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誤打誤撞之下開始了寫歌唱比賽感想的生涯,第一個寫的比賽正正就是香港TVB 舉辦的《超級巨聲3》比賽,適逢節目造成的熱潮已過,是故第三屆比賽的迴響是三屆比賽中最低的,我也很不巧的就只寫了第三屆,作為一個新手,當時的感想獲得了不少香港朋友的支持,也讓我在尋找工作期間的生活變得充實。

  時至今日,內地湖南衛視的《我是歌手》再次帶動起歌唱比賽的熱潮,香港TVB有見及此,也舉辦了同類型的比賽,名為《星夢傳奇》,讓一眾對唱歌抱有熱誠的演員有機會首次/再次踏上歌唱的舞台,一展所長或其抱負。其實看完了參賽藝人的名單,我覺得這根本不能跟《我是歌手》或《我為歌狂》等節目相提並論,因為這些內地的選秀節目,找的都是兩岸三地歌唱實力深厚的歌手,讓他們藉著比賽舞台重拾演唱的感覺或增加知名度;而《星夢傳奇》彷彿就是一個讓TVB自家藝人一個尋夢的節目,參賽的藝人當中,有些是當年以歌手身份出道、隨後以演戲為事業發展的重心、幾乎沒了唱歌的機會,有些則是沒有專業演唱經驗的,所以他們其實都跟「職業歌手」有著不少的距離,我倒認為這個比賽的看點是,有沒有一些「扮豬吃老虎」的藝人,能夠展現出意料之外的歌唱實力,以及一些看似是「內定」的選手,到底有沒有機會進入到比賽較後的階段,為節目帶來足夠的話題性。

  畢竟,選手們仍然是全職的演藝工作者,他們也只能在工餘時間準備參賽的曲目,所以水準參差是可以預期的,且看看第一集的比賽有沒有為我們帶來驚喜吧!

《星夢傳奇》第一集完整視

http://mytv.tvb.com/variety/voiceofstars/147797

《星夢傳奇》第一集預覽

星夢傳奇 Ep.01_20130708-20243446.jpg  

比賽規則

  節目首集將有七位藝人參賽,由五十位現場觀眾以及四位專業評審評分,每集最低分的兩位選手將被淘汰,隨後每一集都會增加兩位藝人參賽,直至某一集為止。而增加的兩位選將與上一集成功晉級的五位選手一決高下,最後三集將為總決賽,期間不會再增加選手人數。

評分方法

  觀眾評審團及專業評審分別給予選手分數,各佔50%,每位參賽者的總分為200分。每位評審評分以100分為滿分,公佈分數時舞台的左邊屏幕將顯示觀眾評審團的平均分數、右邊的屏幕則顯示四位評審老師所給的平均分數,兩者相加後即為該選手的總分。

首集專業評審團成員

  巫啟賢、周啟生、葉蒨文、Eric Kwok 郭偉亮

  紅色代表晉級選手、綠色代表被淘汰的選手。


 《星夢傳奇》 - (1) 夢想 - 我的主題曲

1. 張景淳 《Crying in the Party》(原唱:陳奕迅)(80.0 + 72.7 = 152.7)

2.jpg  

  張景淳去年憑著劇集《天與地》年青時期的「家明」一角為人熟悉(就是戲裡面被吃掉的那一位,不好意思,比較沒有在追看香港的劇集…),介紹他的時候,背景音樂播放了一首組合Cheers的成名作《十年約會》,我才發現原來張景淳早在十年便以組合Cheers 成員的身份出道,奈何因為公司的營運出了問題,歌唱事業發展就此停罷,沒想到加入TVB 後到現在,竟然再有一次追逐歌手夢想的機會。

  陳奕迅的《Crying in the Party》,本來就是一首平淡偏向哀傷的歌曲,情感的表達是能否把這首歌唱好的關鍵,沒能把淡淡的傷感唱出,就會好像把歌詞硬念出來的,比讀書更難聽。張景淳在賽後回答巫啟賢老師的問題時,提到自己已經十年沒有在一個認真的狀態裡面唱歌,我覺得這倒不是謊話,因為若不是《十年約會》喚醒了我的記憶,光聽這首歌我只覺得他是一個很業餘的KTV 愛好者。

  除了巫啟賢老師提到的尾音過短讓歌曲情感薄弱的問題以外,張景淳沒能投入歌曲當中也使他出現了不少失誤,像是一開始的「忽爾靜了」唱得太高、「好友都靠近了」有點搶拍,到了主歌A2 以上的問題都有修正過來了,但副歌的高音表現不佳,像是「哭崩派對舞曲」的高音沒有唱準。但最致命的還是情感不足,加上他唱歌太工整了,沒情感加上工整,比起機械人念書來得更差,十年沒有認真的唱歌,似乎真的有差…


2. 羅鈞滿 《天下太平》(原唱:張學友、陳奕迅)(83.2 + 81.0 = 164.2)

3.jpg  

  演員羅鈞滿最近因為在TVB 兩位女主播張文采及黃紫盈「惡鬥」事件當中,開腔力撐其女友張文采而被香港網友譏諷他只是「七線藝人」(因為他在微博中力撐女友時自嘲為三線藝人…)。出道至今,羅鈞滿的演藝事業還是載浮載沉,前年的《點解阿Sir係阿Sir》及今年的《護花危情》才讓更多觀眾對他留下深刻印象。

  成為藝人之前,羅鈞滿的歌唱「戰績」相當彪炳,曾是多個歌唱比賽的冠軍,包括甚有代表性的「香港大專聯校歌唱比賽」的冠軍,雖然這次他的表現從分數上來看是獲得評審的肯定,可是他選錯歌讓我覺得他其實並沒有發揮出應有的實力。

  《天下太平》是張學友跟陳奕迅的第一首合唱歌曲,本來難度就不輕,兩位歌神各自演唱的部份難度都甚高,把這首歌改為獨唱歌曲,就連僅有的喘息空間都沒了,所以整首歌聽起來只有一種很趕的感覺,加上羅鈞滿的尾音抖動得相當不自然,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周啟生老師所說的老派,而前文提到的「趕」,到了副歌表露無遺,張、陳二人合唱時雖然沒有重疊的部份,但兩人的部份都一句接著一句,改成獨唱就是在沒有辦法換氣的情況下,把副歌的高音一氣到尾的唱出來,功力不足/準備不足,出來的效果自然也不是那麼理想。

  所以說,《星夢傳奇》跟《我是歌手》等節目是沒有辦法比擬的,因為自家藝人連參加公司的比賽,也只能抽出十五分鐘去綵排,試問又能唱出什麼好歌呢?


3. 張名雅 《華麗邂逅》(原唱:容祖兒)(72.7 + 74.0 = 146.7)

4.jpg  

  本集第一位出場的女生,就是上屆香港小姐冠軍張名雅。她在當選後其實工作機會不算太多,這次獲得參加《星夢傳奇》的機會,作為喜歡唱歌的女生,似乎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去展示自己對唱歌的熱誠。

  可是,作為一位歌唱界的素人,她的唱功可以說是比前面兩位男生來得要差,除了沒有辦法克服緊張以外,她對歌曲的掌握度不足也是致命的失敗原因。誠如評審之一、《華麗邂逅》的作曲人Eric Kwok 所說,張名雅沒有辦法為歌曲營造層次感,主歌跟副歌唱出來的力量幾乎是相同的,這已經可以被扣去很多的分數了,另外歌曲後段、副歌的旋律重複次數較多的時候,她依然沒有辦法把不同段落的副歌區別出來,這是相當可惜的,也浪費了她那很好聽的聲音。

  如果她可以就著她唱歌的習慣去選歌,選一些更多段落的歌曲,或許可以稍微彌補/隱藏她的弱點。


4. 鄭俊弘 《時代曲》(原唱:陳奕迅)(86.7 + 88.2 = 174.9)

5.jpg  

  雖然本週才是《星夢傳奇》的首播,可是節目早在上個禮拜已經錄了兩集,連續兩集獲得最高分的演員鄭俊弘,首次出場演唱的是陳奕迅的《時代曲》。

  鄭俊弘在2001 參加TVB 舉辦的《全球華人新秀歌唱大賽》獲得不少獎項(偏偏不是前三名…)繼而簽約TVB出道,2004年參演劇集《青出於藍》飾演學生馮恩東一角,至今我仍然留下深刻的印象,可是隨後發展平平,只有在2006年《法證先鋒》當中飾演「梁小剛」有比較多的戲份,之後都是演閒角/大配角居多。有著歌唱背景的他,其實在TVB 的其他節目也有展現過他的唱功,這一次參加《星夢傳奇》,相信是希望趁著自己還有本錢(今年還是29歲!),再一次追逐歌唱的夢吧。

  評審老師提到了一個重點,就是鄭俊弘有不錯的唱功,但聲線稍嫌薄弱,選對歌是絕對可以發光發熱的,但是這種聲音唱陳奕迅的歌,就算鄭俊弘已經表現得很不錯了,可是沒有渾厚的聲音,去唱這首《時代曲》、特別是副歌的高音還是會有一點點吃力。加上這首歌的音域算是挺寬的,一開始的低音例如「將講到一半話題完掉」等等他都沒有唱好。

  Sally 老師針對丹田運用方面的評語也是相當有用,以薄弱的聲線去唱這種dynamic 很強的歌曲,沒有丹田的力氣去支撐,低音跟高音都會不穩,高音還可以勉強用喉嚨喊出來,但低音真的沒辦法了,不知道下週他唱《Angel》的時候,是否有把這些問題統統都改過來,然後繼續拿下最高分呢?


5. 袁偉豪 《When I Fall in Love》(原唱:Doris Day)(76.6 + 72.0 = 148.6)

6.jpg  

  早在1998年出道的袁偉豪,出道時以一個飲料廣告跟《新古惑仔之少年激鬥篇》飾演「巢皮」一角而為人熟悉(謝霆鋒飾演陳浩南),2007年參加TVB「香港先生」比賽獲得冠軍,開始了他在TVB 的演藝事業。

  這一次他選唱了經典情歌《When I Fall in Love》,我只能說是悲劇中的悲劇啊…這些看似平淡的歌曲,要唱出蘊含在歌詞中的力量與情感,是有相當高的難度,稍一不慎,就會由「唱歌」掉到「念書」的慘況…整段表演當中,我只可以用一個「悶」字去總結,越唱越悶,我都差點聽到想去睡了,所以也沒什麼可以跟大家分享了…

  我同意周啟生老師說的,袁偉豪擁有很棒的聲音,但是感情投入方面完全不行,看來如果他沒有辦法在唱功上有所突破的話,他應該是這個比賽的炮灰了…


6. 黃智雯 《愛是最大權利》(原唱:Ping Pung)(75.8 + 70.5 = 146.3)

7.jpg  

  最後出場的兩位演員,可以說是今天人氣、知名度最高的兩位。在電視劇《缺宅男女》中飾演夫妻「關二哥」跟「關二嫂」的梁烈唯與黃智雯,近年的氣勢可說是相當強勁,當主角/重要配角的劇集一套接一套,沒想到他們也會在百忙中抽空參加這個比賽,倒數第二出場的就是「關二嫂」黃智雯。

  本來我就對這兩位的歌曲實力不抱任何希望,我認為他們放在壓軸登場純粹是因為他們目前的人氣是眾多選手中最高的,只是我萬萬沒有想到,黃智雯的歌聲跟唱功是這麼不濟…

  這一次她選唱的樂隊Ping Pung(歌手吳雨霏擔任主音的樂團,已解散)的成名作《愛是最大權利》,主歌的部份唱得還不錯,聲音的辨識度算是不錯,黃智雯的中低音是有魅力,但到了A2 的部份,音開始慢慢的往高處發展,情況也同時開始變糟了,「人群漸近」開始已經有點聽不下去,副歌一開始就唱不上去,「憑我徹底的勇氣」一出來,我還以為自己電腦喇叭出了問題,她的真音沒有辦法唱上去,飆不上去已經大扣分了,而且她的假音也是不穩的;第一段副歌最後一句「我只需要你」的尾音唱不完又破音,證明了她只用喉嚨在唱,到這個時候她的嗓子已經是極限了。另外兩次的「花光一切在乎你」,我不明白為什麼在「你」之前要換氣然後用盡全力把「你」的假音唱出來。

  簡單一點說,就是這首歌完全不適合她,我只能說喜歡跟適合是兩回事…這首歌要求的,黃智雯好像都沒有唱出來…


7. 梁烈唯 《等》(原唱:陳百強)(81.8 + 75.5 = 157.3)

8.jpg  

  壓軸出場的梁烈唯,出道多年因性格問題致使星途不順,近年把缺點改過來以後,加上憑藉自身的努力,終獲得更多的演出機會,《缺宅男女》、《東西宮略》、《飛虎》當中都有他亮眼的演出,讓他有機會爭逐《萬千星輝頒獎典禮》中的獎項。

  與黃智雯的情況相同,我對梁烈唯的歌唱表現其實沒有期望,因為他幾乎沒有音樂的背景,在繁忙的演藝工作之下,沒有音樂基礎又缺乏練習的機會,能夠取得好成績除非他是一個天生的歌者,否則,他能夠留在這個舞台,靠的也許是觀眾評審團的支持。

  已故歌手陳百強的名曲《等》,在香港的歌唱比賽節目當中,因為歌曲的高難度,甚少選手會選唱這首歌,這次梁烈唯演唱降調的《等》,可見他也是越級挑戰這首歌,整段表演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拍子,像是「還含著笑裝開心」跟「糊塗是你的一顆心」,整句的拍子都是亂的;假音處理不佳,像「一顆心」、「這一生」、「你的心」,都沒有唱到音準上,加上第二次「糊塗是你的一顆心」,先是假音跑調、後是「心」的破音,難以想像他演唱難度減半的《等》,還能出現這麼多失誤的同時,觀眾評審居然給他這麼高的分數…


  一如所料,節目的水平是預期中的一般,沒有特別不好,也沒有哪一位選手一鳴驚人,七位選手當中,就只有鄭俊弘的表現比較對板,節目儼如《超級巨聲》的藝人版,並沒有太強的特色,四位評審之間的火花也不多,只是兩位白髮老兄 - 周啟生老師跟巫啟賢老師的互動較為熱絡一點,除此以外,「Do姐」鄭裕玲跟崔健邦這個主持搭擋,似乎沒有為節目加太多的分數…

  下一集到底是誰讓Sally 老師「沒有辦法給分」呢?從預告可見,下週的評審陣容有一點變動,就是周啟生換上了TVB子公司正視音樂的音樂總監、近年創作過很多膾炙人口的電視劇主題曲的鄧智偉,且看下週會有哪兩位藝人加入《星夢傳奇》!

9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