法進去,比起以往只是建基於原唱上加入了大量的轉音,這次的表演無疑是比之前更成熟,除了一些音的改動以外,在拍子上他隨隨便便把拍子拖慢一點點來唱、或唱快一點點,都沒有破壞歌曲的完整性,反而讓整個表演更有自己個性。

  只是,對於本集節目前還不認識他的觀眾來說,他那轉到人家頭暈的轉音的確可以抓住他們的注意力,只是對我這種已經有「免疫力」的觀眾來說,我會更期待他加入阿妹的隊伍後,在唱功方面、特別是把歌曲直直的唱出來這一方面,會有什麼樣的突破或進步,哈林老師在他的講評當中提到了一個重點,就是「適時地使出自己的必殺技」,如果葉秉桓連這方面都可以控制自如的話,那他絕對會是本季比賽的一匹黑馬。

20121216《華人星光大道2》 葉秉桓《有沒有》

 

20121230《華人星光大道2》 葉秉桓《我愛你》


  節目播出以後,有很多網民都說節目沒有預期中精彩,其實非也,畢竟上一季比賽開播之前,大家還不清楚《中國好聲音》的底蘊,即便是導師陣容豪華,兩岸三地的觀眾都只是對節目抱著審慎樂觀的態度、直到開播後整個節目人氣之高就不用多說了;但是經過了第一季的成功後,所有《好聲音》的粉絲對節目有了一定的期待度,只要稍稍不對自己的口味,或者是節目有哪一個部份跟上一季有出入,他們都會產生一種「本季不如上季」的感覺。

  個人而言,我認為導師換上了阿妹跟汪峰老師,暫時說不上是為節目加分,但也絕對沒有扣分,畢竟四位導師私底下都有不錯的交情,四人的互動也算不錯,只是汪峰老師還是有一點點拘謹,跟其餘三位導師的幽默形成了一個反差,效果是還不錯,當然我希望未來四位導師之間的互動會更熱絡,那麼節目就會更有趣了。

  選手方面,其實八位選手的質素都算是不錯了,素人選手表現值得稱讚、半素人選手跟職業歌手的表現沒有讓人失望。我們千萬不要被上一季第一集養大了胃口,本集作為第二季的首播,其實所有事情都已經是合格有餘,打個八十分也很合理,除了一個因素,就是華少…華少的饒舌功力用一百分去評價也不夠,這簡直就是登峰造極…

  根據每位導師需要挑選十四位選手的進度來看,加上部份入圍選手的演唱片段有可能的情況來估算,「導師盲選」應該起碼持續五到六個星期。另外,本季比賽開始之前,傳聞有很多職業歌手會參賽,就連我們香港都有代表,據說《超級巨聲》第一屆的隊長劉威煌也會參賽,難怪在快到差點看不到任何東西的鳴謝名單當中會看到香港TVB名字…

  呼…總算無驚無險的把第一場導師盲選的感想文寫完,再次謝謝因為《中國好聲音》而再次造訪本部落格的網友,你們的支持筆者無以為報,唯有每週盡快發文,讓大家一起討論跟感受《好聲音》所掀起的熱潮,下週見!

哈林隊:金潤吉

張惠妹隊:劉雅婷、李琦、王拓、葉秉桓

那英隊:姚貝娜、丁克森、朱克

汪峰隊

 

20130712《中國好聲音》第二季 Week 1 導師盲選完整視頻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