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的,剛寫完一篇簡短的介紹,又是時候寫預告跟比賽後感了。由於大部份的節目介紹都在之前那一篇講過,所以我也不在這裡重覆了,主要就在比賽開始之前聊聊自己對這個比賽的看法。

  之前的《我是歌手》我只是走馬看花式的收看,並沒有像以往其他比賽一般從頭到尾每一集都在關注,為什麼呢?原因不明,不是對參賽的唱將不感興趣,而是覺得這些成名已久的歌手比來比去,雖然作為觀眾的我們會看到很好看的對決,但是他們這個年齡、這種資歷,現在突然再做一次他們二、三十年前也未必會做的事情,是追回青春還是真的對比賽還有熱忱?我實在是搞不懂,以單純的歌唱比賽來看,的確是話題十足、觀賞指數也很高,可是看到這些早在當評審老師的歌手放下身段回去參加比賽,就突然有一種不是味兒的感覺。

  還是一些素人、新晉歌手回鍋參賽的歌唱比賽比較對味兒,「回到原點」再參賽這個宗旨比較適合新世代歌手,起碼畫面上看起來不會那麼突兀。說實話我還蠻期待信樂團主唱劉文傑的表現,他加入了信樂團四年,信樂團就只出了一張專輯,而且還未能重拾當年信擔任主唱時的聲勢,結果現在還是要已經不算新的主唱前來參賽,這也許會對整個樂團帶來一點正面的迴響,至少比賽後可以有更多的演出/發片機會吧…

  其他的像李佳薇、艾怡良、阿蘭等等的歌手,我也很期待她們的演唱,雖然不知道他們會在什麼時候出場…話不多說,就請大家欣賞《中國最強音》的首播吧!(忘了說,兩位節目主持人朱丹、何炅在內地的人氣也是相當高…)

《中國最強音》第一場預覽。

中國最強音(第一季)- 大眾演唱會 ep.01_20130420-13051378 

比賽規則:《大眾演唱會》篩選學員

  《中國最強音》在內地不同地區舉辦了「大眾演唱會」的挑選學員的單元,學員獲得四位導師給最少三個「yes」,就能從海選當中晉級。

  橙色代表全部導師給「Yes」紅色代表過關、綠色代表未能過關。


《中國最強音》「大眾演唱會」Week 1(第一場)

1. 老五 《可以不流淚》(原唱:迪克牛仔)(陳「Yes」 章「Yes」 羅「No」 鄭「Yes」)

 

  還以為接在《我是歌手》後面、又花了這麼多製作費的節目,它的海選就算不如棚內錄影那麼精彩,也不致於太難看,所以我對於第一位出場的選手是有相當高的期望。看到這位外表很平凡的中年男士,覺得…嗯,還真的蠻素的,聽他講完了一點點背景以後,原來是賣酒的生意人,嗯…歌聲出來的時候反差會更大嗎?等他跟導師們寒喧完再聽聽吧。

  這位叫作老五的中年先生,嗓子的滄桑程度的確蠻符合他的外型跟年紀,副歌「把愛當成我的絕對」一出來,沒有嚇倒我,只是讓我覺得他的聲音還蠻有力量的,後面副歌重複的次數如鄭鈞老師說的,真的有點多,幾次副歌的層次如果再唱得更明顯的話,這個問題就不攻自破,但短短一分半鐘的演唱已經予人這種感覺,就證明了歌者的問題不是出在嗓音,而是出在對歌曲的理解以及對演唱模式的掌握,老五在上述兩者的能力都是相當平庸,加上他的年紀,我真的有點懷疑他能夠在後續的比賽當中有多大的進步。這是因為第一位出場,所以四位導師還沒有抓好過關標準還是怎樣?


2. 易超 《Walking by myself》(原唱:Gary Moore)

(陳「Yes」 章「Yes」 羅「NO」 鄭「Yes」)

 

  老五的演繹所帶來的小失望,並沒有隨著易超的登場而逆轉。

  在去年寫《中國好聲音》的時候,很多內地網友說我不應該在英文發音的問題糾纏,我說過我是絕對不會讓步,然後這一次我想批評的,不是易超的英文發音,而是後製的粗疏。Gary Moore 的名曲《Walking by Myself》,字幕出來變成了《Working by Myself》,好歹人家Gary Moore 也是北愛爾蘭出生的歌,也可以說是英國的歌手,這檔節目跟源自英國的《The X Factor》,卻連當地著名歌手的名曲歌名都寫錯,作為華人看在眼裡也覺得太丟人了。歌詞的字幕也是亂七八糟,什麼叫做「you known I love you、you known it's true」?「I just want to be your lovin' man」變成了「I just walk to be your loving man」,這一句的中文翻譯更離譜,「我只是努力成為你愛的那個女孩」?「Man」耶大哥,怎麼翻都不可能把「Man」翻成「女孩」吧?其他我就不多說了,請大家自己去跟原來的歌詞比對一下吧。

  《好聲音》、《華人星光大道》的後製以前間中會出現這些問題,但不會在短短半首歌當中出現如此多的錯誤,這實在是太驚人了,這或許能夠唬住大部份沒有聽過這首歌的內地觀眾,可是作為一個這麼大型的節目,我相信連陳奕迅看到這些不該有的犯錯都會後悔接下這次導師的工作。

  話說回來,易超的表現其實算是很不錯了,發音方面不算很好,但以內地選手普遍的水平來說已經算是中上了,聲音的嘹亮跟我想像中有很大的不同,還以為他是走「擁有溫暖嗓音的胖子」路線,想不到出來以後卻是一段這麼搖滾的表現。雖說不錯,但還遠不及「驚艷」的程度。另外羅大佑老師的評語讓人目瞪口呆,就算像小胖老師一樣不喜歡在華人歌唱比賽中聽到西洋音樂,也不太好把它說出來吧,而且這只是選手第一次演唱,就那麼快勸阻選手不要挑英文歌,這未免太霸道了…


3. 唐藝 《香港、香港》(原唱:自創曲)(陳「Yes」 章「No」 羅「Yes」 鄭「Yes」)

 

  會講廣東話又怎樣?跟導師「博感情」又有什麼用?但是作為一個歌唱比賽的選手,唐藝這種詞曲創作的水準以及演唱功力,竟然能夠進入複賽,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

  歌名叫做《香港,香港》,但是跟香港完全沒有關係,這只是她在香港工作的經歷,沒有人會對一個從未曝光的素人的工作經歷感興趣,「我唔知我唔知」、「唔該,叉燒飯」這些生活頊事,取材對了也許會引起很多人的共嗚,但是這純粹是她個人自己言語不通,也沒有充份理解香港社會情況的歌詞(我絕對相信在香港絕大部份的茶餐廳或飯堂,用國語點餐是絕對沒有問題的),這種算是無厘頭的無病呻吟,我覺得並不能說是合格的創作。

  另外唐藝連一個參賽者對比賽的基本尊重都沒有,自己寫的詞還是寫小抄在手上,這算是哪門子的創作歌手?就算是看也拜託不要看得那麼明顯。她的歌聲也是充滿了一大堆基本問題,基本上昨天晚上我看到這裡,要不是因為四位導師,我真的以為我看錯節目了。


4. 楊承熹 《世界唯一的你》(原唱:曹格)(陳「No」 章「Yes」 羅「Yes」 鄭「Yes」)

 

  在這位楊承熹先生登場之前,有幾個單位的選手的演唱片段被快轉,其中一位叫做費清的女士演唱了Whitney Houston 的《Saving All My Love For You》,大概就只有兩句,字幕寫出來的是「Song sing me on my love, they are sing me on my love」,這又是什麼樣神級的英文?負責字幕的工作人員連歌名都打不出來嗎?不就是「So I'm saving all my love for you, yes I'm saving all my love for you」?這有很難嗎?節目後製真的要全部撤換…

  說回楊先生的部份,雖然在演唱前他說他的偶像是Eason、然後他唱曹格的歌讓我覺得有點搞笑以外,他一開口我終於覺得這一集有點希望了。主歌一開始的中低音跟假音都唱得還不錯,除了「抱歉讓你等待」的尾音拖太長、沒有唱「我願意」就直接唱「付出一切交換」顯得有點奇怪以外,他在主歌的表現算是合格有餘。

  但整體來說,楊承熹的哭腔充斥了整段演唱,幾乎每一個高音都是用這種方式去進那個音,特別是在最後兩次的副歌,聽久了會覺得有點疲乏。另外他對adlib 的掌握還是有待加強,像是最後一段副歌的「我什麼都願意為你」,他多加了兩個「什麼都」進去,加進去不是問題,影響了後面讓這個部份聽起來很趕就是很大的問題。雖說他的聲音條件很不錯,但在基本功還不算紮實的情況下加了太多額外的東西進去,實在是有點危險。


5. 玩具船長 《?》(原唱:自創曲)(陳「Yes」 章「Yes」 羅「Yes」 鄭「Yes」)

 

  實在是不知道製作單位用什麼標準去決定選手表演片段的播放長度,像這個組合玩具船長的演唱,明明四位導師都給了「Yes」,就算他們與導師之間的對談沒有火花,也好歹讓我們聽一下整首歌曲吧,雖然聽了幾句都聽不懂那是什麼語言…

  而且連人家自創曲的名字都不寫出來,對選手來說其實都是一種不尊重…光「自創曲」三個字就算了嗎?太失望了…


6. 劉賽航 《翅膀》(原唱:林俊傑)(陳「No」 章「No」 羅「No」 鄭「No」)

 

  接下來反而被四位導師一致說「No」的劉賽航,卻獲得了珍貴的一分多鐘片段,送畫冊給導師這跟歌唱比賽有什麼關係?

  劉先生這種唱功,我想也只能在部份的校園歌唱比賽才能獲得一點點成績,高音完全不行然後去唱林俊傑的歌,嗯,被淘汰也是理所當然的。


7. 吳禾湛 《如果這都不算愛》(原唱:張學友)(陳「No」 章「No」 羅「No」 鄭「No」)

 

  這位吳禾湛先生開場的模仿,不好意思,是一點都不好笑。

  然後他的歌聲是完全不行,連KTV 的水平都沒有,然後我也不懂為什麼他在後台抱怨工作人員的片段都要播出來?省下那幾十秒播其他選手的演唱片段不是更好嗎?


8. 溫蕊爾 《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原唱:自創曲)(陳「Yes」 章「Yes」 羅「Yes」 鄭「Yes」)

 

  素人創作歌手起碼要有溫蕊爾的水平才該來參加比賽…

  不是說溫蕊爾的表現有多好或有多不好,只是整個演唱的氛圍讓我感到舒服,她的演出也很聰明的,把她聲音的缺點藏得好好的,應該是說,歌曲的旋律好聽,加上她可能對自己的聲音有很充份的了解,寫給自己唱的歌符合自己聲音的特質,不會有太高的難度,因為往往創作歌手在比賽當中表現不好,就是因為高估了自己的唱功,寫了太難的歌曲給自己。

  但這樣打安全牌也有一個潛在的問題,如果後續的表現都是這樣的話,表演模式單一、沒有突破,會不會成為她在比賽的絆腳石呢?或者是憑這種清新突圍而出呢?就讓我們看下去…


9. 林躍 《掌聲響起》(原唱:鳳飛飛)(陳「No」 章「?」 羅「No」 鄭「?」)

 

  或許林躍先生的懷舊唱腔是很棒沒錯,可是這種像唱軍歌的演唱方法,我想要在這個舞台走下去是挺難的…

 


10. 栗錦 《傻瓜》(原唱:溫嵐)(陳「No」 章「Yes」 羅「Yes」 鄭「Yes」)

 

  我不懂為什麼會有三位導師給「Yes」,栗錦的演唱充其量只是比KTV 的水平好那麼一點點,如果是要求比較高的觀眾,甚至會覺得他帶來的《傻瓜》連業餘的水準都稱不上。整段演唱除了過份用力,導致句與句、字與字之間出現了很不自然的切分,像是「相信這」「個」「他」「不一樣」、「卻又再」「一次」「受傷」,這是什麼斷句?

  另外他演唱的應該是李代沫的版本,不過其實不同歌手詮釋的《傻瓜》,都不會有像他一般的亂衝亂撞的感覺,特別是最後的那個「傻瓜」,有必要唱到這麼撕心裂肺嗎?有必要用這麼多喉音嗎?壓根兒是一段不合格的演唱。另外章子怡在這一段從頭到尾硬要說生日願望說出來就不靈,這有很重要嗎?


11. 林文靜 《新世紀》(原唱:斯琴格日樂)(陳「No」 章「Yes」 羅「Yes」 鄭「Yes」)

 

  這位太太林文靜,甫出場就說自己的普通話不標準,我在想到底她是住在哪裡,是住在深圳的廣東人嗎?聽她講國語的口音倒是蠻像廣東人的,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她又是另外一位莫名奇妙的獲得晉級資格的選手。

  林文靜演唱的這首《新世紀》,到了主歌後段已經是相當難唱,到了副歌又像是坐過山車,高音到低音然後再穿插了幾個假音,鄭鈞老師在點評的時候講到一個重點,就是林文靜像是一個會唱歌、聲音條件不錯但卻很久沒有唱歌、缺乏練習的歌手。套回她的演唱當中,就不難發現當中的緣由,像副歌「我在陽光下找回自己」,那個「找回自己」的假音是完全的走音,後面第二次出現的「找回自己」也是這樣,其他的高音裡面,我也只是聽到「衝」,就聽不到任何其他的情緒。基本上她可能曾經有過很不錯的歌唱技巧,但現在一切歸零,


12. 曾一鳴 《也許明天》(原唱:張惠妹)(陳「Yes」 章「No」 羅「Yes」 鄭「Yes」)

 

  曾一鳴一出來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有一種像《中國好聲音》演唱《春天裡》那位黃勇的感覺…

  至於關於他的演唱,我只想說說如果按靜音看他的演唱,我想我不會看到最後,雖說他唱歌時的猙獰不該影響到他歌聲的分數,可是他的肢體動作實在是太多、也太造作了,羅大佑老師認為這是過份投入,我卻認為這是過份造作,我想迄今我沒有看過一個唱歌投入的歌,唱一連串高音的時候是看著地板唱、想要把地板幹掉的模樣,這一點我是相當不喜歡的。

  不能否認的是,他的演唱當中有兩個明顯的高潮,分別是「越想快樂越寂寞」後、進副歌前的那個高音,以及最後一次副歌的「我的明天」那個大爆發,俱獲得全場報以熱烈的掌聲,可是在我看來,他整段演出把高潮的門檻定得太高,好像沒有高音就沒有高潮,我只覺得最後「在浪裡」唱得最好,其他的高音沒有打動到我。


12. 李昀聲 《對你愛不完》(原唱:郭富城)(陳「Yes」 章「No」 羅「No」 鄭「No」)

 

  五分鐘的時間是很珍貴的,我不明白為什麼節目要把五分鐘獻給這位來亂的李昀聲

  出來的時候有點張瑋的影子,一開口我就想把整個瀏覽器關掉,落拍、忘詞,走音,唱《對你愛不完》還可以唱成這樣,我想大概只是音癡跟幼稚園的小朋友可以做到,中間加進去的饒舌更加是不知所謂,然後他被卡歌後的那些不知所云的對話,我搞不懂為什麼不把它剪掉,把它拿來當花絮在播我也嫌浪費時間…


13. 湯琦 《三天三夜》(原唱:張惠妹)(陳「No」 章「Yes」 羅「?」 鄭「?」)

 

  聽了兩句,只覺得這位胖姐湯琦也是隨便唱,但最讓人吃驚的是,剪接師可以剪到讓我們無從得知湯琦最後能夠晉級與否,因為只聽到Eason 給「No」、章子怡給「Yes」,那羅大佑老師跟鄭鈞老師給什麼?難道要在五週後的複賽看不到她才能確認她被淘汰嗎?


14. 戎梵 《假如》(原唱:信樂團)(陳「?」 章「?」 羅「?」 鄭「?」)

 

  乍聽之下,這位戎梵的歌聲雖被鄭鈞老師評為「太職業了,不夠真誠」,但是聽到他唱「說著狂野」的高音的時候,說真的我還蠻想聽下去的…


15. 黑色羽翼 《好久不見》(原唱:陳奕迅)(陳「No」 章「?」 羅「No」 鄭「No」)

 

  整晚播出的片段當中,唯一一個單位的選手演唱陳奕迅的歌,就是這個名為黑色羽翼的組合,可是兩位女生似乎選錯歌了。本來《好久不見》(廣東話版本就是《不如不見》)已經是一首很內斂、很平淡的歌曲,如果在沒有改編之下/沒有唱出歌曲的無奈就貿易把重唱、和音的元素加進去,出來的效果多半是不討好的,加上這兩位女生的和音好像很硬,一點都不協調,像是兩段走音的歌聲重疊在一起,被淘汰也是很合理的。


16. 王力軍 《?》(原唱:自創曲)(陳「No」 章「Yes」 羅「Yes」 鄭「Yes」)

 

  「父親級」選手王力軍,帶來了一首自創曲,雖然被導師評為曲風有點老派,但我聽起來又覺得不乏時代感,很有八九十年代的民歌,而王先生的聲音也很有成熟男士的味道。只是在欠缺聲音辨識度的情況下,就算這一次過關了,他是否能夠駕馭其他曲風,成為這個比賽的「草根歌王」呢?


17. 卡布奇諾 《對你愛不完》(原唱:郭富城)(陳「Yes」 章「No」 羅「Yes」 鄭「No」)

 

  接下來出場的兩對組合都鎩羽而歸,先出場的卡布奇諾,也就是cappuccino,演唱的是改編版本的《對你愛不完》二重唱,雖然兩位成員都是男生,可是不夠三十秒的演唱,不知道為什麼覺得這個版本跟去年魏語諾與金池合唱、也就是哈林哥的改編版本那麼像…


18. 鄒施如和她的吉他手 《送別》(原唱:自創曲)(陳「No」 章「?」 羅「No」 鄭「Yes」)

 

  隨後出場的鄒施如和她的吉他手,我同樣認為值得播更多的片段,因為歌曲的旋律其實蠻能夠吸引我的聽覺,那短短十數秒的演唱所營造的氛圍,我覺得是值得一聽的,至少比之前浪費時間的小丑更值得看…


19. 張勤 《獨立》(原唱:蜜雪薇琪)(陳「No」 章「No」 羅「No」 鄭「No」)

 

  我不知道為什麼要把那麼多不成氣候的選手放在節目後段,不可以把它們的片段平均分佈節目的前、中、後段嗎?連續看/聽五、六個選手不合格的演唱,而且又只是短短的十幾到幾十秒,沒印象也就算了,想記下一點點重點去跟大家聊聊也沒辦法,我實在是被剪接師徹底打敗了。

  這位張勤的外表算是不錯的,但也沒有到很好,播出的那一句當中,她的音準都是飄,這樣還可以留下來嗎?


20. 牛皮糖 《?》(原唱:自創曲)(陳「Yes」 章「No」 羅「No」 鄭「?」)

 

  唱得相當隨興的組合牛皮糖,女生的聲音沒什麼特別,唱功不見得有過人之處,我也不想聊下去了…


21. 父子組合 《朋友》(原唱:周華健)(陳「No」 章「?」 羅「?」 鄭「No」)

22. 羅現平 《媽媽的吻》(原唱:程琳)(陳「?」 章「?」 羅「No」 鄭「No」)

 

  先出場的「父子組合」,我很好奇他們的組合名稱是否真的叫做「父子組合」,兩人合唱的是周華健的名曲《朋友》,短短十數秒當中,我什麼都聽不到,除了不知道是兒子還是父親在「那些日子不再有」的那個大走音…

  「我是羅湖體育館的保安」,我真的懷疑這幾場海選是不是都沒有設定門檻,是人就可以走進去報名?這位羅現平先生真的讓人無言…


23. 鄧育彬 《新不了情》(原唱:萬芳)(陳「Yes」 章「Yes」 羅「Yes」 鄭「No」)

 

  作為節目首播的壓軸,我在想鄧育彬的實力會不會比之前的選手好一點?他的外型讓我想起了《好聲音》的李行亮…但在他唱歌之前,又是一個煽情的故事。不知道為什麼,在《好聲音》聽到這些選手們的故事,聽了很多遍才會生厭;在《最強音》,我一聽到就覺得是節目沒哏硬要塞這些故事進來,一聽到就很反感…

  鄧先生一直說因為一段感情而入獄,到底一段感情當中有什麼事情會讓其中一方入獄呢?是冤獄還是為了感情、做了犯法的事繼而入獄?如是後者就不應該拿出來多說,因為根本不值一提,犯法了就該受懲罰,沒別的。《好聲音》的時候還會有網友、媒體去發掘選手的所謂「黑材料」,可是我想《最強音》的選手不會讓網友/媒體有如此的衝動去尋根究底…

  說回演唱的部份,鄧先生帶來的是改編版本的《新不了情》,是帶點爵士味道的版本,除了主歌的低音有一點點低不下去以外,整體而言還算是不錯的,但是第一段副歌在音樂不強之下,歌聲還是未能突出,是有點可惜,也同時聽得出他聲音有著限制,就是聲音較扁,高音比較不響亮,這是有點吃虧的。但副歌之後的一段新創作是蠻有趣的,作為bridge 連接兩段副歌,效果是出乎意料的好,不過,問題也是老樣子,他的高音不見突出加上在拉長音的時候有點不穩。

  總括來說,他對於歌曲的詮釋是蠻有意思的,但聲音的穩定度跟唱功還是有待加強…


  想不到首播就這麼難看,也難怪節目播出後不夠一天就劣評如潮,所有相關的報導都是綜合了網友以及部份名人在微博上的批評,幾乎找不到一句好話來著…其中剪接、四位導師的點評沒趣、互動不足、氣氛怪異、節目一點都不流暢等等,可以說是近年內地綜藝節目當中最差的,希望這只是首播才出現的問題,我也同時催眠自己,應該只是深圳區的選手較弱,下週的上海賽區也許會有一些比較棒的選手…

  是的,催眠自己催眠自己,開了頭總不能寫了一集就不寫了嘛…看下週預告好像看到李佳薇,希望這是節目下週挽回頹勢的預兆吧,下週見…

 

《中國最強音》第一場大眾演唱會(深圳站)全集。

arrow
arrow

    Matt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